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为目标,认真做好统计信息服务,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统计信息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评价等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特别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项目,落实相关专业人员及时报送和维护,确保第一时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局领导将主动公开统计信息作为打造“阳光统计”、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通过定期发布、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发布统计信息,形成群众知晓有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积极拓宽统计数据发布内容
   
一是主动做好常规统计信息公开,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8年全年,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统计数据信息235篇。二是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更加及时、全面满足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2018年发布了多项公众关心的统计指标,如增加发布工业产品产量和部分行业增加值增速数据、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行业等数据。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及时报道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三)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推进统计行政服务公开运行
   
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府网站公示。围绕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行政处罚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及时办理统计违法投诉举报受理和答复工作。
  (四)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将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作为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018年,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
  (五)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一是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二是坚持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回复网上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今年,我局在网上接收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精简政府信息公开网统计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建设,剔除了两个常年不涉及信息公开的栏目,及时更新了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及时发布统计工作信息、解读统计数据。截至12月底,包括发布统计数据、动态要情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502条。
   
(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所有政府信息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审核校对,最后经分管领导签字才能予以发布。完善了《信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我局致力于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统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
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2条,其中,政务信息11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2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
年以来,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
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革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较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局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按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对我局网站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做好网站和信息安全管理,确保无隐患问题。

(三)优化服务项目,提升工作技能和开发应用水平,更多途径更大容量地发挥好统计的信息咨询功能。


2019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