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丰动态

袁炎: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

来源:信丰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4 17:03:32

    10月18日至19日,全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袁炎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推进会采用“现场观摩+会议部署”形式,与会人员分别在油山镇坑口村、大塘埠镇万星村、新田镇坪地山村等先行试点村观摩学习。之后在油山镇坑口村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袁炎指出,全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先行试点乡(镇)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打开思路、找准路径,取得较好成效,为在全县全面推开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袁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大意义。这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战略要求。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从夯实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基层基础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乡村治理厚植党执政的良性循环。这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需求。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面对新时代农村的新形势新特点,要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乡村治理的核心是“人”。群众期盼善治乡村。要坚守人民立场,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中不断厚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袁炎强调,要聚焦重点节点,扎实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各项工作。把网格划好,按照有利于党建引领、有利于网格化治理、有利于精细化服务的原则,结合村情民情,因地制宜,科学划分网格。把人员选好,通过深入宣传发动、组织精心遴选,把最讲政治、最热心、最能干、最适合的人员,选到网格长、网格员队伍中来。把作用发挥好,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政策落实员、代办服务员、和谐治理员、文明实践员、致富帮带员、民主监督员“六员”作用,统筹做好网格内各项重点工作。把治理机制建好,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注重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溺水、防汛、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实战和大战大考中检验和锤炼网格队伍。把激励措施保障好,注重从政治激励、精神鼓励、自我价值实现、经济激励等方面,激发网格长、网格员主人翁精神,增强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内生动力。
    袁炎强调,要聚焦重点,找准方向,推动党建引领,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试点中同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融入精细服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寓服务于治理,不断提高群众群众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推动“由小到大”,从“小网格”入手,做好群众工作,推动乡村生态、人才、组织、文化、产业全面振兴“大治理”。推进数字赋能,坚持网格化治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三化”同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数字化信息平台,提高服务与治理的高效性、便捷性、规范性。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
    县委副书记钟小春,县领导李绍武、陈大林、朱永金、杨祥文等参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金焘部署具体工作。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