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四十一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3 10:47:23

【工作动态】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以诚信发力

转变思维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医保担当,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全面融湾步伐

负责思维,全力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降低缴费基数标准。为缓解企业医保费负担,分局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今年企业医疗保险最低申报缴费基数仍维持2020年度的2540元不变的政策较大程度减轻了企业压力。据统计,截至7月,共有325家企业享受了优惠政策,共计为企业减负31.41万元。二是放宽企业医保业务办理期限。针对目前我县企业多、务工人员流动大特点,分局为企业的难处着想,把企业业务办理期限截止每月25日放宽至每月31日,遇节假日顺延,取消25日之后提交材料需两个月后生效的限制。

服务思维,倾力打造乡镇医保平台。为确保服务便民,为让乡镇企业职工能实行就近办理各种医保业务,该局推行窗口周末实行错时服务,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实现医疗保障家门口服务。一是下放权限:八项医保事项下放到乡镇。将群众高频办理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参保关系转出,医疗保险参保关系转入,异地安置备案,异地转诊备案,医疗救助和未即时刷卡医疗费用报销八项医保事项下放到乡镇医保所办理。二是创新方式:建立医保干部挂点联系机制。针对乡镇经办人员业务掌握不到位,人员更换频繁,经办水平低的问题,制定了县城医保干部挂点联系乡镇制度。规定每两个医保干部挂点对接一个乡镇的医保工作,指导、帮助和督促乡镇解决疑难问题。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操作模式。破解了乡镇只能办理少数业务的难题,确保了乡镇医保业务经办规范、顺畅、快捷。三是提升素质:对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先后举办了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平台建设挂点干部培训班和县乡村三级经办一体化乡镇医保所所长、医保专干业务培训班。分批选调各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到县医保窗口进行跟班学习。专业、系统化的培训增強了挂点干部和乡镇医保负责人、医保专干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强化了业务知识。此外印发了《经办流程手册》,制作了挂点干部和乡镇医保所岗位职责牌,使乡镇医保所的服务形象与服务水平同时获得较大提升。

提速思维,着力优化服务模式。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赣州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系统赣州医保公众号网上申报业务办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税务系统申报缴费,签订第三方代扣协议;推动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审批,所有业务确保1个工作日内完成后台审核工作;开通了两个企业医保政策咨询微信群,为600多家企业经办人答疑解惑。二是不断简化经办流程。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机构服务事项,围绕有利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使医保业务多科室受理变为一窗办受理,促进办事环节进一步精简,时间进一步压缩,过程进一步便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油山镇秉承“四精理念”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油山镇以打造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核心区域红色旅游小镇为定位,在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方面下足功夫,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精心规划,绘就美丽画卷。精心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是彰显乡村个性特征、提升文化品位的需要。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破坏原始生态、不引入污染企业,保护好省级生态乡镇、北江源头的金字招牌。编制了全域旅游、市级示范镇、上乐红色景区、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专项规划,对村庄农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作出相应规划安排,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精致建设,做优镇村品质。切实高效建设精致乡村,是有效提升村民品质生活的物质保障。对5个村庄1045栋房屋、6个红色旧址、92个商家进行风貌统一的立面提升,建设一批红色休闲广场、红色守信故事长廊和脐橙、红色、共大知青文化墙绘,有效提升了村庄内涵。全面完成圩镇十个一项目,率先建成交通综合服务站和污水处理厂,争取2000余万资金进一步完善了路、电、水、网等各项基础设施,完善了乡村功能。各村 居打造1个以上高标准特色示范小组,实施七改三网”“8+4”补短板项目建设,其余小组则参照执行,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

精细管理,创新治理模式。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程度事关村民的生活质量。创新推行一四三治理模式,通过制定一个办法即《村庄长效管理办法》,明确了门前三包制、网格化管理、垃圾定点投放、建筑风貌管控、停车秩序管理和督促考核机制等。组建四支队伍:一是卫生保洁队伍,二是城管中队,三是纠察队五老监管队伍,四是网格单位。开展三项活动赣南新妇女运动小手拉大手网格大扫除活动,评选了清洁家庭,动员干部群众齐上阵积极参与村庄环境的整治与管护,形成了党员干部作表率,广大农民齐参与,政府社会共治理的浓厚氛围。

精美呈现,提升民生温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要丰富多彩展现乡村之美,推动乡村经济和环境提档升级,让村民生活更美好。深化文旅农旅融合,把每个全域旅游项目作为艺术品来打磨,形成了一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开发打造了银杏观光带、环走马垄水库健身游、脐橙果蔬采摘观光带等多个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全方位展示美丽乡村的价值和亮点,仅2020年下半年就吸引了县内外10余万游客。不少农民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卖起了旅游食品,群众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的同时,又激励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和动力。

信丰县公安局“四个强化”助推“我为

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县公安局结合职能职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头雁效应,确保活动实效。一是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分管领导多次赴街面一线、重点部位、校园等现场指导,倾听群众诉求、为民解难题,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为活动开展把方向、作表率。二是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定实目标任务、搭建组织架构,明确具体举措和相应完成时限,确保实践活动稳推进、见实效。三是提升工作质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县局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工作质效发生显著变化。9天成功侦破2起命案积案,为3个失散多年的家庭圆梦。

  强化开门整顿,畅通联系纽带。一是开门纳谏听民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协会代表、村干部代表、普通群众等代表召开座谈会2次,认真听取各界对公安工作、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开门搞整顿的诚恳态度和把实事办好的坚定决心。期间,共收集涉及交通管理、办事服务、治安防范等方面意见建议44条,明确改进措施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整改措施落地和情况反馈工作。二是广辟渠道问计策。通过设立公告栏和展板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回访案件当事人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三是强化矛盾化解促和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上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0余起。

强化打防并举,检验整顿实效。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社会高度关注、治安影响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专业打与精准防相结合,实现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54%,抓获网上逃犯同比上升284%,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9%。二是构建立体治安防控。力推进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实行定点执勤、动中备勤机制,落实巡防一体化“135分钟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三是做实防范电诈宣传。联合县妇联、教体局开展守信之地 全民反诈 巾帼在行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实地推进大走访反诈宣传。发放防骗宣传资料40余万份,反诈快递提示贴20万份,安装路标提示牌200块,红外语音提示器200个,张贴宣传提示牌6000块,有效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强化便民服务,拿出真招实招。一是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深化放管服,推出13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群众赞誉。今年3月,我局户政科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二是深化交通秩序整治。针对治安乱点、交通乱象,开展交巡联勤整治和打击违法犯罪、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确保治安平稳和交通畅通有序。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用信丰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类稿件111余篇,广泛宣传新兴工作成效,提高辖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