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人社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人社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人社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落实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现将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全年通过信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责任机制。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协调指挥。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指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经办具体事项,并由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公开信息初审员,各股室确定一名政治业务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同志担任公开信息编制维护员,负责公开信息审核编制工作。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制度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把关。

二、突出重点工作,促进政务公开规范透明。我局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人社部门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作为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在认真落实好各项基础工作外,依托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群众的需求,结合实际,把群众普遍关心的人社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点,特别是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劳工仲裁、人事人才变动招录等方面相关问题和政策的宣传。二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学习宣传栏、岗位公示栏,公布我局的行政业务流程、办事程序以及各股室的工作职能。三是通过网络平台,利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和市人社局网站重点公开了我局的主要职责、工作动态、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和办事程序。

三、健全公开制度,有效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整合原有规章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一是主动公开制度。对主动公开信息,要求各股室缩短在信息形成到公开的时间,指定专人及时公开。二是信息公开两级审核制度。对公开信息,首先由相关股室维护员进行梳理,交股室负责人初审,经初审无误后,再由局领导进行复审,经过两级审核无误的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对外公开发布。三是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制度。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要求信息编制维护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定期维护,适时更新发布。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当前我们的工作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我们目前的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务公开面上工作主要依靠责任心来完成,缺乏一定的绩效评估方式;三是信息公开中信息分类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4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严格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信息,不断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整合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便捷群众办理各类事项的角度,对我局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完善,更加切合社会公众的需要,做到答复更加及时,内容更加规范,程序更加顺畅,让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附件:信丰县人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122

附件:

信丰县人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3339201     填报日期:2014122

指示名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307

0.04%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307

0.04%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公开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其中:办结数

0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公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护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