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三十九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28 16:06:03

县发改委以实干之风,点亮党史之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发改委严格对标对标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掀起了“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难题”热潮。

一是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产业更旺、城乡更美、生态更优、民生更实、党建更强”目标要求,聚焦“三大战略”和“六大主攻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调研摸排,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收集项目572个,目前已完成168个,涉及道路亮化、春耕助力、污水处理等多个民生领域。县发改委将认真发挥办公室协调调度作用,统筹推进、逐一销项,项目化落实实事任务,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全力以赴争资争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多争取一分资金,就是为信丰多办一件实事”的理念,深刻领会“上”情,精准把脉县情。今年以来,牵头全县各单位积极跑“部”进“厅”,共争取项目142个,争取资金29.36亿元,同比增长54.62%。争取无偿资金13.58亿元,同比增长32.21%。争取有偿资金15.51亿元,同比增长77.92%。争取土地指标3032.00亩,林地指标567.89亩,同比增长113.52%

三是攻坚克难建设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大干项目、干大项目,2021年谋划提报省大中型项目18个,市重点工程项目15个,1-5月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0.2%55.1%,分别超时序进度19个、14个百分点。牵头推动主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黄坑口水源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信丰电厂二期纳入国家、省规划、信雄高速东延纳入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等事项稳步推进。争取全市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唯一分会场设在信丰,信丰县在会上作典型介绍。

四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坚持以干促学,学以致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切实帮助坚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调研了解到,随着市民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我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多,而新能源车充电问题则是车主关心的现实问题。对此,县发改委结合上级充电桩建设有关政策,在县汽车总站、花园湾、妇幼保健院、公安局对面停车场、人民医院、体育中心北门等城区30多处建成353根公用和专用充电桩,市民通过地图软件就可以搜索到附近的充电桩,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问题。二是清理规范行业收费。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政策规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我县的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自202131日起,取消了供水供电供气行业的接水费、移表费、通气费等一系列的不合理收费,降低了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提高了水电气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城市社区“社区吹哨 部门报道”

听民声 出实招 解民忧

县城市社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打造“文明、和谐、平安、幸福”社区为目标,积极主动听民声、出实招、解民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线上线下听民声。为扩大联系服务群众的覆盖面,畅通群众诉求和意愿表达的渠道,城市社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线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活动,并畅通12345平台、信访综治平台、群众来电来访渠道,将“民意”大方“请进来”。在线下,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社区、小区进行走访、座谈,让“征集民意”大步“走出去”。同时实行社区干部每个工作日2小时入户走访制度,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摸清群众所想所盼,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已收集社区治理、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0余条。

二是聚焦问题出实招。城市社区对群众诉求进行及时梳理分析,形成项目清单,对社区层面能够解决的,督促社区抓紧落实;对无法独立解决的,联合党工委或协调辖区网格单位、结对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共同解决;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化粪池堵塞、低压供水、“飞线”充电、停车难等问题,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上报县级层面统筹解决,形成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抓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强整改解民忧。对照居民需求项目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为民办实事。在开展汛期安全排查工作中,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生活生产安全。在开展高龄补贴认证工作中,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干部开展上门认证服务,确保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得到群众好评。截至目前,社区层面已解决群众诉求80余个,联合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群众诉求50余个,需县级层面统筹解决的项目6个。

林业实行权力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合一
提升便民服务“含金量”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县林业局结合自身职能调整,加快推进权力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完成权力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映射匹配,让群众对窗口服务更加看得懂、用得上,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含金量”。对206项政务服务事项对应权力清单进行映射匹配,对2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小调整,取消62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权责匹配、政令畅通的高效运转的窗口服务体系,在为民办事服务过程当中自觉接受群众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真正让权力清单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避免清单与实际工作“两张皮”,实现对发布的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工作简讯】

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为群众和企业办好“身边事”、解决“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乡镇分中心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诉求170余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12支工作队坚持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累计下拨资金12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大力支持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万元,拆除违建300平米,疏通排污管道125米,清理牛皮癣38处,清理乱堆乱放8处,修补破旧地砖70余块,树立围挡1000余平米。

   公路发展分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公路养护实际,围绕沿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安全出行、公路排水设施畅通等反映强烈的问题5个,清理排水沟6245米,修补路面690平方米,划设公路标线24组,增设公路标志牌12块,优化硬化公路平交道口7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