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三十七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2 16:33:03

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理解力、执行力、攻坚力、创造力和公信力,全力推进信丰高质量发展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正确处理规范与效率与服务的关系,探索实施“跨省通办”“智能秒批”等改革措施,全力打造信丰“信得过”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加快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深入推进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全链审批”服务。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改革创新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信息化为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各个领域贡献“信丰方案”、创造“信丰经验”。

勇当艰苦奋斗老黄牛。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工作动态】

县发改委“三创”助力信丰节能新作为

县发改委围绕省、市对节能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聚焦方式创新、品牌创建、争先创优,多措并举提升全县公共机构节能意识,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度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节能氛围。围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地球日、水周、绿色出行月、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十三五”期间组织全县绿色回收进机关、绿色出行健步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教育系统围绕每年主题,开展了节能主题班(队)会”1000余次、国旗下的讲话”80余次。

二是创建特色品牌,提升节能意识。围绕每年节能主题,连续在全县中小学生当中举办四届节能杯征文比赛,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培养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行为习惯。活动开展至今,累计收到各类作品4184篇,评选出获奖师生320人,学校优秀组织奖79个,活动反响越来越大,已成为信丰节能工作的一大品牌和亮点,有效营造了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绿色校园风尚。

三是创优秀争先进,展示节能成果。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文明用餐厉行节约随手拍活动中,县发改委荣获优秀组织奖,推荐报送的《光盘行动,小朋友也在行动哦》微视频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在国家节能中心举办的第二届讲好节能故事比赛中,推荐报送的《教室里的抱怨》获得征文比赛小学篇三等奖,摄影作品《老姐妹一起走上旧衣回收新时尚》获得微视频及摄影大赛类优秀奖。

县行政审批局五项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县行政审批局出台各种惠企实招、硬招,通过五项举措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全力营造更有温度、更有“甜头”的营商环境,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招牌,提升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提供“无差别”服务,税收善治更有温度。对新办纳税和注销清算落实“套餐办”、积极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区自助办、免费“邮寄发票”服务,截至目前电子税务局业务量占比77.59%,纳税人网上发票申领率达到97.99%。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出口退税、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方面的办理时间,“加速办”以来,新办企业从登记信息确认到发票领用平均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5天以内。

二是推行“会商联办”机制,项目审批更有速度。将已备案的67个县重点项目,委派给10名首席服务官专门深入企业一线解决审批难题;召开部门会商联审会议,现场为项目单位提供联审咨询。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中小型项目审批办结时限缩短至42个工作日;通过可视化系统大屏将县域范围内122个建设工程项目报建手续办理进度直观、实时向社会予以公示;协调相关部门帮助10多家企业解决土地返还款、招工宣传等政策及配套服务事宜;200多家中介机构入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审全过程中介服务纳入监管。

三是建设“四端融合”体系,不动产登记更有亮度。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利用数据共享优化政务服务,实现与金融、互联网、赣服通APP、自助端四个服务载体的对接,构建了“一个平台,四端融合”的服务体系,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跑多次”为“跑一次”、“跑一次”为“一次不跑”、“系统查”为“掌上查”。充分利用“赣服通”,将不动产系统进行开发升级,增加不动产登记系统“赣服通”数据接口,完成不动产服务事项前端页面开发并上线,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明等5个服务事项查询,推动不动产首次登记等17项业务在线办理。

四是打造惠企“云平台”,兑现惠企更有甜度。企业政策兑现窗口秉承“数据多跑路,办事零跑腿”的理念,通过“涉企服务云平台”,实行受审分离、集成服务、全程对接服务、限时流转预警机制,集中办理企业政府补贴、政府奖励、税收优惠等各项惠企政策业务,实现政策“全覆盖”。自20203月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以来,梳理惠企政策六大类(93项),受理企业政策申请103件,申报资金26372.2万元,惠及企业82家;办理“财园信贷通”、“转贷资金”“增信资金”等企业融资贷款98255万元,惠及企业176家。

五是实行“一窗通办”改革,企业开办更有进度。通过整合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采集、社保、银行开户等事项,促企业开办“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重新梳理编制办事指南、设立“首席服务官”、推出“容缺后补”服务机制和电话回访制度,全程推行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时限从原先承诺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截至20201231日,共发展企业2526户,同比增长85.19%,发展个体4767户,同比增长14.89%

【工作简讯】

县教体局为切实帮助贫困家庭缓解就学压力,组织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开展春季学期贫困学生调查走访活动,努力做好春季学期资助工作,共走访13000余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子女10000余名,城乡低保贫困学生2000余名,残疾及残疾家庭学生1000余名。现正在开展春季学期第一批资助(建档立卡、城镇贫困、农村低保),力争符合资助条件的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已对1112人次开展资助,资助金额36.208万元

县城市社区为落实退役军人家庭免费保单惠民政策,采取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家庭免费保单登记和办理工作,通过张贴公告、电话告知、和居民微信群推送等方式,通知辖区内退役军人登记和办理免费保单。同时主动上门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兵家里送上保单。仅1-3月共为辖区内退役军人登记和办理家庭免费保单400余份。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