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 > 规划计划

2017年果业工作总结及2018年果业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7年果业工作总结及2018年果业工作打算

信丰县果茶局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组织下,按照“下死决心防控好柑橘黄龙病,下大力气做大脐橙产业,下真功夫做强信丰脐橙品牌”的战略部署,以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标准化果园建设示范区和脐橙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以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战,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为重点,开展了果品营销、果园管理和标准果园创建等果业工作,运行情况如下:

一、2017年果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宣传脐橙产业转型发展政策

一是认真谋划制定产业发展政策。1月份以来,我局结合产业现状,认真谋划产业发展新思路,通过会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果农、技术人员、基层干部和乡镇意见,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文,明确了信丰脐橙产业转型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在果园开发、苗木管理、标准果园建设、产业转型发展政策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细则,形成了产业发展1+5”文件体系,为我县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依据和具体推进办法。二是加强脐橙产业转型发展政策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报刊、微信、宣传册、会议等形式,加大了对《关于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力度,增强了全县脐橙产业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坚定了果农、企业发展脐橙产业的信心。

 

(二)下死决心防控柑橘黄龙病

1、狠抓2016年度黄龙病防控扫尾工作。2016年全面普查标记和清除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整改力度:一是强化病树普查清除督查。由县委、县政府抽调人员组成8个督查组,对各乡(镇)2016年度黄龙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编印4期《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快报》、印发2期督查通报。对台账不齐、数据不实、清除不规范等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加快了病树普查清除整改进度。二是强化苗木整治清理。年前年后组织4支队伍,加大对大田露天育苗摸底清除力度,督促各乡(镇)加强对县城农贸市场、圩镇柑橘苗木销售市场的整治,加强对外来苗木的监管,累计清理销毁无证柑橘苗木78.2万株,降低了产业健康发展风险。三是严格核查验收。2月下旬,县委、县政府验收组采取实地抽查、电话查、随机核查、举报励等措施对全县16个乡(镇)防控工作进行了严格验收。经国家脐橙工程技术中心第三方核查,全部达到验收标准。四是开展防控工作“回头看”。对验收后乡(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核实了台账数据、病树清除到位和苗木清理等情况。经核实,2016年度全县病株清除总数为886846株,占病树普查数的100%,有效减少了病源。

2、抓紧抓实2017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狠抓冬春季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督促各乡(镇)加强组织领导,指导果农抓住冬季清园和早春木虱防控关键时期,利用高效器械统防统治病虫害,打好冬春季柑橘黄龙病防控战。二是加强防控和管理技术培训。县果茶局、各乡(镇)组织果技人员举办各级培训班86期,累计培训果农19563人次制作发放柑橘黄龙病防控手册1万多份,进一步提高果农防控水平。三是加快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全部完成100个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任务。四是加强柑橘苗木监管和繁育。加大对大田无证育苗和柑橘苗木销售市场的整治力度,禁止外地柑橘苗木流入我县,对2017年新定植柑橘苗木进行摸底排查,登记汇总、落实责任干部,建立健全档案。对私自购买定植无植物检疫证柑橘苗木的果园,要求按3‰的比例抽样,送有资质专业检疫部门检测,经检测带柑橘黄龙病病毒的,坚决予以清除、销毁,确保新定植苗木无病毒。同时督促指导县柑橘苗木良繁场加强管理,加快育苗进度,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安全苗木,上半年出圃苗木37.25万株,10月份出圃24.5万株优质柑橘苗木,保障了产业发展苗木供应。五是开展柑橘木虱统防统治,组织合作社、基地利用高效机械喷药68次,实施了3次10.5万亩.次的飞机防治柑橘木虱作业。六是从早开展秋冬季柑橘黄龙病普查清除工作,截止11月10日全县各乡(镇)完成普查标识工作,标识病树296874株,病树率为8.9%,比去年降低3.1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度清除病树30万株。

