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医疗保障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信丰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信丰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府办公室: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概述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股室统一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本部门的信息采集工作,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推动我县医保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医保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我局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服务窗口为目标,高效高质、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的信息都是社会各界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内容,涉及我县医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机构职能、工作计划、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并向社会公开经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四项社会保险的工作程序、缴费标准、缴费依据、待遇享受及服务承诺等,群众通过政务网站可以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我局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提供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以方便广大市民向政府申请办理事项,并从实际出发,采取了网上发布、媒体宣传、印发宣传册(单)及电话咨询等形式,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互联网

  2014年,我局利用政务网站,及时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各项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业务、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通过互联网这一公共服务平台,使我县医保工作的公开力度大大增强,服务理念得到提升。

  2014年度我局政务网站共发布机构职能、政务要闻、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和咨询答复等信息204条,树立了医保经办机构高效严谨的良好形象。

  2、新闻媒体

我局对于一些民生问题、时效性强、影响重大的,也及时在报刊、电视台上予以公布,并通过信丰电视台、信丰报、信丰手机报等主要新闻媒体公布和宣传重大的政务信息。

  3、印制宣传资料

  通过印制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等,免费提供给群众查阅使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同时,我局还利用招聘大会、“三送”工作开展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街头设摊、派发宣传(册)单及现场解答等形式,让更多群众了解医疗保险政策法规,加强群众自我维权意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

  4、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咨询

2014年,我局认真做好来人来访等群众咨询工作,共受理群众来信15件,回复96333服务热线转办单8件,接待来访100多人次,信访回复率100%,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5、医疗保险经办平台

在街道社区居委会、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均设立了医保政策宣传专栏,对医保信息进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诉求,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拖宽,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加强网站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方便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查询信息。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统一认识,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要统一认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强化基础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工作效能建设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亲和力。

                                 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