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四十四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30 16:59:14

【工作动态】

教育体育局:聚焦民生热点办好利民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教体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与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活动相结合,解民忧、办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民生,回应诉求办实事。该局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群众,重点围绕办满意教育、办高质量教育、办均衡教育等进行了广泛调研,并通过政务服务热线、广大师生与家长信访等收集诉求。共梳理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66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个。围绕重点项目,落实责任,建立台账,一张清单”“一幅挂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4个纳入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教体系统13个重点实事项目均已全部完结,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晾晒,各学校、幼儿园紧扣群众急难求盼,落实办结了一大批的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

二、围绕就学,千方百计满需求。一是保供给,让群众入学不再针对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上学一位难求问题,不断加大城区和部分乡镇中小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力度,加快教育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常态。随着信丰中学北校区、奥信小学、城南幼儿园、桃江幼儿园、城北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公办学校的投入使用及信丰四中、七中等扩建项目的竣工使用,全县增加高中学位6800个,初中、小学学位4000余个,幼儿园学位1400个,消除大班额94个,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布局,有效缓解了群众入学难、入园难的难题。二是减程序,让群众入学不再简化高新区企业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程序,入学证明材料由原来的7项减少到1项,即各企业在开学前凭员工社保和个人信息提出入学申请,县教体局根据学位情况予以合理安排。同时,全面推行入学程序材料简化、阳光操作、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幼儿园、高一新生、小升初采用现场摇号,转学、一年级新生在线办理,实现全部流程在阳光下公开运行,保证了应上尽上

三、落实双减,延时服务快人心。一是加大校外机构治理,规范各类培训。将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划分为30个责任区,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创新治理形式,加强网格管理柔性治理力度,通过各种形式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开展交流会、谈心会、约谈会。截至1126日,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家长不到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设立双减和教育三违举报热线,坚决杜绝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死灰复燃二是保障课后服务,解决四点半难题。聚焦中小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的四点半难题,全力打造信丰县课后延时服务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认可的精品质量,5月份开始,率先在城区学校试点实施延时服务。9月份,在全县中小学全面推行,全面做到下课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家长接小孩的难题。目前,全县有95044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加强过程监管,着力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在课后延时推广“1+X”多元课程(即辅导作业”+“社团活动),将延时服务内容呈现课程化、模块化、多元化,让书面作业校园清零,作业不回家,指导各学校分阶段统筹安排学业辅导、体育锻炼、兴趣特长培养等,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三是健全体制机制,减轻学生负担。制订督导工作49项重点任务清单,组织专项督查。指导学校健全管理规程,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做到应教尽教;指导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统筹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重视作业批改讲评,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四、创新举措,为民办事常态化。一是送教下乡,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全力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为残疾儿童家庭排忧解难,2021年春,组建由局包校干部、特教学校教师、农村中小学校教师组成的26个工作组,对全县16个乡镇(含高新区)、18个城市社区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地毯式调查走访,因人施策进行教育安置。对171个残疾少年儿童实行就近送教,坚持按照以个案服务为中心、以最少限制为导向、坚持多元安置并举的原则;对在家、在康复机构接受治疗等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统筹安排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各学校组建了173送教小分队,每周至少1次,走进村组社区,把小课堂搬进孩子们的家中,让残障儿童有机会享受良好教育。今年4月,送教下乡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作了报道。二是建立机制,推进常态化为民办实事。今年10月份以来,教体系统以开展五带头(带头联系学校、带头联系老师、带头联系学生、带头登台上课、带头推门听课)三走遍(局领导班子走遍所联系学校、校园长走遍学校所有教师家庭、教师走遍所有学生家庭)深入联系基层活动为抓手,形成常态化联系走访机制,以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梳理汇总民意,建立清单台账,形成问题交办机制。截至目前,该局领导已走访全县126所中小学校(含村小、教学点)、幼儿园,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152件;全县校长(园长)走访教师1687人次,教师走访学生29658人次,这项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听取意见、推进工作的特色自选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县林业局创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和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服务事项便利化,打造方便快捷、精简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实行只进一扇门、建好一张网、一窗式受理、最多跑一次高效办结制,根据机构改革后林业工作职能,对原有林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删除、合并、新增,重新梳理,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则进,保留了24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对所有林业行政权力服务标准化事项全部录入网上公开发布。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六减两提攻坚行动。对保留的24项涉林政务服务事项,100%完成流程再造,共减环节35个、减材料44个、减证明32项,减跑动33次、减时限258天。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古树名木迁移审核、临时占用林地审批等企业群众关注高、办件量高的事项,公开公示办事指南,增加透明度,将办事环节压缩最低至2个环节以内。

