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概况信息 > 县情简介

信丰县情简介

访问量:

信丰置县于唐永淳元年(公元682年),是千年古县,历史名城,县域国土面积287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09个村(居)委会,总人口80万,其中城区人口35万。全县上下坚持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决战工业昂起、科创挺起、乡村兴起、城市崛起、三产旺起、环境优起、民生厚起七项重点,当好融湾排头兵,迈入全省二十强,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着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

世界橙乡。信丰是世界脐橙最优主产区、中国脐橙之乡、赣南脐橙发源地,中国唯一的脐橙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脐橙)质量示范区。信丰脐橙品质极佳,是A级绿色食品,现有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20余万吨,一直畅销海内外。设立赣南脐橙产业链上首个双院士工作站,引进农夫山泉公司在信丰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鲜果加工厂,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全县把脐橙作为第一品牌、首位农业产业来发展,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信息化管理、机械化种植、科技推广、加工销售、品牌保护体系,让世界橙乡闪亮名片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北江源头。珠江第二大水系北江是联系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千里北江在信丰油山发源。规划建设中的赣粤运河,在信丰连接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是中部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的黄金水道。县内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径流总量55亿立方米,常年保持国家二类水标准。信丰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70.7%,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林业建设先进县、省级生态县,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金盆山森林公园。

融湾标兵。信丰是江西毗邻广东版图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素有赣粤闽三省通地之称,是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有赣深高铁、京九铁路直达北京、深圳,大广高速、大广复线贯穿南北,寻全高速、信雄高速联通东西,105国道、357国道纵横全境,是周边地区南来北往、东接西连的必经之地。全国两家之一的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和江西唯一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在信丰建成投用,是赣州优质农产品集散地和赣州南部卫生医疗中心。赣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信丰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信丰是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核心区、江西省PCB产业优势集聚区,正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外溢首选地。

人信物丰。县名即取人信物丰、因信而丰之意。县内99%属客家民系,民风淳朴、崇文信礼,自古重诺守约、讲究诚信、开明开放、勤劳务实,享有丰崇如廪、比屋弦歌之美誉。信丰人文底蕴深厚,境内有大圣寺塔、玉带桥、案山水阁等人文古迹。信丰是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核心区、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重要战略支点,走出了曾思玉、曾保堂、彭寿生、童国贵、李长暐等五位开国将军。信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中国草菇之乡,信丰萝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瓜子远销东南亚;信丰矿产富集,稀土储量全市第一,赣南麦饭石江南一枝独秀。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市水平,稳居全市前列;GDP突破280亿元大关,增长9.2%,增速居全市二类县(市、区)第一,GDP总量增速近三年来首次进入全市前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17.5%,近五年来首次排名全市第一;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10.3%,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5%,增速由2020年的全市第十八跃升至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6%,均列全市第四。重大项目有力推进,247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6亿元,列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均超年度计划投资50%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被省政府授予第六批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在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考评中取得了全市第五、县(市)第一的好成绩。经济社会信心指数、发展指数、景气指数、后劲指数大幅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