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人社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人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实现工作法治化建设为目标,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以推进政府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职能配置,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工作目标,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确保各方面工作有机衔接、运作高效。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加紧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严格落实会议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局党组会议,在局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应当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提高局党组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二是严把“三重一大”事项研讨,对“三重一大”事项要经局党组会议一致同意或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再联合签发执行,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项财务收支管理规范,包括资金经费的收支、划拨、预算、决算、资产登记和各类财务报表的汇总上报等规定。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用户调整及变更工作。目前共有12名工作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证件,对调离本单位的人员及时调整及变更,严抓持证上岗,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上岗执法。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切入点来抓,以树立人社局形象地位为目标,做到“持证上岗,着装规范;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用语文明,礼貌待人”。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监察员准则》《工伤保险条例》《劳动行政处罚若干规定》等各项法律法规,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对照,逐项落实。三是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并将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从以重处罚向以教育引导为主的形式转变。采取了引导、提醒、告诫的方式,强调单位企业自查自律,指导完善制度,规范用工,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以进行依法处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制度,实现了行政执法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合理化。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效能,努力打造廉政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开展案例和疑难问题探讨。今年,组织全部执法人员均轮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江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全体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依法开展劳动执法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廉政勤政教育,行政执法队伍行业作风建设明显转变。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我局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布了纪委监督投诉电话,告知群众可通过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举报违法行为。二是提升民主监督程度。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推动民主监督方式多样化、规范化。我局安排专人对县政府公众网站和县信访系统关于人社政策及相关业务问题进行解答,据统计,2022年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网上受理并及时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累计有389件。三是加强对我局事业单位人员的诚信管理,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行为等纳入个人档案,并将遵纪守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规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处理流程。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对被诉行政行为开展排查,对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案件的受理、调查、处理等程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各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并认真做好证据收集、答辩状的撰写和出庭应诉工作。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的案件处理。充分发挥仲裁途径解决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用三师一室工作机制新模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2022年累计调解450件。全面推动全县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机制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三是做好信访答复工作。对上级机关交办和本单位直接受理的信访事项,属我局职权范围的,均能按政策法规和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书面函复交办机关、书面答复信访人;不属我局职权范围的,均能及时告知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2022年我局答复信访平台案件共125件,答复满意率达100%.

(六)线上线下宣传效果显著。1.加强线下集中学习。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保障农民工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为加强劳资纠纷源头预防,县人社局邀请个体工商户、企业负责人及各镇(街)同志参加“信丰县就业促进政策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主题宣讲会,切实提高企业及基层学习就业及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的意识。三是线下通过LED大屏幕、户外悬挂牌、宣传册、“春风行动”援助等载体,广泛深入企业和工地向农民工、用人企业进行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社会氛围。2.加大法律法规集中宣传。以深入开展全省营商环境测评走访为契机,我局组织了4个工作组,利用1个月的时间,持续深入全县100多家企业和商户,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保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3.开展普法宣传周活动。线上通过在信丰人社公众号推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全文,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融媒体播放宣传片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学法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县人社局在贯彻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劳动监察工作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难度大。由于劳动关系趋于多元化、复杂化,处理难度加大,对我们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社会保险工作困难多。存在征缴缺乏强制手段、部分人群相关保障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社保经办管理和服务能力与制度覆盖的进程之间仍有很大差距等问题。

三、2023 年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基础建设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法制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拓展法制宣传平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提升普法干部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和创新意识,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的经验和做法,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效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是健全协调机制,提高普法能力围绕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合同管理、企业工资支付、欠薪处理、社会保险、促进就业等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健全三方协调机制,积极预防和及时处理劳动争议及群体性突发事件,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监察效率。 

三是借鉴优秀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注重发现和推广学法、用法、守法的优秀典型和先进经验,注重发现和推广外地、外单位的普法经验和创新方法,加强约束和激励机制,完善监督考核评价办法,进而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开阔工作人员视野,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科学有序、扎实深入开展。

  

                                                    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