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三十八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4 11:32:24

县民政局“五个抓”推进社会工作

人才高质量发展

县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强化“五个抓”措施,着力提升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民政样板提供人才工作保障。

一是抓科学谋划,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人才工作部署。积极落实省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及市委、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有关人才工作重大工作部署,出台《信丰县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工作,营造人才培养发展良好环境,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民政社会工作管理和服务方式实现有效转变,促进全县民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是抓专业培训,切实加强社工人才培养和使用。强化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2020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相关人员参加省、市民政部门的各类培训近200人次,各类从业人员培训班6次、参训人员近800人次,大力提高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社会工作职业评价。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组织各领域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报名参加职业水平考试。2020年我县报名参加社工考试人员20人。

三是抓龙头引领,着力搭建社会工作人才平台。为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引领作用,该局培育成立了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信丰县新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已参与和承接多个省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秉承平等、尊重、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仅2020年为有需求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组织提供优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达96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抓政策落实,全面优化社会工作人才服务。突出落实市委“人才新政30条”、县委“人才支撑20条”,深入分析梳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情况,找准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的有效衔接的最佳结合点,明确社会工作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方向,着力解决“招人”和“留人”的问题。对已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在编在岗人员,落实职业津贴待遇,同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通过正常招录程序,引进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急需人才5人。目前,全县约有社会工作者2500人。

五是抓示范带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印发《信丰县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积极动员全县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举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培训班,参加培训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近300人,涌现了一大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县农业农村局三举措力促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强化三项措施,做大做优我县生猪产业。2021年第一季度,含我县生猪存栏56.67万头,同比48.86%,出栏22.16万头,同比增长56.17%

一是以生态发展、绿色创建为抓手,推进生猪养殖场的升级改造。创新养殖方式,对全县规模生猪养殖场分批次进行升级改造。推行高床、高效、恒温养殖新模式,推广异位发酵新技术,转变过去粪污以沼气池、生化塘、氧化塘、净化塘处理传统模式,防止养殖粪污污染地下水源,大大减少群众对生猪养殖污染的投诉。大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引进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古陂镇实施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一体化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可投入生产。    

二是以非洲猪瘟防控为重点,落实关键措施强化防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了联动机制,确保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猪场,提高防控效果。突出抓好生猪运输、屠宰、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关键环节,强化执法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随意丢弃病死猪、泔水喂猪、炒猪团、无检疫票证、上市、进村入户买卖等非法行为,从严监管违规用药,破坏生物安全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从严从重打击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以稳价保供为导向,推进生猪产业增产增养有序开展。出台我县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了养户不敢养问题,紧抓消毒净化、改造提升、新建扩能、补栏增养、龙头引领五个关键环节做好与规模猪场的对接帮扶,尽快实现生猪生产有序复产增养。通过生猪调出大县项目、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和惠农通信贷等支持养殖户进行升级改造、异地重建,很好地解决了养户没钱养的问题。利用多媒体等新手段,开展了多形式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复产增养技术培训,并充分发挥以公司+农户养殖模式的优势,加强对养殖户技术指导,解决了养户养不好的问题。

高新区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推进企业

提升服务质效

高新区将管理企业观念转变为服务企业理念,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推进企业服务质效提升,助力打造信丰“信得过”营商环境品牌。

一是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在企业开办和建设方面,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全程代办服务,整合注册登记、社保、公章刻制、税务采集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引导企业关注微信公众号、企业开办一网通专区及“赣企E窗通”APP,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跑出全程代办加速度。在亲商安商服务上,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开展“网格化”零距离服务,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企业的有关事项做到马上办、常态办、跟踪办,不断提升服务内涵和效率。其中,“赣企E窗通”APP已累计成功办理业务33件,涉及金额16000万元。

二是在改革办证上下功夫。在项目建设方面,做到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实行全链代办服务模式。对材料不齐全的,实行“容缺后补”,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园区开工在建项目达39个。

三是在政策兑现上下功夫。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开通“赣服通”中“企业服务专区”,所有惠企政策兑现均由“企业服务专区”进行一键申报、集中申报、智能填报、材料减半、不见面审核,让“企业跑”变成“数据跑”,让政策兑现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简单办、阳光办”。截至目前完成惠企政策兑现涉及截至目前已办理了商祺科技等5家企业,共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872.71万元。

【工作简讯】

     县工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企业群众意见,收集“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对收集的问题进行逐个研讨,制定解决措施,加大办理力度,深得企业赞誉,为工业倍增升级打下扎实基础。尤其是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注入动力。今年来,累计为76家企业办理“小微信贷通”业务,发放贷款6195万元,为4家企业办理“创业信贷通”,共发放贷款180万元。

     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把“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融入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今年来,共找回走失老人、孩童134余人,救助欲轻生群众21余人,破获盗窃案34起、抢劫案1起,抓获嫌疑人79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8.13万余元。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宣教活动,成功阻止数十余名即将转账受骗群众,止损及时。持续打击电信诈骗,共计破获电诈案件153起(其中本地案件71起,外地案件82起),抓获嫌疑人近百人,收缴作案工具4部、电话卡362张、银行卡26张,打掉电诈犯罪团伙3个,捣毁电诈窝点1个,有效扼制了电信诈骗嚣张势头,净化了守信之地社会空气。

     小河镇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该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开展“落实一批重点项目、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办好一批公益事业、牵头解决一批信访”四个一活动,实施7个投资总额达44万元的助力早稻生产项目,申报“一事一议”小型公益项目24个,完成便民服务事项办理469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为民排忧解难,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五型”政府建设的具体实践持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