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丰动态

我县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作纪实

来源:信丰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21 10:39:13

    去年以来,我县把“文化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参与度,切实增强群众文化发展的活力与后劲,推动文化惠民工作亮点纷呈。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近日,我县文化旅游惠民周暨橙乡万物生活荟启动,具有浓郁民俗特色的引龙仪式省级非遗项目大阿子孙龙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还火热上演音乐会、DJ音浪、美食狂欢、无人机大秀……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
去年以来,我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保护和传承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内容日趋丰富,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尽享文化之美,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着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2021年,我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10余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开展群众性合唱“四进”活动、“庆国庆·颂党恩”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开展免费开放活动。并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免费培训,合唱、摄影、二胡等教学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培训8600余人次。组织文化骨干和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文化辅导,开展各种艺术培训和文化活动90场次,组建了“弦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常年服务文化惠民100余场。
    同时,我县每年组织开展合唱、二胡、广场舞、书法、美术、摄影等免费开放培训活动165场,通过流动舞台车、文艺轻骑兵等形式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86场;组织开展全县性大型活动18场次,如信丰春晚、合唱艺术节、美食文化节等,60万人次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活动。通过举办品牌活动,激发大众热情,浓厚艺术氛围,推进全民共建,广大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受益面达70%以上。
    ◆文化设施日趋完善
    投资8.6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四馆两中心”(即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即将建成开放,这个是我县高标准、大手笔投入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真实写照。
    公益性文化建设是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的重要途径,我县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积极构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设立乡镇分馆16个,村级服务点260个,278个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图书馆管理;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投资80余万元建成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推广项目我县公共文化云平台,发布各类文化艺术资源6000余条,群众通过手机即可享受文化艺术培训和艺术欣赏,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
    在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阵地建设的同时,我县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每年选送文化人才参加省、市“四个一批”工程培训,组织乡镇、村文化人才队伍600余人进行一次了全面培训。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配置专职和兼职的工作人员300多名,形成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德艺双全、专兼结合的文化队伍。同时,该县广泛培育城乡群众性文化队伍,鼓励和支持各乡镇、学校、单位、企业、社区及社会力量创办合唱团。目前,我县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合唱团已达到115支,万余人参与,实现了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全覆盖,受众面达70%以上。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省、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举办全县非遗申报培训班等方式,培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余人。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近日,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创作的赣南采茶小戏《打狗棒》经过专家评审和公示,荣获江西省第四届“赣鄱群星奖”,这是我县积极开展群众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一项成果。
文艺创作是文化惠民工作的基础和依托,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既是文化部门的职责,也是广大群众的期盼。去年以来,我县调动全县各级文艺爱好者的创作兴趣,创作文艺精品,向社会推出了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并让这些作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到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实现了文化效益最大化。
    2021年,我县持续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百姓大舞台 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品牌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荣获2021 年度江西省“百姓大舞台 大家一起来”优秀组织奖;舞蹈《春茶春思》《斑鸠声声迎客来》分别荣获“寻梦赣南采茶戏---我来演采茶”金奖和优秀奖、夜莺童声合唱团《黑猫警长》荣获赣州市第三届红色歌曲合唱大赛小学组一等奖、舞蹈《我的祖国》荣获赣州市红色歌曲广场舞展演三等奖、原创采茶小戏《打狗棒》荣获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银奖……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赣南游击词合唱团是我县专门为演绎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赣南游击词》合唱情景剧而打造的一支团队,是在原信丰县群星合唱团的基础上,再从全县新招募充实了40名团员,更名为“赣南游击词合唱团”。据了解,经过数月的艰苦排练,《赣南游击词》合唱情景剧于2021年6月29日在我县首演,并参加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红色文艺精品展演,获得了强烈反响和好评。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