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四十七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8 16:41:20

【工作动态】

西牛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

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西牛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强化措施、担当作为,推进脐橙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建设,加速强村富民步伐,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一是种上“摇钱树”,荒山变金山。脐橙产业是该镇农民的“摇钱树”“当家树”,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为响应县里号召,加快推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镇指导五羊村按照“五统一分”(统一山林流转、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开发标准、统一苗木管理、统一技术指导)模式,从农民手里集中连片流转荒山1000亩,建设高标准脐橙园,按地形地势分成若干个果园,按30年期限承包给果农。按照分产期亩产5000斤,每斤3元计算,丰产期将为五羊村果农带来2500万收入。由于果园建设标准高,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后期服务到位,果农承包意愿强,承包价钱较好,该村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服务费160万元。按照“五羊”模式,该镇积极推广种植脐橙2万亩,给果农带来效益1.5亿元。

二是建设分选厂,脐橙变金橙。如何提高果农收入?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研究的课题。经过调研发现,果农因为没有专业设备,脐橙分选困难,卖脐橙时大多不分等级,大大小小一起卖,或一次性低价卖给中间商,这样收入就大大下降了。为提高果农收益,2021年该镇党委、政府争取省发改委扶持资金100万元,吸纳社会资金500万元,对五羊村脐橙基地实施脐橙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一个日处理20万斤的分选厂,实现优果优价分级销售,果品卖价和果农收入“双飙升”。同时,分选厂按照每斤1毛钱左右的标准收取服务费,所得均入村级账目。2021年脐橙分选厂正式营业,今年目标产能可达300万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创造30万元的收入,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该镇建成分选厂3个,产能1000万斤,给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100万元收入        

三是完善产业链,业链变金链为畅通脐橙销售渠道,解决果农卖果难问题。该镇以五羊村为试点村,计划打造完善的脐橙生产销售产业链,成立脐橙生产合作社,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等环节为果农提供一体化服务,方便果农的同时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该村现已引进物流仓储和电商,整条产业链已基本建成,运行初见成效。产业链完善后,将大大提高脐橙的销售速度和销售额,每年为全村带来级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完善产业链,该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50万元。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

全面深化医保体制改革 推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江西医保“1235”工程,大力推进江西医保“八大品牌”创建,围绕全市“一年建机制、两年双过半、三年全覆盖”总体思路,坚持“管理上收,服务下沉”理念,以“五型”政府为抓手,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全面打造“县有厅、乡有岗、村有人”县、乡、村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一、服务下沉,破解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短板。一是主动建立挂点机制。分局32名业务骨干挂点对接全县16个乡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指导、帮助和督促乡镇解决疑难问题,当好乡镇医保“指导员”、“联络员”、“操作员”。有效解决了乡镇经办人员业务不熟,队伍不稳定等问题,确保了乡镇医保业务经办规范、顺畅、快捷。二是全面下放经办权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县乡同权、应放尽放、权责一致的原则,把群众高频办理的八大医保事项经办权限下放到乡镇。同时分批次组织乡镇医保所所长、医保专干业务培训班,选调各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到县医保窗口进行跟班学习,督促挂点干部加强业务指导,确保下沉业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做到县城医保窗口能办理的业务乡镇全部也能办理。三是牢牢压实属地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考核方案,科学建立镇村两级工作监督与考核激励机制,乡镇医保工作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和设备设施由当地政府负责安排,人、财、物均由属地管理,并纳入县年终考核内容有效发挥发县级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政府责任。

二、模式创新,提升基层经办管理服务效能。通过优化服务、创新模式,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在窗口办理上做优化按照“四个统一”标准强化乡镇医保窗口标准化建设,实行“综合柜员制”,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了“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优质经办服务体验。二是在服务平台上谋创新。利用邮储银行在乡村覆盖面广优势,发挥定点医疗机构专业作用,分别在乡镇邮储银行营业所、卫生院设立医保窗口,助力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和事项。同时,在县工业园区设立了医保经办大厅分窗口,赋予县级经办大厅同等办理事项,企业、职工办理业务更加便利。三是在村级代办上求突破。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帮办、代办窗口,以村干部、村医为主体建立了一支代办员队伍,按分片包组的方式开展医保事项帮代办服务。目前全县262个村实现村级代办员“全覆盖”,确保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成效明显,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通过推进服务下沉,有效破解了医保乡村“无脚”的困境,乡镇医保网点有人会办、有事能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提升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2021年全县16个乡镇办理业务38020件,增长42.09%,县城医保窗口办理业务47512,下降26.8%通过“强乡补村”,信丰经办一体化建设在全市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挂点联系,乡村多了个医保局”等一批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平台宣传推介;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新时代“第一等工作”,交上“暖心”医保答卷。

县住建局齐心加速跑 奋力开新局

县住建局按照省、市、县“五型”政府建设要求,锚定建成城区人口50万、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远景目标和力争实现部门及单位各项考核指标位居全市、全县第一方阵的年度目标,以“三千”行动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落实,实现住建领域各项工作破题。

