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丰动态

冷链物流建设成效显

来源:信丰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6 14:58:34

近日,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既有来自冷藏保鲜库零下10℃以下的“冷”,更有来自一串数字背后的“暖”。

30余家经销、物流企业入驻,连接了39个全国大型农批市场、26个农产品供应基地,10余家进出口农产品供应链公司正通过这里打开县域农产品出村进城新通路。2023年,信丰县通过冷链物流园平台销售农产品约30万吨,产值达10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创收4.6亿元,带动当地蔬菜、脐橙等果蔬产业种植合计超4万亩。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暖了千万家。

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是农产品高品质销售的关键。江西省供销联社以前所未有的供销速度,建设全省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首个标杆项目——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总占地面积210亩,建成冷库库容4万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确定的首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2023年,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全面推进并网营运,农产品可以实现集中供应和快速配送。

该物流园补齐了赣南地区无冷链设施的短板,冷库投入使用后,赣南地区的果蔬、肉制品、水产品腐损率分别降低约3.8%、1.3%、1.6%。信丰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负责人张劲松说:“物流园发挥特色农产品‘产存销’一体化平台作用,推动信丰及周边优质农产品储存、加工、运输、交易实现质的飞跃,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成为了兴农富农的新模式,让农民有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萝卜第一时间采,收完第一时间就要入库。像精品萝卜我们每个都要套上保护膜,我们这批萝卜马上就发往大湾区,能卖到几块钱一个。”菜农杨小开说,在没有冷链物流园之前,这样的萝卜运不远,价钱不好的时候只有几毛钱一个。

2023年,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聚焦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夯实产业联动发展优势,设立了赣州市农副产品交易配送中心,引进了20多家蔬菜批发大户、深圳龙泰安等1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顺丰、德邦等10余家物流配送企业也入驻这里,开通了“昌赣”“赣深港”物流干线,带动赣南地区的农民用市场的思维选育农产品,直供全国大型农批市场。

对此,菜农赖焕华感触颇深:“在这里筛选出最适合信丰气候、土壤和适合市场的辣椒品种后,再向我们的农户去推广大面积种植。”2023年是赖焕华收获最大的一年,他的合作社通过园区牵线广州江南、深圳海吉星等市场,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销量也提高了20%,创收也突破了1500万元,还带动了1200余农户增产增收。

冷链物流园“暖”了农民,也吸引了山东得利斯、温氏食品等生产加工型企业在信丰投资建厂。信丰县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华说:“我们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营收超30亿元,对冷链物流配套设施要求较高,经实地调研,发现信丰县相关配套设施齐全,符合公司当前发展规划,于是决定投资建厂。”随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不仅让农产品身价倍增,还促进该县农产品加工业高歌猛进。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