三是扩大最多一次办结改革。着力推进网上办、邮寄办,力争将更多事项纳入最多一次办结清单。除有明确特殊要求的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一律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一次不跑,凡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想方设法做到只跑一次。对已公布的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真正兑现承诺并实现高质量办理。今年以来,共完成只跑一次行政服务事项805件,办理行政许可承诺件1472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100%

四是开展延时错时服务。以办成事为原则,从接件、办件到出件,全链条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在林业办证窗口公布业务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电话等,并将延时、错时及预约服务事项清单和办理工作人员的电话联系号码公开公示,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的服务,确保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截止202111月底,县林业办证窗口在植物检疫许可证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延时错时预约办件138人次。

五是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对无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提供的材料进行清除;对部门间可相互提供的材料或通过数据共享、上网可查验的材料进行精简,目前保留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7个,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办事提供的证明材料减少60%以上,有效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多头证明等这些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的繁琐证明。

六是认真做好下放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工作。主动放权下放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2020年已对盗伐林木的处罚、对滥伐林木的处罚、擅自移动或者毁坏生态公益林保护标志牌的处罚,对盗伐林木擅自移动或者破坏古树名木的处罚,对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开垦、采石、采砂、采土等违法活动的处罚5项权限直接下放到乡镇进行实施。同时,对上级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保持正常实施,对目前已承接的临时占用林地审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产地检疫合格证书核发、收购珍贵树木种子或限制收购的林木种子的审批、猎捕省级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狩猎证核发12项行政权力事项,纳入正常审批范围,实现无缝承接。

西牛镇“四度”推动“我为群众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西牛镇紧紧围绕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全镇上下激励实干担当,谱写高质量发展奋斗进行曲

一是志愿服务有温度该镇发挥190支志愿服务队优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携手展翅高飞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次,切实让孩子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开展集中献血活动,65人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近24200毫升,刷新信丰县乡镇单日无偿献血人数最高记录。开展教育发展促进会6周年奖教助学活动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对优秀教生予以表彰,组织动员各界乡贤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募集善款约80 万元。积极参与创文创卫行动,协助镇村干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劝导、调查问卷等工作,发动志愿者1133人,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008份,文明劝导558次,张贴宣传标语513处。

二是环境整治有深度该镇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七改三网“8+4”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星村路、白茶线白改黑提升项目,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项目建设,新建公厕3座,购买1台机扫车、1台洒水车和7台垃圾清运车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并对全镇503个破损垃圾桶全部进行更换,镇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圩镇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是疫情防控有广度该镇持续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镇、村(居)干部深入各村小组,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按照铁脚板工作法,地毯式开展扫社区”“扫企业”“扫单位”“扫商铺行动,逐楼逐户逐人过筛,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集中接送等形式,推行疫苗接种一站式服务,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漏一人。截至目前,西牛镇全程免疫接种完成任务数45346,完成率172.66%,位列全县第一。

四是为民办事有速度该镇便民服务大厅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民意为重的评价指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截至目前,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273件,帮代办事项45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和“12345”热线便民服务站,提供诉求代提交、答复代反馈等服务,协同解决处理群众诉求工单306件,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33%。让基层群众办事省事、省时、省心。

【工作简讯】

县城管局为深入推进扬尘治理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强宣传。大力宣传《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发放宣传单450份,促进建设和施工单位增强扬尘治理和噪声防治,做到施工规范、运输规范,从源头上减少空气污染,变整治为预防,变被动为主动,营造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依法查处。安排人员在滨江大道、深圳大道、创新大道等重要路段值守,巡查未覆盖、抛撒滴漏、带泥上路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车辆,现场下达《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并暂扣其车辆。三是专项检查。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建筑工地专项检查,加大对扬尘污染的整治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降低扬尘污染,切实提升空气质量。截至目前共巡查在建工地215家,现场责令整改、清洗污染路面166家,立案调查67家,定点值守查处违规车辆72辆。

县卫健委以综合监管监督执法为抓手,推进行业管理不断规范,行业经营不断自律。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守护患者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守护美丽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护佑母婴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乱象专项整治 守护蓝领职业健康专项整治、守护健康公共场所专项整治、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秋季校园卫生专项监督检查等8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双随机监督检查,立案查处172起,使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持续改善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