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四十九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8 15:11:26

【工作动态】

县司法局实施三大工程推动三化同步

奋力打造人信物丰法治化营商品牌

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法治领航、法治安商、法治惠民三大工程,奋力打造人信物丰法治化营商品牌,为持续深化双一号工程提供硬核法治保障。

做实法治领航工程,推动营商政务环境规范化。一是高位发力抓谋划。研究出台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点,明确20项重点工作及其责任分工,实行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编制实施《法治信丰建设规划(2021-2025)》《信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重磅规划,推动法治信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开展新任科级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真正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二是高标要求重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信丰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规范政府工作和议事决策程序,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整体运行质效,公布并实施《信丰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试行)》,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个关键环节制定了严格的执行程序。2021年以来,共对129个项目开展了合法性审查。三是高效监督促提升。全面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托江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编制行政检查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行政执法检查方式创新,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结果公开透明。2021年以来,全县共录入执法案件274件,自由裁量权781项,行政执法事项949项,开展部门联合执法56次。

做强法治安商工程,推动营商市场环境高效化。一是深化改革更有深度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推行涉企行政执法降频减扰容错修复过程控制的若干措施》,创新推出企业安静生产期(每月1-25日)、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支持企业修复不良信息、严格行政执法过程控制等22条革命性措施。重点强调开展涉企联合执法,降低涉企行政执法频次,实行进一扇门、查多项事,减少行政执法扰企侵企。支持企业修复不良信息。严格行政执法过程控制,强化源头防范,事前报备,事中管控和事后监督。为推动企业安静生产期落地见效,全面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对涉企执法检查进行流程再造,推行涉企执法检查明白卡制度。推行降频减扰容错修复以来,涉企行政执法同比减少59.21%二是包容审慎有温度为探索实施涉企包容审慎监管,给予企业一定的观察期”“缓冲期,最大限度给企业提供宽松发展环境和自主成长空间,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决战工业一千亿的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司法局向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等29个重点执法单位征求关于《信丰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并对照《赣州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228)》,在全面认领的基础上,新增54项不予处罚清单,建立《信丰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共计282项免罚清单,并以信丰县信速办和信丰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在信丰县政府官网上公布,最大限度为企业解决成长烦恼三是推动落实有硬度配合县纪委监委创新打造扫码进企检查备案平台,按照逢进必扫、执法必备、违规必究原则,所有机关单位人员进入 100 家重点企业前必须扫码备案,对未进行手机扫码试图进行进企的人员有权拒绝;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和诉求反映渠道,对违法检查、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吃拿卡要等执法扰企现象进行举报,倒逼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目前,共检查备案116次,收集意见16 条,发现问题线索11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3起,问责3人。该做法在《江西改革工作简讯》刊登推介。

做优法治惠民工程,推动营商社会环境精准化。一是普法宣传全面立体。开设法润橙乡抖音平台,已发布普法视频200余期,圈粉”31万余人,获赞200万余次。强化网校学习和巡回培训,累计培养普通法律明白人”98992人,法律明白人骨干16915人。将法治元素嵌入信丰地域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新建(改建)法治文化阵地17处。组织开展法治下乡文艺汇演巡回演出,实现全域覆盖16个乡镇和18个城市社区。二是矛盾化解多元联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矛源、访源、诉源综合治理中心高效运转,化解重大群体性风险苗头事件近10起。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并成立调解协会,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调处矛盾纠纷1238起,成功率92%三是法律服务高效便捷。坚持线下实体与线上平台相结合,强阵地、拓平台、优服务,全面打造抬头可见、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线下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325个,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聘任全覆盖;线上率先在全省开通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引入全国1.4万余名律师入驻,关注人数增至13万余人,共接收法律咨询5960次、公证预约136次、人民调解申请153次、法律援助申请204次,办结率和满意度达100%

县交通运输局抓好三个全面全力争创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县交通运输局在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要求,以五型政府为抓手,纵深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建设。一是邀请第三方科学编制我县农村公路路网规划。统筹考虑区域经济、产业、人文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农村公路建设类型和标准,做到路与景、与产业发展一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公路。二是储备好一批农村公路项目。Y028信丰-小河、Y014古陂-长生、Y016江背-东水、X016百石-新田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到可研深度。三是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继续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以及旅游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项目建设。

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一是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压实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实现所有农村公路有人管养。二是进一步明确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制定县相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农村公路管养全力和责任清单。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段创建,以示范引领,营造全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探索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数字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建立信丰县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提高农村公路综合监管能力。

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力争2022年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覆率达到95%二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在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针对农村客流特点,大力发展园区班线、预约班车、周末班车等特色班线,最大限度方便城乡群众出行。三是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村群众积极性,强化爱路护路宣传,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崇仙乡多措并举强化春耕用水保障

崇仙乡为确保春耕灌溉用水足备,统筹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春耕用水保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为粮食生产提供用水支撑。

一是凝聚干群合力,打好水利设施维护主动仗。人勤春来早,水利兴修忙。崇仙乡组织各村对全乡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损毁、堵塞的水利设施进行抢修维护。各村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水陂维修、水渠清理等水利设施维护工作,全乡共修复损毁水陂3座,检修灌排工程20余处、清淤扩渠10余公里,修建深水井1口,确保春耕用水畅通。

二是狠抓建设质效,打好水利项目建设攻坚战。水利兴,则产业旺。崇仙乡坚持以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用水保障,扎实推进2021年度4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收尾工作,要求施工方在三月底前全面完成高标准农村灌溉水渠建设,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共修建三面光灌溉水渠4100余米,机耕道122.2公里,水陂6座,便桥6座。同时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新建了水渠2200余米,强化了早稻生产用水保障。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打好灌溉水源保障整体仗。在做好水利项目建设和水利设施维护工作的同时,各村积极开拓思路,重点解决地势较高、水源缺乏田块的春耕用水问题。崇仙村、老龙村通过鸡公石水库科学调配下游1200农田灌溉用水。8个村购买了抽水机,解决地势较高田块用水问题。东水村筹集资金5万余元,组织施工队伍在开挖一口75米深水井,利用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强化用水保障,解决了周边3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下一步,崇仙乡将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做好水资源合理调配,有效为春耕生产提供用水保障。

万隆乡多举措狠抓早稻生产

近期,信丰县万隆乡抢抓农时,不误农事,把早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狠抓基础提升。全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921亩,其中实施土地平整881亩,新建水渠2.4公里、水陂16座、机耕桥11座、机耕道1.4公里,3000亩育秧中心每天满负荷运转,12个村均设立13亩以上集中育秧点。截至目前,全乡已集中育秧272.35亩,折合10793.5亩,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翻耕6500亩,开荒2300亩,切实做到耕有其田、田有其秧、秧有其种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4名县、乡领导分别挂点1500亩早稻示范点,12名班子成员、12名村支部书记各挂点1100亩早稻示范点,合计4400亩早稻示范点面积全部落实到位。省级监测点500亩、360亩早晚稻基本样方落实到位,今年拟申报2300亩富硒早稻基地。坚持党政同责、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三是狠抓技术指导。邀请县乡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对乡村两级干部、种粮大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发放《致农户的一封信》《早稻育秧技术》《信丰县农事安排时间表》,利用干部大会,对乡干部早稻生产知识进行闭卷考试,有效提升乡村两级干部和种粮大户的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

四是狠抓资金保障。下发《万隆乡2022年早稻生产工作意见》,明确奖补标准,拿出专项资金,重奖种粮功臣。投入真金白银,自筹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维修。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