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丰县民政局打造"/> 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五十五期 | 信丰县人民政府

信丰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五十五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8 17:21:53

【工作动态】

信丰县民政局打造“四有”大救助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解决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不足、服务质量不优的难题,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取得五变新成效,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四有大救助服务体系。

一是由人找政策政策找人的改变。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在每个乡镇都设置社会救助专职人员,专职人员可入户调查核实,采集相对困难对象家庭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实施分层分类救助,更可与民政系统预警的困难群众信息链接,与对象进行一对一服务,上门为核实是否符合救助条件,为符合条件的对象申请应享尽享相关政策。今年以来,我县因社会救助引发的信访量和“12345”市民热线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64%51%。截至目前,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66631人次,发放保障金9711.6万元;累计保障特困人员18886人次,发放救助供养金1395.594万元;临时救助累计救助572人次,发放救助金及物资共计74.88万元。

二是由群众跑路数据跑腿的转变。我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救助新模式,推出社会救助申请码,统一制作了赣服通社会救助扫码牌313个放置在全县所有乡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申请码的知晓度,全面实现社会救助申请办理码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有效打通了社会救助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从群众跑路数据跑腿的转变。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受理群众社会救助申请157条。

三是由单一救助多元开花的演变。我县积极响应新时代群众对社会救助模式提出的新要求,依托服务商、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培育多样化服务方式及亮点突出的金牌项目,推动单一救助服务向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型的多元救助服务转变,开展个性化物资帮扶、心理干预疏导、开展一老一小亲情连线、特色文娱活动做好常态化探访关爱,切实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组织专业化特色培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难问题,让困难群众以更坚的信心、更活的脑子、更足的心气踏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四是由人员短缺人才聚集的聚变。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后,既有人审查低保档案材料,又有人从事入户调查工作。购买的社会救助绩效评估、培训等辅助性事项服务,能减少基层民政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保持社会救助队伍的相对稳定,提高救助队伍服务水平。小河镇十村村民张某莲,身患肝癌,需要长期服药及定期化疗,已花费十多万元看病,家庭5口人,生活相对困难,今年95日张某莲提交申请材料,社会救助专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访调查了解情况,仅用了5天获得救助。

五是由传统模式新型模式的蝶变。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引入第三方创新服务供给模式,依据社会弱势群体的各类需求,引入科学管理和社会工作的理念,采用项目清单化管理的方式,把社会救助工作所涉及的零散服务打包成清单化项目。促成政府主动将项目的策划设定、资金管理、操作实施,以及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等资源向承接救助服务的社会组织倾斜,一方面可以促使政府职能的转变,实现传统模式向新型模式的过渡。另一方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和引入专业社工等措施,可以使社会组织的自主性和专业性得到有效的增强,带动社会组织的发展与激活社会组织的能力,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效率,构建有广度、有深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四有大救助服务体系。


正平镇:多举措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正平镇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强化,织密织牢消防安全网,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在字上下功夫。由于该镇森林分布点多面广、战线长、路况复杂,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一是组织干部入户、进田间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加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组织护林员成立摩托车宣传队,一个护林员、一辆摩托、一个小喇叭、一面彩旗,全力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确保提高群众森林火灾预防控制能力,筑牢正平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成为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火源管控,注重在字上抓落实。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干燥少雨,火源管控是森林防灭火的关键一招,为加强火源管控,保障森林安全。该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志愿者队伍,在进山要道设立森林防火哨,对携带火源、火种情况进行盘查,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坚决杜绝火种进山,

森林火灾案例要有一起查一起,责任人要有一人查一人,绝不敷衍了事,确保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

强化巡护巡查,注重在字上保平安。日常巡查已经成为了该镇每天傍晚最为平常的工作,该镇分片、分组安排领导带队、干部下组深入开展秸秆焚烧等野外用火巡护巡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禁止野外用火,切实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同时,成立了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的“4+1”责任体系,确保每一个山头有人包、有人管。并组织开展山林灭火演练,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号召各村居干部、志愿者、护林员多形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和森林周边,向群众宣传讲解森林防火、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和火灾发生时的安全扑救知识,确保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