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信丰 > 橙乡旅游

昌赣高铁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07 09:23:20

长久以来,赣北与赣南无动车组互通,昌赣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是赣州、吉安等地首次开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业内人士表示,昌赣高铁构筑起江西高铁主骨架,将对江西的旅游交通格局、客源市场、客源结构带来重大变化,赣南、赣北风景将串联成线,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这将促进江西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到吉安旅游的周边省份客源会更多

江西山清水秀,对周边省份游客有很大吸引力。江西毗邻的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休闲旅游意愿较强,而游客们对休闲旅游的要求之一,是在路途上花费的时间不能太长。

吉安地处江西中部,多年来,吉安的旅游客源构成中,省内游客休闲游占据了很大比重。吉安旅游要“走出江西”直接面临的短板就是交通,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肖承斌向记者介绍,吉安开行高铁前,游客从上海坐火车到吉安至少需要九个半小时,上海的旅客因此很少将吉安列为短途周边游的目的地。

不仅仅是上海,长三角、珠三角的游客要来吉安旅游都颇费功夫,从杭州到吉安,最快需要七个多小时,从广州到吉安,最快也需要七个多小时。

昌赣高铁将是吉安、赣州等地首次开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将形成辐射粤、闽、湘、浙、沪、皖、鄂等周边省市及城市群的4小时生活圈。肖承斌表示,昌赣高铁开通后,由于乘车时间大大缩短,江浙沪、广深珠等较远距离的客源市场有希望成为吉安短途游的生力军,预计明年这些地区的散客自由行将快速增长,到吉安旅游的省内外客源比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客源结构将得到优化。

“昌赣高铁的开通对吉安旅游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肖承斌告诉记者,此前到吉安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省内,停留时间较短,总体旅游消费量不高。昌赣高铁开通后,吉安预计将迎来更多的外省游客,旅游业态也需要发生相应变化。

如何促进吉安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更好留住高铁带来的远途游客?肖承斌向记者介绍,为迎接“高铁慢游”时代的到来,吉安将推动旅游休闲、康养等企业性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旅游产品、餐饮住宿、文化演艺等衍生产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多停留几天,发现吉安不一样的美。

赣州将吸引八方游客 不再仅是广东“后花园”

12月11日,来自广州的阿梅正与同上老年大学的伙伴们在赣州市大余丫山景区观光旅行。“我们经常组织来赣州游玩,这里的景区原生态又不拥挤,离家也不远,开车、坐火车基本都是四个多小时,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旅行时间在可接受范围内。”阿梅边吃着具有粤式特色的早茶点心,边与记者聊起来。

长久以来,由于赣州未开通高铁列车,省内游客想要到大余旅游,花费的时间可能不比周边省份的游客少。比如,南昌人到大余去,日常的直通列车仅有一班K1665,且耗时较长,需要六个多小时。如果选择通过赣州站中转,南昌到赣州坐火车也需要四个多小时。大余丫山景区负责人韩磊告诉记者,来景区度假游的省内游客比省外游客少两成,远不如省外游客多,而省外游客则是以广东游客最多。

赣州与广东省相邻,尤其是大余、全南等地与广东相接,人文习俗相近,饮食习惯相似,对不少广东人来说,赣南地区连绵的山地就像是“后花园”,这里早已成为广东人最钟爱的休闲短途游目的地之一。

昌赣高铁开通后,赣南的人文风情、地理风光将连入全国路网,紧密对接长三角和东南沿海。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罗沪京表示,赣州旅游将乘着昌赣高铁腾飞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引来八方来宾。据介绍,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赣州市出台了更多引导和扶持政策,如对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等旅行团队给予专列奖励,全国各地开行到赣州的专列,每趟最高奖励15万元,以吸引更多人来到赣州旅游。

昌吉赣三地或将实现旅游“一卡通”

昌赣高铁将南昌、吉安、赣州三地串联成高速通达的线路,也将对昌吉赣三地的旅游交流机制产生重大影响。

罗沪京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吉安、赣州三地正在进行旅游卡互通的沟通工作,吉安、赣州旅游年卡互联互通、相互认可已经实现,南昌与吉安、赣州的互认正在沟通中,若三地旅游互通实现,未来将能以一张卡游遍昌吉赣三地,三地居民将可以乘着高铁“一卡游遍三市”。罗沪京表示,三地旅游互通将进一步促进旅游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吸引更多旅客,提升二次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