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急演练

[新华社]清明将至,尤须防火

访问量:



清明将至,随着祭扫、进山游玩、郊游踏青等进入高峰期,防范森林草原火灾显得愈发重要。

据国家森防办统计,近五年来,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到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位列前4位。就在近期,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一处荒山起火,扑火过程中造成2人死亡。经调查,起火原因为附近群众上坟。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防”形势仍很严峻。

在气候条件上,今年2月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摄氏度,与2009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在物候条件上,近十多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有较大幅度增长,重点林区可燃物载量远超临界值,中幼林和高油脂树种比重较大,增加了森林火灾的防控风险。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已会同林草、气象等部门每日组织会商,每日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及时指导各地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督导检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可以探索“纸钱换鲜花”等方式,引导群众改变祭祀方式。

广大群众要增强防火意识,坚决杜绝野外违法用火。一旦发现森林草原火情,不要盲目进行扑救,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及时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