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农政字〔2016〕4号 
  
  
  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和县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信府办字〔2016〕29号)精神,特编制《信丰县农粮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完善和规范方面下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相关栏目进行了调整,与本部门无关栏目进行了删除;二是关注“三农”工作信息,特别是加强对农业和粮食工作有关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宣传;三是关注农业市场信息和农业实用技术传播。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601条、占年度500条总任务的120.2%;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公共服务、工作动态、行政执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网络形式,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上传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三是局属各股、站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工作简报、短信、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涉及我单位的重大舆情数为0,回应数为0;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为4。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部分信息具有时效性、实效性,由于工作滞后,致使所公布的个别信息超出时效。 
  二是没有配备专职人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渐规范,主动公开的信息量逐渐加大,但我局只有兼职的信息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 
  (二)改进措施: 
  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学习、培训,加大资金投入,充实人员力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宣传、培训。围绕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信息联系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3、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更新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栏。 
  


  
                                                                      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 
                                                                      2016年1月22日 
  
  
  
  
  
  
  
  
  
  
  
  
  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办公室                2016年1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