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智慧助老”不停歇,“蓝马甲”行动圆满收官!

访问量:

在当今老年人的数字生活里,

手机不会用安全防诈骗

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境况

橙乡社工蓝马甲来了


图片

为解决县区老年人安全健康适老化等问题,助力县区老年人健康生活、安全生活,使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自2022年11月起,在信丰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信丰县橙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手机不会用,安全防诈骗,就找蓝马甲”为口号,面向我县城市社区、大桥镇、大塘埠镇、正平镇、小江镇的49个社区,在45天的时间内开展了70余场活动,服务对象超4500人次,搭建起一个“人服务人”的平台。






















手机不会不用怕

有事就找蓝马甲





















“我现在用的是我儿子淘汰下来的智能机,但除了接电话,它就没有其他用处了。”上西门社区的李爷爷很是感慨。

面对县区内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橙乡社工以“驻点+讲座”打通为老服务的新路径。分散开展驻点宣传、联合社区设立讲座小课堂,以点带面,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社工+志愿者+社区”的多元主体参与模式,使得老年群体接受度大大提高,让社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图片

手机操作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助老防骗公益行

有问题找蓝马甲





















近年来,在现代通信技术日益方便生活的同时,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也与日俱增,而老年人则是被诈骗的重点对象。

橙乡社工遵循社工服务原则,以“需求评估+理论基础+介入策略+成效评估+结果反思”为主线,不断精进蓝马甲志愿服务质量,“街头+驻点+讲座+入户”模式扩大宣传面,为提升老年群体的社区归属感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1

2



3

4

图片
图片

在上门宣传过程中,社工针对辖区老年人提出的每个问题耐心解答,并讲解了最常见的诈骗形式,列如假冒公检法诱骗个人信息、虚假平台吸引虚假投资等。外展宣传活动中,社工为老人们发放了防诈骗宣传手册以及无纺布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事实案例提醒社区老人如何防范电话、短信、微信及网络诈骗,提醒社区老人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图片

在驻点活动中,志愿者为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发放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并根据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老年人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和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通过小故事及小案例的形式,向老年人介绍当前常见的诈骗种类、作案手段等,提醒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当怎样防范各类诈骗。告知老人生活中要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切勿贪图小便宜。

图片

图片





















志愿服务行

我们在路上





















在刚过去的“国际志愿者日”,蓝马甲行动致敬所有参与活动的蓝马甲志愿者,表彰年度十佳志愿服务奖、年度创新志愿服务奖等。

随着橙乡社工不断推动“蓝马甲行动”走进社区,在社工的引导下,县区内许多居民从“参观者”化身为“参与者”,成为一个又一个“蓝马甲”。实现了培育一批,带动一批,享受一批,辐射一批,帮助老年人随时能学、随处可学,高质量推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支以蓝马甲为身份标识的公益队伍

在面对面、手把手地

为老年人带去最实际的帮助

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志愿服务行动

将幸福与安康带到更多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