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湖南:聚力民政事业“五化”建设 构筑湖湘人民幸福生活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民政部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攻坚克难、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民政》杂志邀请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四川、贵州、陕西8个省民政厅“同题作答”。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省民政部门如何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今天推出第一篇“湖南”篇。

图片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大力推进民政民本化、法治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五化”建设,奋力打造精准救助、三治融合、医养康养、温情服务“四个先行区”,交出一份殷实、厚重、出色的民生答卷。

图片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开展“快乐诵经典·阳光伴我行”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活动。
兜牢民生保障
图片
增添湖南民政温度
图片

  十年来,湖南民政盯住最困难的地方,聚焦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让更多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不少一人。通过开展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常态化联点督查,进村入户听民声、摸实情、解民忧,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坚持五级书记抓低保治理,对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查、收入核对、民主评议、公示公开“四个全覆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建立低收入家庭刚性支出扣减、低保退出渐退期等机制,对106.5万名兜底对象开展长效帮扶,确保不脱保、不漏保,防止规模性返贫。

  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推动各地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2020年,全省支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114.2亿元,其中,中央84.07亿元、省级15.07亿元、市县15.06亿元,分别占到总量的73.6% 、13.2% 、13.2%。

  推进制度改革,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聚焦低保认定、信息核对、精准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25个。

  探索建立主动发现预警机制,持续开展长效帮扶;加快建设困难群众大数据库、社会救助大平台,推进救助信息聚合、救助资源统筹、救助效率提升;鼓励和支持慈善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精准的服务。

  促民生升温,为幸福加码,湖南民生兜底保障网织得越来越牢。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高龄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78.11万人;62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到位;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138.6万人;收治困难精神疾病患者5100多名,为2.1万名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给特殊困难群体特殊关爱。

优化社会服务
图片
突显湖南民政担当
图片
  十年来,湖南民政围绕社会关切加速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不断擦亮三湘大地幸福底色,让高质量发展更具情怀、更有温度。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懈怠,通过落地有声的政策保障与行动,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将社会养老纳入全面小康社会监测、重点民生实事、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等范围。全省共建成103个市、县福利院(福利中心)和205个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养老服务床位从2012年的22万张增长到2021年的50多万张。

  用好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推动政府兜底责任、市场主体责任、家庭基础责任、社会参与责任等“四方责任”落实,加快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四同步”机制,推动城市新建小区按照不低于350平方米进行配套,老旧社区利用闲置资源进行改造,并同步支持农村互助性养老设施建设,全省建成城市日间照料中心3338个、农村幸福院2.5万多个,12个市成为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大力支持养老机构走“医养融合”“公建民营”“社区嵌入”等特色发展之路,将居家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周边、身边、床边。同时,建立养老人才队伍“培养+培训+保障+激励”机制,全省每年投入近6000万元,培训养老从业人员3万余人。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每年至少两次组队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推动市县大排查大整治安全隐患,全省养老机构实现零感染、零病例、零事故。坚持“去存量、遏增量、防变量”,系统摸排民办机构,建立风险管理台账,防范涉老非法集资,形成部门监管合力。

  举办岳麓山养老高峰论坛,持续开展养老专业护理员培训及技能大赛,让养老护理力量加快进社区、逐步进家庭,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在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湖南“养老护理湘军”成果丰硕,“湘”当圆满。湖南省民政厅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两名护理员荣获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取信于民,离不开初心;为民服务,离不开创新。湖南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让便民利民惠民看得见、有实感——坚持殡葬公益属性,“十三五”全省各级共投入45.67亿元,重点支持殡葬设施建设。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出台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实施意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安葬方式,聚焦乱埋乱葬、大墓、豪华墓、“住宅式”墓地等领域,每年突出一个主题,联合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整改突出问题1.6万多个,已有62个县市建立奖补政策,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由2015年的25%提高到现在的49%。指导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操办流程和标准,倡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有力推进了基层移风易俗。

