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财商部门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接受社会监督。 
一年来我局坚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按照“三单一网”要求,完善了权力责任清单和岗位责任制,以及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权力行使,增加工作透明度,对应公开的内容和事项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重点落实了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债务公示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报送信息,借助县政府、上级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财经政策和财政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在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财政信息552条,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及科室职能;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财政管理与改革、财政监督、财政队伍建设;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会计考试及其他业务工作情况;工作动态。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有:1、互联网。信丰县人民政府网,网址:www.jxxf.gov.cn;以及上级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2、上级财政部门编印的各类简报、信息;3、县财政局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4、新闻媒体,包括信丰电视台、信丰报(信丰手机报)等媒介。 
    (三)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1)公开时间:2017年政府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在人代会2月10日召开完毕批复后,于2017年2月28日进行了公开;部门预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县财政局3月7日批复预算单位后的20天内于2017年3月17日统一进行了公开。2017年政府决算于县人大在2017年7月4日批复县财政,县财政局7月7日批复决算单位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于2017年7月21日进行了公开。 
    (2)公开内容:2017年政府预算公开包括了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政府决算报告,“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收支预算报表,社保基金收支执行及结余情况表,转移支付情况说明及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包括了2017年政府财政决算报告,人大批复政府决算的决议,调整收入计划及新增财力使用情况的议案,“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公共财政决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资金收支决算报表,社保基金收支执行及结余情况表,转移支付情况说明,举借债务情况说明,以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公共财政预决算及政府性基金预决算细化到支出功能科目的项级科目,公共财政预决算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进行了公开。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包括预算编制草案说明、收支预算总表(全口径,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单位其他收入)、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表(包括增减变化原因说明)。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包括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以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共九张表。 
    (3)公开范围:我县预决算公开工作由一级单位进行公开,全县共83个一级县直单位及16个乡镇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做到了所有单位全覆盖;各预决算单位统一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预决算公开专栏中进行公开,全县的政府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由财政局负责进行公开。公共财政预决算及预决算公开已细分到支出功能科目的项级科目,并按经济科目公开了基本支出。 
    2、地方政府债务公开情况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披露情况,我们已于2017年2月28日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中公开2017年政府预算时,对政府举债情况进行了说明。 
    3、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 
我县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按照要求统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江西省政府采购网等网站上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按照要求统一在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局机关的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支出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预算管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信息发布还不够充分及时,未严格按照“随生成随发布”原则进行发布,影响了信息的可读性和实用性;部分栏目内容较少,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关注少,信息发布渠道少。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做到快速、及时、有效、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加强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