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规划思路

访问量:

为积极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服务信丰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局职能,“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进行初步梳理

一、发展背景和思路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五年规划,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五年规划,是主动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抢抓新机遇的五年规划。信丰县市场监管局作为新组建的行政执法部门,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强化质量管理工作,带动全县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全面提高,着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面临问题和形势

1.监管任务异常繁重。体制改革后,整合了原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知识产权、物价监管等职能,涉及监管、服务、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的工作,在政府政务服务事项中涉及我局职能的就有1312项,约占政府责任清单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一。需要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三大安全”,由于都涉及到民生问题,丝毫不能松懈大意,工作责任重大;需要迎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商事制度改革和质量强市工作等涉及科学发展的“三大考核”,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2.安全风险依然较高。少数食品药品企业为降低成本而违规生产、违法分子利用新的手段和方式制假售假等情况都构成了安全隐患,增加了监管难度。市场经济的日益发达也使我市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风险日益加大。

3.监管形势更加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质检工作的难度和强度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生产领域、加工环节多发性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制假造假的方式更为隐蔽、危害性更大,质量技术监督困难将越来越大,消除食品加工、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保证消费安全等将是一场持久战。

三、规划思路建议

1.从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改革方面,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扩量提质。

2.从改善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探索如何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三大安全”;如何推进质量品牌战略,为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3.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探索如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构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长效机制。

4.从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方面,探索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维权制度。

5.从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如何建立专业化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打造统一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

四、建设方向和目标

2025年,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商事制度框架,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具体目标是:

1.形成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基本形成。各种行政审批大幅削减,商事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证照基本取消。群众投资办企业时间缩减,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活跃发展,新设企业生命周期延长,千人企业数量显著提高。

2.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成效显著,侵权假冒、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得到有效治理,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机制基本建立,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商标品牌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质量显著提升。

3.形成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消费维权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国统一的消费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基本形成,消费维权的便利程度大幅度提高。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发展壮大,消费维权社会化水平明显提高。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满意度持续提高。

4.建立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全面完成,市场监管格局进一步完善,形成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以及多元共治等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