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信府办字[2016]29号)文件要求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编制信丰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再跨全市第一方阵”的核心任务,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增强统计工作透明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评价等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特别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项目,落实相关专业人员及时报送和维护,确保第一时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局领导将主动公开统计信息作为打造“阳光统计”、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通过定期发布、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发布统计信息,形成群众知晓有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积极拓宽统计数据发布内容
一是主动做好常规统计信息公开,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5年全年,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统计数据信息142篇。二是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更加及时、全面满足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2015年发布了多项公众关心的统计指标,如增加发布工业产品产量和部分行业增加值增速数据、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行业等数据。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及时报道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在事前准备阶段,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促进调查工作公开透明。 
  (三)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推进统计行政服务公开运行
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府网站公示。围绕涉外调查项目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及时办理统计违法投诉举报受理和答复工作。
  (四)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将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作为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015年,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
  (五)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一是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二是坚持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回复网上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今年,我局在网上接收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精简政府信息公开网统计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建设,剔除了两个常年不涉及信息公开的栏目,及时更新了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及时发布统计工作信息、解读统计数据。截至12月底,包括发布统计数据、动态要情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277条。
(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所有政府信息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审核校对,最后经分管领导签字才能予以发布。制定了《信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统计局致力于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统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0条,其中,政务信息135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4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2条;其他类信息2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革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意识强弱不一,部分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广度、深度还不够,发布的信息面比较窄;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公开方式还有待拓展,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5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股室、有关单位的沟通与衔接,努力做到信息汇总与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
(二)加强对相关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各股室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拓展多元化的交流形式,开拓信息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的提炼和升华。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完善管理奖励办法。


2016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