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五十一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30 16:29:14

【工作动态】

新田镇恪尽职守践初心 逆行而上勇担当

202266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雨势极强的连续降雨,新田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和模范作用,冲锋、奋战、坚守在防汛一线,筑牢防汛安全堤,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担当。

分片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近日,受强降雨影响,该镇以雨为令,闻而动,全员下沉,迅速成立应急防汛指挥部,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下设6个应急处置组和1个纪律督查组,全面下到村组指挥调度,对辖区内河道、地质灾害隐患点、土坯房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清理道路安全隐患,全力转移受灾群众和财产。为切实做好持续性强降雨防范工作打下强心剂,筑牢防汛安全堤坝。截至目前,共组织参加巡查64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94处。

动作迅速,灾情处置有序。迅速反应,全力救助受困群众,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接到预警通知后,该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立即下到所包村居,对土坯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房屋等存在高风险的地区群众及时转移,共转移16787510人,转移学生732人。针对下江村丝毛坪小组、罗丰头片区、百石村中坪片区受灾严重,通信中断、网络中断、道路损毁严重,部分群众暂时联系不上的情况,立即组织派遣2支由镇村干部、森林消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徒步翻山越岭开展摸排救援,并通过无人机查看道路堵塞情况,同时组织人员派送生活必需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发动,全力组织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对下江河、金鸡河河道杂物进行清理,及时安全泄洪,遏制住水位继续上涨,调派挖机、铲车立即对路面塌方、坡面塌方进行清理,保障应急通行。同时每晚镇村领导干部在下江村部值班值守,全员待命,实时动态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民情。及时开展受灾群众安抚,对农户进行全面走访,对农房、各村通组公路、损毁水管等进行摸底排查。组织群众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自救,帮助受灾户清理房屋及公共区域的淤泥,进行应急排危,恢复应急饮水,对村民聚居区进行卫生消毒,基本实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紧急摸排,全力开展灾情核查上报。在灾情发生后,及时统计灾损情况实时上报。在灾情受到控制后,由镇领导班子分别带6支核灾组对各村逐户排查,全面系统地进行灾情统计,及时上报灾损,并分类建立台账,留存原始资料。

紧急转移,保障生命安全。该镇对辖区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群众开展深夜紧急安全大转移,逐户喊醒群众,挨家挨户反复劝说,把危旧土坯房、临山临坡以及地势较低处的群众安全转移到地势高、没有危险的村民及亲戚朋友家中住宿。面对个别群众不愿意离开,舍不下财物等思想顾虑,逐人逐户做思想工作,同时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有效地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辖区内所有土坯房住户、地质灾害点进行人员转移,共计转移139378人。

积极协调,灾后重建有效。该镇应急防汛指挥部积极组织协调各县直相关单位,建立临时救灾群,将处置需求、群众反映信息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并协调好各类工程机械和做好后勤物资保障,组织配合各相关单位前往受灾地点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同时每天发布汛情处置工作简报,灾后重建工作步入正轨。道路已简易修复56.8公里、疏通道路108处、清理山体塌方182处、简易修复11座桥梁,通行问题基本解决。28个通信基站、8台变压器修复完成,通讯、电力得到保障。20处饮水设施修复,安全饮水得到保障。农作物核灾、农房安全鉴定以及相关补偿申报正在有序进行。

县司法局精准三个点推进平安建设

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紧密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和县委“1217”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精准实施三个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管控、公共法律服务三同步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平安信丰建设、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找准坐标点,着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夯实平安基础。一是强化调解组织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成立乡镇(含城市社区)调解组织18个,村(社区)调解组织306个。大力推动行业性和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诉前纠纷、信访、劳动争议、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等重点行业与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二是探索涉企矛盾纠纷分流处置模式。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抓住热点源头化解矛盾。积极筹备建立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有效整合高新区律师、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推进联动化解劳动关系、工资支付、补贴补助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合同履行、融资借贷等热点纠纷,为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及时专业的调解服务,积极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三是抓实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447件,调解成功399件,调解成功率89%,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43件。四是健全调解经费保障机制。健全规范人民调解以案奖补工作经费制度,最大限度调动人民调解员做好矛盾纠纷摸排调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调解工作效能。

