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财商部门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信丰县财政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18764号)、《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18675号)、《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18932号)文件规定各项任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梳理公开内容,重点落实了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政府债务等)、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扶贫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政府投资、政府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等公开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并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报送信息,借助县政府、上级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财经政策和财政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1231日,我局在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财政信息55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及科室职能;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财政管理与改革、财政监督、财政队伍建设;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会计考试及其他业务工作情况;工作动态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有:1、互联网。信丰县人民政府网,网址:www.jxxf.gov.cn;以及上级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2、上级财政部门编印的各类简报、信息;3、县财政局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4、新闻媒体,包括信丰电视台、信丰报(信丰手机报)等媒介。?

    (三)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预决算公开情况:(12018年预算公开情况:我县2018年政府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在人代会210日召开完毕批复后,于2018223日进行了公开;部门预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县财政批复预算单位后的20天内于2018315日统一进行了公开。(22017年度决算公开情况:我县2017年度财政决算在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8716日批复后,于201881日对2017年度政府决算进行了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在县财政批复预算单位后的20天内于2018816日统一进行了公开。预决算公开工作由一级单位进行公开,全县共83个一级县直单位及16个乡镇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表及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做到了所有单位全覆盖,各预决算单位统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预决算公开专栏中进行公开,政府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由财政局负责进行公开。关于地方政府债务披露情况,在公开2018年政府预算和2017年政府决算同时,对政府举债情况进行了说明。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我县政府采购所有信息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或者是中国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开。

    3、国有产权交易公开情况:2018年总交易国有资产产权(经营权)3048万元,比起始价2491.5万元净增556.5万元,增幅达22.3%

    4、扶贫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公开情况。我县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4389万元,其中上级下达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87万元,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02万元,较上年增长63.5%;占上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例的144.42%;制定了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使用方案,投入资金11114万元,安排项目332个,在县人民政府网站、镇、村进行了公告公示,公示了项目名称、资金规模、建设内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督电话等内容。

    5、政府投资公开情况。2018年在已实施公路升级改造、文教园建设2PPP项目基础上新增实施花园小学建设PPP项目、信丰县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合计39.05亿元,其中: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总投资145755万元,中标社会资本江西省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公司信丰县橙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711月份开工建设;文教园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总投资182135.7万元,中标社会资本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梅山保税区明泰志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公司信丰县明丰基础设施管理有限公司, 20181月份开工建设;花园小学建设PPP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总投资10259.65万元,中标社会资本上海明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公司信丰鹏信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20191月份开工建设;信丰县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总投资52255万元,工程已开工建设。

    6、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开情况。2018522日,县财政局、县物价局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信丰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信丰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信丰县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7、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我县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按照要求统一在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发布。

    8、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根据县政府安排,由我局负责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主办4件、协办4件,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主办1件、协办3件。关于解决村(居)干部社会保障、推进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提高村干部待遇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将龙井水库水源地保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编内缺员工资补助等5件主办的议(提)案已经全部完成(均为A类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答复满意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直接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局机关的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支出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预算管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的来说,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公开面不断扩大,取得积极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充分及时,信息发布渠道少,主要是政府网站。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拓宽发布渠道,做到快速、及时、有效、全面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0一九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