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行政审批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行政体制改革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文件

信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行政体制改革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行管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实施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狠抓窗口作风纪律建设,优质高效地服务于全县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1-6月,中心审批平台共受理业务244397件,网上审批件460件,费税收入25665.62万元。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摸底,逐项梳理,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工作。为加快推进“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按照省里要求,制定县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事项统一申报样式、办事指南,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截止今年6月,全县共编制政务服务事项428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50项、行政处罚类2665项、行政强制类171项、行政裁决类6项、行政征收类66项、行政给付类59项、行政确认类87项、行政奖励类84项、其他行政权力643项、公共服务类351项。

(二)服务至上,效率优先,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改革。为提高“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比重,推进“一次不跑”改革,政府批复同意县行管委、县地税局、县房管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开发实施信丰县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系统。通过“政府主导、财政支持、部门协作”,该系统2017年底建成,201813日正式运行,政府投资共计金额75.48万元(其中:硬件设备36.89万元;软件开发38.59万元)。运行以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新华网、人民网、《江西日报》、《赣南日报》、赣州电视台、赣州改革等媒体关注并予以充分宣传报道。省市地税系统,鹰潭市地税、房管系统,全市兄弟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0批次近100人前来参观学习。

(三)破除垄断,清单管理,开启涉审中介“服务超市”模式。为顺应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营造公平、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环境,构建公平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执业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将建设工程造价、土地勘测、环保工程技术评估、节能监察等垄断性中介服务机构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实行中介服务时限与对应的审批效率“捆绑计算”,统一中介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承诺时间。县中介服务超市已于48日挂牌运行,并开展摇号选择店面拍租机构和县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自主委托造价咨询机构。

(四)条块结合,集成服务,加快建设“一窗式”受理和“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受理、审批、监管适度分离的原则,对各审批职能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综合受理平台服务新模式和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移动APP,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服务模式,推行“不见面审批”、“一次不用跑”改革,确保简政放权与有效监管无缝对接。目前,县政府已批复同意由县行管委牵头实施“一窗式”受理和“互联网 政务服务”项目,县财政局给予资金支持,与软件公司对接和政府采购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五)互认共享,动态管理,全面开展“减证便民”专项清理工作。对标国家、省市要求,围绕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和痛点、堵点等问题,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加强业务部门信息互认共享。今年5月,县政府办、县编办、县法制办、县行管委已按《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县各有关单位群众、企业申请办理事项证明类材料进行初步梳理和检查通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各部门“审”“批”的主流思想仍然延续,以部门法规、规章、上级要求为由强调部门利益的现象依旧突出。导致各部门在推行改革过程仍然过于强调部门利益,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转变程度不高。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积极稳妥实施“一窗式”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改革和“互联网 政务服务”建设。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完成项目软硬件的招投标工作。建立完善运行管理机制,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完善监督、评价、考核及绩效奖惩等相关配套机制建设。

(二)着力推行三个“一窗办”改革。为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行政审批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继续完善不动产登记一体化系统“一窗办”、优化企业注册开办“一窗办”和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办”,不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审批效率。

(三)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专业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启动中心服务大厅改造工程和大厅智能化升级工程,提升实体政务大厅功能和良好形象,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探索建设政务服务自助区,引入24小时自助服务机,让更多事项采取自助模式办理。

(四)推进乡镇政务服务建设。抓好1个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乡镇试点。

(五)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梳理整合各类非警务类及公共服务热线资源专线,建立集“政务咨询、民生诉求、投诉举报、效能监察”为一体的统一规范、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热线平台。

 

 

201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