   二、抓准切入点,着力重点对象监管教育,筑牢平安底线。一是完善组织机构体系。县乡两级均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充分发挥出县、乡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为社区矫正工作顺利开展把准了方向。二是发挥场所功能作用。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用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和短板,率先在全省开展智慧社区矫正场所建设。在县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三区十四室,充分发挥各功能室作用,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深入开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经省司法厅核查评定,县社区矫正中心被授予全省首批智慧社区矫正中心三是突出监管智慧化科技化数据化。运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两个信息监管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衔接、日常监管、解除矫正和刑释人员刑释衔接、安置帮教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刑释人员衔接帮教不到位情况。四是用心用情开展帮扶教育。聚焦教育帮扶,提高教育成效,在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中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就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疏导,提升教育实效性。突出帮扶特点,严格规范发放刑释人员生活补助费,为刑释人员就业前提供过渡性帮扶,发挥政策帮扶积极作用。

三、瞄准关键点,着力公共法律服务优化升级,守护平安家园。一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听民意。线上积极运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思维,打造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引入全国14000余名律师入驻平台,提供24小时全时段优质法律咨询服务。线下通过开展进园区入企业进乡村入农户进社区入小区等活动,倾听民声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二是贴近基层解民忧。对标对表省市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示范化建设要求和双示范工程建设要求,推进建成5个乡镇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服务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打牢根基。三是提高服务水平纾民困。严格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坐班制度,及时解答来访人员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2件,解答来人来访法律咨询2400人次。四是推进站所对接暖民心。制定下发律师进社区、结对子帮扶活动方案,推动全县各律师事务所18名律师分别对接信丰县18个城市社区进行结对子帮扶活动,让法律服务真正扎根社区,惠及百姓。

信丰县科技局探索推行科技副总

柔性引才机制

县科技局认真学习湾区思维,积极探索推行科技副总柔性引才机制改革,通过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振兴一个产业,健全高校、企业、政府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入破解破解产学研合作难问题,助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建立按需选才机制。组建5人才服务小队,重点聚焦“1+3”产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宣传科技副总政策,收集人才岗位需求信息。向中科院、电子科大、广东工大、江西理工等对外合作处沟通联络,收集一批在职愿意到企业兼职的博士名单信息,分企业需求征集、双向选择、综合评审和合作签约等四个步骤,鼓励企业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在县内企业兼任科技副总职务。

二是实施双向选择机制。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在外乡贤群等新媒体发布人才需求目录,线下依托中介机构、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和在外商会、校友联谊会等渠道,对接、吸引与“1+3”产业契合度较大的人才参与挂职。在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择优确定科技副总,适时举行聘任仪式,表彰第一批优秀科技副总,集中签约2022科技副总,并对聘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探索阶梯式培养计划。成立人才服务队,每月深入聘用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科技副总工作进展情况, 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整合部门资源,加强对聘用企业的跟踪帮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科技副总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创新两评一定机制。出台《信丰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企业聘用创新创业人才担任科技副总的考评细则》,由县委人才办会同县科技、工信等部门组成评价小组,采取科技副总自评、聘用企业复评、评价小组审定等两评一定方式,对企业科技副总进行量化考评。加强过程管理和业务指导,积极组织科技副总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平台、技改等项目。对为企业发展壮大作出重大贡献、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科技副总,由县级财政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资金。

五是优化人才成长生态。科技副总颁发信丰县人才绿卡,享受医疗保健、科研服务、生活服务等7项优惠政策;对企业直接引进的科技副总,优先安排人才公寓;对科技副总牵头开发的新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范围;将科技副总纳入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范围,邀请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论证咨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