集中优势力量抓南融。紧跟县委、县政府决战工业千亿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派出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到招商引资主战场,以局招商队为主干力量,全员参与,主动出击,到广东、浙江、上海等招商资源丰富的重点地区,瞄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新型建材、食品制药、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招引更多符合信丰发展的大优企业,217日至21日,该局招商队接待前来信丰考察的《中国企业报》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于红梅董事长一行后,即马不停蹄跨越400公里奔赴深圳招商一线,考察了硕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广升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客商推介信丰“1217”发展思路以及区位交通、政策优惠、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优势,诚挚邀请客商来我县考察。

实施常态长效抓北接。严格落实一个月赴市、两个月赴省、三个月赴国家部委的要求,紧抓中央、省、市政策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争先创优力度,特别是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镇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和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审批、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争取更多资金和更优政策支持。春节过后第一个星期开始,该局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带队,赴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汇报各项业务工作,争取市办对信丰大力支持。通过轮番密集对接,该局对上级各项政策、各项指标、各项要求掌握更全、理解更深、落实更快,获得喜人成果。218日,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县住建局荣获全市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美丽乡镇建设先进单位和燃气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5日,在全市城市住房服务工作会议上,局长郭贵生代表信丰县住保中心就县棚改工作作典型发言。

理清千头万绪破千难。聚焦开局之难、发展之难、历史遗留问题之难、资产资源盘活之难等,通过每名干部领衔至少破解一个难题方式,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一是破城市崛起之难。局领导是深入花园湾大桥、西外环路项目征拆地、21网格现场办公,加快推进“三城”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功能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城乡发展新样板。二是破历史遗留问题之难。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便民利民原则,拿出大决心、硬举措、新办法,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221日上午,组织企业和业主代表召开香港城项目调度会,会议就项目供电线路、不动产权证办理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整改措施及期限,得到与会业主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破日常工作之难。全面加快建筑业监管、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等住建事业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网格及创文创卫等县中心工作。采取“指导+督导”方式破难,通过深入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工地现场服务指导,组建联合督查组在锦天HC游泳健身、伯力游泳健身俱乐部和赣粤边水上乐园开展安全隐患联合检查,进行公租房及租赁补贴部分政策宣传有奖竞答,组织召开城南壹号卓厦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会等,宣传党的利好政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整改处置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收到各方点赞。

信丰县人民医院多举措推进“五型”医院建设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信丰县人民医院以提高医疗服务满意度为出发点,对标一流,勇于创新,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型”机关,稳步推进“五型”医院建设,努力为广大群众和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信丰贡献信医力量。

对标一流,医疗服务水平显著增强。一是坚持特色学科发展策略,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适应发展变化新形势,顺应学科的专业自身发展,集中力量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优势学科,根据医院现状,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科予以重点支持积极创建省市重点专科。全年完成各项新技术、新项目共20余项,医院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大大提升。二是开展专科对口帮扶医疗协同服务机制。启动“十四五”时期武汉同济医院对接帮扶医院工作,主动对标湾区,学习湾区理念,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医院不孕不育内分泌专科门诊接诊2134人次,成功受孕131人,在该院产科分娩22人,在县域内获得良好口碑,专科建设内涵显著提升。三是坚持科研与临床结合。注重医教协同,与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签订医教协同人才培养协议,促进了医务人员教学水平的提升。重视科研管理,2021年度赣州市指导性计划项目24项通过结题,37位同志签订了赣州市科技局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合同书,14位同志签订了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级科研技计划项目合同书。

勇于创新,全面释放创新活力和强劲动能。一是加强院内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绩效分配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推动医疗治疗手段创新。与乡镇卫生院建立长期规范的培训、义诊、帮扶机制,进行技术性指导和培训,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大病在我院”。三是坚持完善中心建设,多学科协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顺利通过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评审的基础上,启动创伤急救中心建设,组建并不断优化了急诊外科团队,和严重创伤患者急救绿色通道路径,去年底顺利通过了江西省3级创伤急救中心评估验收,补齐了等级医院评审工作短板。

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实施暖心服务。开展“规范化服务,推广文明用语”活动,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水平。优化预约流程,建立多渠道预约平台,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推进了诊疗服务智能化和自助化。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互联网+护理”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强力推动医院HIS系统改造工作。通过“智慧服务”、“电子病历”、“智慧管理”建设,构建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三是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积极配合建设县域“1+2+3”紧密型医共体,提升县域综合医疗救治能力,推行分级诊疗。选派业务骨干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帮扶指导,建立医共体科室合作共建制度,定期入村开展义诊、巡诊活动,实现了人才资源共享,也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带来福音。

【工作简讯】

县教体局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为群众解决假期“看护难”问题。一是落实学校工作责任点,确保服务落实全方面。结合学校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实际,各学校均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出台《信丰县义务教育学校2022年寒期校内托管实施方案》,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和评价办法,对全县各学校寒假托管工作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同时,建立动态假期服务管理机制,督促各学校建立托管学生家长服务群,帮助家长和学校建立有效联系,确保托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找准接送问题矛盾点,切实解决家长困难面。深入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弹性”控制课后服务时间,利用学校在人员、场地、管理、资源等方面优势,帮助家长解决“放学早、接送难”等问题。针对有需求的学生,特别是孤残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实行一对一服务,受到家长普遍欢迎。同时,与上课教师签订责任书,实行交接班制度,实现教师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7所中小学、1405名教师、12713名学生参与开展寒假托管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