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四十六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27 10:02:01

【工作动态】

小江镇创新五抓五美工作思路

促进乡村振兴

小江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乡村兴起总体目标和民富村美业态兴具体要求,扎实推动了全镇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产业振兴,充分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该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一手抓农业主导产业质效提升,一手抓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发展。一方面,充分发挥蔬菜、脐橙、生猪等传统农业主导产业优势,坚定不移发展蔬菜产业,2021年新建新庄村蔬菜大棚基地120亩,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运营、当年见效,展现了小江抓蔬菜发展的信速办精神,累计发展设施蔬菜基地71200亩。新开发脐橙基地2100亩,创建标准果园8个。发展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81个年出栏生猪3.4万头。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甜玉米、花卉、中草药等规模特色产业基地157200亩,大力发展小江雪片糕、小江豆巴、小江粑粑等传统特色小吃产业,新建一栋占地4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客家美食城,并引进社会资本,对小江雪片糕等特色小吃进行精心包装,推动小江传统特色小吃从作坊化向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变,形成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二是抓生态宜居,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该镇立足优良生态环境这一农村最大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振兴的小江样板。一是修复矿山生态。深入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坚决打击偷采偷运煤矸石行为,遏制矿山无序开采、破坏生态的乱象。因地制宜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将生态包袱转化为生态价值。二是打造一江两岸。以小江河为中轴和重点,实行圩镇与湖东村一江两岸联动发展战略,2021年重点实施了江湾新区商贸综合体建设、小江河湖东段河堤整治项目、圩镇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建设了湖东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振兴示范。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对照农村人居环境十个好要求,高标准、严措施、全覆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结合夜话小江活动,以屋场为单位精心组织了最美屋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激发了群众环境整治内生动力。同时强化建筑风貌管控引导,严格农民建房管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柳塘村荣获江西省森林乡村称号,自然生态之美充分彰显。

三是抓乡风文明,充分彰显文明淳朴之美。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来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敦化乡风民风、培育优良家风、建设文化新风。一是敦化乡风民风。全面挖掘整理和完善村规民约11条,在各村委会、祠堂、村广场等场所长期公示,使村民家喻户晓。注重抓常抓长,常态化开设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法律讲堂,定期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最美人物现场交流活动13次,参会群众达8000人次。二是培育优良家风。创新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利用既有资源,建设家训家风文化祠堂(村史馆)8个,展示优秀家风家训、村史村情、姓氏文化、崇德向善等。组织开展了清洁家庭之星、勤劳致富之星、党员模范之星、敦亲睦邻之星、热心公益之星五星推荐活动,定期评选文明示范户并挂牌到户,让讲文明树乡风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三是建设文化新风。培育特色乡村文化品牌。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加强对历史人文资源的挖掘和整理,保护传承小江梆子戏、采茶戏、老爷会等非物质文化,加强了对案山水阁、永吉围等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农家书屋、农村广播室的管理制度,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丰富群众文体活动。

四是抓富民强村,充分彰显共建共享之美。该镇坚持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原则,始终聚焦农民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不偏离,提高群众生活富裕水平。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三落实一巩固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对全镇8512630名脱贫户及三类对象进行了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完善了乡村振兴与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顺利通过了2021年度省级巩固脱贫成果考核。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该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致富带头人示范的作用,创建以中兴、新庄、莲青、排高、下围等五个村党支部为引领、五个村支部书记为示范带动的党建+产业+村集体经济强村帮弱村联合发展路径,在新庄村发展大棚蔬菜基地120亩,通过统一定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确保辣椒健康有序种植,质效有保障,为每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30万元。

五是抓党建引领,充分彰显和谐有序之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推行六岗六员制度,对全体农村党员实行分类定岗管理,即政策宣讲岗政策宣传员、环境管护岗环境管护员、文明劝导岗文明实践员、社会维稳岗和谐治理员、创业示范岗致富帮带员、村务监督岗民主监督员,构建了党员和村组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效机制。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借鉴浙江理念、树立湾区思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湾区服务理念融入政府治理和服务全链条,全面提升了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水平,推行帮办代办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探索夜话小江制度。利用晚上农民群众相对空闲的时间,每个月召开一次户主会,重点围绕讲政策、话发展、听建议等七个方面开展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夜话小江活动,2021年收集群众合理意见诉求112条,解决水沟铺设、自来水安装、修建道路、权林纠纷等实际问题64个,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崇仙乡三个强化提升乡村网格化治理效能