  加强救助管理,开展“夏日送清凉”“寒冬送温暖”“节日送亲情”服务。2021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万多人次,落户安置1850人,帮助596人通过寻亲救助回归家庭。

  优化婚姻登记服务。省民政厅印发《湖南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实施方案》,自今年6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情的婚姻登记服务。持续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组织开展“国潮集体婚礼”,充分发挥婚俗改革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已成功举办3届,数千人报名,280多对新人幸福参加,社会反响良好,成为享誉三湘的经典公益品牌。

创新基层治理
图片
展现湖南民政作为
图片
  木不成林,百川聚江海。十年来,湖南民政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拓展全省高质量发展空间的同时,激发出社会创新的新活力。

  持续抓基层、强基础、提效能。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夯实治理基础。

  深化基层民主自治。修订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稳步推进村(居)委会同步换届选举。编制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三个清单”,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指导基层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民主决策、议事协商、民主公开、述职评议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选好“带头人”。会同组织部门严格程序、把关人选,选优配强村社干部,今年村(居)换届选举实现“三升一降一优”目标,并通过“新春第一课”“头雁工程”,全面加强教育培训,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全省村、社区“一肩挑”分别达到95.7%、96.8%,平均年龄分别为43.2岁、40.3岁。

  创新社会组织监管。实行登记管理与党建工作“六同步”机制,专项整治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引领社会组织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全省1.05万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光明行、甜蜜行、希望行、牵手行、农技行”5个专项行动,捐赠资金物资约9.88亿元,受益困难群众74万多人。

  开展社会工作“禾计划”,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1943个,配备专业社工4000多名。2021年,“禾计划”项目共计服务群众385万人,链接慈善资源价值5400多万元。打造“爱心改变命运”等慈善品牌,引导慈善组织在城乡社区建立慈善超市、爱心驿站、乡村小院等形式的慈善空间1100多个。

  围绕全省构建 “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强宏观性、前瞻性研究,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规范地名管理,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清理整治大重洋怪不规范地名,建立湖南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开展“三湘地名行”“地名新说唱”等主题宣传,保护了一批优秀湖湘地名。

牢记初心使命
图片
彰显湖南民政力量
图片

  恒有初心者,时光不欺;情系人民者,人民笃信。十年来,湖南民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事业发展根魂,在及时、精准、有效回应群众实际需求的过程中厚植为民初心。

  承诺有声、践诺有行,展现的是党建实功。湖南省民政厅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清廉建设,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坚持党建与业务两融合、双促进,建设厅机关党员之家、职工之家,组织开展节庆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支部联基层”“百村调研”“百院调研”“进千院入万户”等活动,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知行合一中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树高千尺有根,江河万里有源。湖南民政将“抓落实”作为“方法论”,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牢记和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全省民政系统在疫情防控实战中练兵,压实“八个最严”措施,强化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加强“一老一小”关爱帮扶,引导社会依法有序参与,通过疫情大考补足短板、提升能力、增强本领。

  把群众的事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用实干实绩实效温暖民心。兑现“最多跑一次”承诺,省民政厅将25项行政许可、8项其他事务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将政务服务窗口打造成为民爱民的前沿阵地;为一线福彩站点业主排忧解难,补助“福潮店”建设,组织开展“千站帮扶”“千站调研”活动,帮助站点增强发展能力;引导全省19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近6000万元;对17万名村(社区)干部进行线上培训,加速推进“互联网+社区政务服务”。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五化”推进“四个先行区”建设。依托“五化”拳头效应,将民政重点工作纳入各级绩效考核等;依靠“五化”聚合反应,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创新,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好、幸福的味道变得更浓。

  放眼三湘大地,万物荣华、生机勃勃。湖南民政处处涌动干事创业的热潮,竞相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亮出奋斗姿态。新时代意味着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湖南民政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干实绩实效书写湖南民政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