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开局良好

访问量:

2023年1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座谈会,总结成效及经验,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出席并讲话,反垄断总监许新建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试点委托经营者集中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优势,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营者集中审查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反垄断工作要求,2022年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试点,委托北京、上海、广东、重庆、陕西等五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下简称试点省市局)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五个月来,市场监管总局共委托审查经营者集中案件135件,占同期申报量的32.7%,有效发挥地方服务靠前优势,寓监管于服务,达到了便捷企业投资、提升监管效能、更好稳经济促增长的目的,整体运行顺畅,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试点委托设计之初,市场监管总局统筹考虑经济水平、地理位置、案件分布和人员配备等因素,选取北京、上海、广东、重庆、陕西五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试点,审查范围辐射全国重点经济区域,更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全局。为确保委托审查工作统一、规范、高效,市场监管总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通过印发试点委托审查工作手册、组织地方审查员跟岗学习、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个案指导、与企业座谈调研等方式,不断优化委托审查机制。

  试点省市局利用属地优势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与企业、商协会等单位举行座谈,深入了解市场竞争状况,优化提升办案质量,及时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经营者集中。上海市局实地调研相关市场竞争状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北京、重庆市局等在受理咨询中提醒企业要依法及时申报。广东、陕西省局等结合案件审查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试点工作实施以来,试点省市局委托审查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平均用时17.8天,与市场监管总局基本保持一致,获得企业普遍认可。

  试点省市局充分发挥靠近企业、靠近市场、靠近消费者优势,主动延伸服务链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法规,提升企业申报意识,降低企业投资并购法律风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试点省市局均在官网开设经营者集中专栏,发布工作动态、宣传政策法规、公布案件信息。广东、重庆、陕西等省市局依托当地企业登记注册系统设立经营者集中预警提示功能,以弹窗等形式提示经营者集中申报。

  启动试点委托审查工作的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上线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业务系统,同步开发委托地方审查功能模块,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流程、企业提交申报材料、试点省市局送达法律文书等环节均通过业务系统线上完成。企业普遍反映试点委托审查运行顺畅,申报更加方便、快捷。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试点省市局还线上受理了多项投资企业的申报前商谈,企业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沟通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