崇仙乡以建设五型政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实施网格指导员包村、网格长包片、网格员包户乡村网格化治理模式,在每个村级网格推行六岗六员制度,有效提升网格治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助推乡村振兴集聚强大动能。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网格体系。该乡坚持把党组织嵌入网格中,让党员融入群众中,用红色引擎激发治理活力。推动网格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无死角,精心构建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的基层治理铁三角。全乡15个村居以自然村为基础,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有利治理的原则,划分为4-6个治理网格,分别由驻村领导担任村网格指导员,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兼网格党小组长,网格内的党员、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担任专、兼职网格员。每名网格员按照分组包片的原则,对照认领六岗六员的岗位职责,覆盖联系网格内的所有居民,建立了党建引领、层级明确、职责清晰、分工合理的网格化治理体系。

二是强化服务带动,注重发挥网格作用。建立网格员定期巡访制度,做到“31”,即:每天到网格巡查1次,每月至少走访1次联系户,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网格内居民,重点做好网格内的信息收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文明劝导、矛盾化解、村务监督、便民服务等工作,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网格。网格体系建立以来,全乡516名网格员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已开展各类政策宣传380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60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00余件,开展产业扶持帮带192次,集中整治环境120次,收集意见建议622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同时,网格员在入户过程中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宣传好新思想、新理论、惠民政策等,将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规范网格管理运行。该乡党委健全完善网格员走访巡查、考核激励制度,对网格员工作职责、教育培训、纪实管理、考核考评等方面进行明确,在网格内对网格员工作职责、联系群众情况进行公示。严格落实网格员工作考核激励制度,由村党支部每月对网格员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党员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考核结果与每月绩效工资挂钩。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考核管理,激发了网格员工作热情,让网格员这一服务细胞既有压力,又添动力,把服务群众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有效提升了乡村网格化治理效能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正平球狮景上添花 优势叠加助振兴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正平镇依托县一体两翼思路,根据区域优势带动球狮村旅游发展,将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发展、直播带货等结合起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特色村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路上,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扎实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下好环境棋不断补齐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通过清洁家庭评选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要我干我要干,一心一意、齐心协力,为游客打造靓丽观光环境,让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小村庄变成大网红

二是打好差异牌因地制宜挖掘畲族乡村特色优势,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深耕并拓宽现有资源,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有序发展,建设畲乡民俗馆、民宿、旅游商店、农家乐、打造木结构凤凰标志物和凤凰桥,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举办的三月三乌饭节,已成为全市及周边较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呈现出新农村新面貌新形态。

三是形成产业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引进客商投资,与广东南雄市千帆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大力发展金丝皇菊产业,成立信丰雄狮腾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规划建成集土地流转、基地种植、生产加工、经营销售等于一体的村级集体经济金丝皇菊产业链,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成功举办菊花文化节,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四是用好一根网开展互联网直播助农活动,让直播带货,更带2021年球狮金丝皇菊喜获丰收,产值相比去年翻番,可产干花一万多斤,按当前市场行情,预估收入可达两百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可突破三十多万元。通过镇主要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在菊花基地进行直播带货,在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介绍正平镇镇情,产业发展情况,直播带货金丝皇菊、炒米、生姜、茶油、蜂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成交额大幅上涨。在当地,村民通过抖音、微信、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带动销量,推荐村庄美景、美食,吸引更多人到球狮观光旅游,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等线上销售成为新农活,村民自己就是家乡的代言人,越来越多的村民触网,手握新农具,干起新农活,变成新农民,进一步拓宽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康庄大道。

县林业局推深做实林长制 助推信丰林业

全方位发展

县林业局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深做实林长制,着手构建覆盖全县范围的林长制组织、制度和管理体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基础,出成效。以筑牢林长制工作基础为根本,建立健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织密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网。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林长的四级林长体系,建立了两长两员源头管理体系,确定了以村级林长、组级林长、监管员、专职护林员为主体的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构架。同时,通过签发总林长令、严格执行四单一函制度等方式,推动16名县级林长和201名乡级林长深入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有力推动了资源调查、森林督查、森林防火、森林质量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抓重点,增亮点。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管理、管控、管护亮点纷呈。研究出台了《县乡村林长制工作办法(试行)》《信丰县林长办公室标准化建设细则》《信丰县护林员管理办法》等规范化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各级林长管什么”“怎么管;依托林长制网格化责任体系和林长制信息化监管平台,将全县林地资源、林长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等纳入信息化监管网格,推广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实现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对森林源头管理的智能化管控;通过运用无人机等现代技术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森林图斑核查、松材线虫防治和营造林验收等,丰富了森林资源源头科技化管理手段。同时,在全县扎实开展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重点打造1个示范乡镇和16个林长制示范村,通过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

三是补短板,促长效。为实现林长制林长治,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远推深做实林长制,紧扣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两个主题,着力在严监管、防灾害、增效益上下功夫,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坚持保护优先,推进森林督查常态化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湿地)、盗伐滥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续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质量;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做好生态+”“林业+”文章,在林地空间上下功夫,多管齐下重点培育一批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项目,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同发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