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县民政局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和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法治信丰”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目标,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为主线,加快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民政环境和氛围,法治民政建设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将法治政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力抓,高位推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作为加快构建局法治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高起点谋划。为确保依法能力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我局制定出台了一批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先后制定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方案计划及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同时,以加强领导班子法治素养提升为重点内容,开展局党组会集中学法等系列的活动,局领导带头参加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为抓好依法行政能力体系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二是高规格抓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局上下形成了党组抓、书记抓和分级负责、分工实施的工作责任体制,并将法治工作职能落实到具体股室(办公室)、法制审核明确到具体人员、配备各类执法设备。法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头组织参加学法活动,推进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
三是高标准保障。建立了会议协调、定期督查、物质保障、责任追究等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先后三次召开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传达会议精神,听取情况汇报,明确工作目标,研究解决矛盾困难。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先后将3名军转士官充实到局执法股室,保证了行政执法人员满编配齐。建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统筹谋划、严肃问责,确保每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为保障局公务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先后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集中夜学等各种活动,在时间上优先保障了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需求。
(二)坚持把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作为有力抓手,重点抓,强力推始终把“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制度的基本准则,推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始终把加强规范文件管理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下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符合上位法有关规定的突出问题,将2020年以前规范性文件清理过程中予以保留的规范性文件一并纳入清理范围,进行滚动清理,没有发现不规范的文件。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按照“简化准入、动态管理、信息互认、放管并重”的原则,稳步推进“身后一件事”、社会救助“一证通办”等改革,加快智慧民政建设步伐。
二是紧紧抓住公正文明执法这个重点不放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专门成立民政行政执法队,配齐执法人员,全局现持有行政执法证3个;严把准入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和资格考试,未经培训、考试合格的,一律不予授予执法资格,一律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严把监督关,通过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等日常工作,加强对民政系统执法队伍行政行为的执法监督,对全县民政系统 2家行政执法队的2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意见,逐条抓好落实;严把备案关,建立《关于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中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及检查对象名录库的备案制度,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紧紧抓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这个重点不放松。先后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先后对关于印发《信丰县群众身后“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运用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并积极与县府办、司法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贯穿始终,创新抓,持续推。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七五”普法的总体目标和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在普法模式、平台建设和服务手段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有效增强了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制定了信丰县民政局普法责任清单,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普法工作推进会,每半年组织一次普法专项检查通报,充分利用 “清明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采取现场咨询、发放传单、展板展示等形式,到广场、乡镇、村(社区)人员聚集区,深入宣传民政条线上法律法规,提升了广大群众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理念。据统计,我局共开展各类大型宣传活动3场次,印制发放有法治宣传内容的宣传单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四)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落脚点,全力抓,稳步推。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个总目标,一手抓普法、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创建,努力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学习大余、安远县民政局执法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规范局法制审核目录,完善相关制度,有效促进局行政执法工作正规化、程序化、法制化。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所属执法队员配齐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执法记录专机存储等机制。依托市局开展执法行为规范化整治,重点突出执法过程亮明执法证件、执法设备全程记录、听取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和明确告知行政救济权力途径等环节,确保执法过程规范、文明、严格。
(五)坚持运用底线思维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
运用行政案卷集中评查、行政执法督查和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等措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管。今年严格组织开展行政案卷评查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事项。同时积极接受司法机关监督,全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群体性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同时运用法治手段化解重大风险,坚持运用法律程序确保执法正当性,保障行政相对人行政救济权权力,履行行政复议申请权等相关告知义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民政体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行政执法人员年龄偏大,更新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动力不足。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执法手段不强、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民政建设进程。三是运用移动执法终端等新技术新技能不够熟练,执法手段与新形势发展要求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快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针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常抓不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要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要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要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全县广大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全县民政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0二0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