(三)抓好2016年度脐橙销售扫尾和2017年营销工作

2017一季度,我认真抓好脐橙销售扫尾工作。指导动员果农、经销商适价销售,避免后期滞销。据调查,2016年度我县脐橙产地平均销价达到3.5/斤,比2015年度上涨0.5/斤,到2月底全县脐橙全部销售完毕。

2017年,预计我县脐橙产量2016基本持平,约11.4万吨。为确保2017年度信丰脐橙销售顺利我局开展了一系列营销工作。

一是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方面开展果园农资投入品监管工作,从源头上保障果品安全。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打击信丰脐橙早采、染色使用违禁投入品”主题教育。要求果农不早采,脐橙加工销售企业讲诚信,切实做到不染色、不添加有害物质,确保信丰脐橙果品质量安全

二是加强信丰脐橙品牌建设。1、成功申报创建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脐橙)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信丰脐橙出口奠定了良好基础2、加大信丰脐橙品牌宣传,制作了画册、悬挂了宣传标语,近期还将到6个主攻城市开展营销推进系列活动;3、开展信丰脐橙营销打假维权工作。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外地脐橙假冒信丰脐橙销售行为。对县内果品加工销售企业、水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高速路口摊点等重点销售窗口进行明查暗访。配合相关部门到市定主攻城市和责任打假城市开展赣南脐橙打假维权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信丰脐橙市场开拓工作。组织果品经销商到杭州、嘉兴等6个主攻城市开展信丰脐橙推介系列活动,组织参加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18届绿色食品博览会

目前,信丰脐橙产地订购价3.2-3.8元/斤左右,销地市场价5元/斤左右。

(四)抓实果园管理和标准果园创建工作

1、抓好果园管理工作。县果茶局、各乡(镇)切实指导果农加强脐橙管理工作。通过举办培训、印发技术资料、安排技术人员到果园基地实地指导等形式,指导果农落实脐橙栽培管理八项主推技术,及时清沟排水、追肥、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控,特别是加强柑橘木虱防治和秋季抗旱工作,目前全县果园长势良好,丰产园产量比去年明显有提高

2、下真功夫创建标准示范果园。2017年,我们按照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要求。举办了标准果园建设培训班,明确了建设标准和措施,筛选了110个果园作为我县标准化生态示范园创建点,从中筛选15户创建条件较好的果园上报市局作为我县市级创建示范点,其中一个列为市县共创建设点。每个果园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110示范果园全部完成整带落实防护林种植新建水池等标准园建设工作,全县搭建网棚53500平米标准生态示范果园建设各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农夫山泉3000亩标准生态示范基地,绿萌500亩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示范基地已按年初目标完成带面整理和部分定植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大力推进果业相关项目

一是实施完善2016年度现代农业项目帮助指导各基地、合作社、企业完善了5000亩新开发果园建设、3500亩新技术集成基地建设项目,提高了技术装备和防控水平;督促10个实施主体完成2.4万吨贮藏能力建设,按方案要求进行项目验收标准。二是加强服务,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脐橙产业园核心区建设,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其中通过实施2017年度山水林田湖脐橙园土壤改良项目,3万亩脐橙园完善了水利设施,增施了有机肥,提高了果品质量。

(六)积极落实涉果惠农工作

一是实施了2017年精准扶贫脐橙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0000万元,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

二是抓好果业招商引资、争资争项、农业重大项目等攻坚项目。目前,农夫山泉、绿萌脐橙基地建设、脐橙产业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基本完成年度目标

三是主动配合相关单位落实财政惠农果业贷款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县脐橙产业恢复迅速。据统计,2017年全县新开发果园面积1.76万亩,灾毁果园恢复脐橙面积1.83万亩。

二、果业工作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政策宣传不到位。对《关于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宣传、解读工作仅仅停留在镇村干部和果业技术骨干层面,没有结合标准果园建设、苗木调运等生产实际进行延伸宣讲、专题宣讲,广大果农对政策知晓没有做到家喻户晓。

2、苗木监管留有死角。由于果农急于恢复脐橙种植,果农到外地购苗、购买本地露天、无证苗木的行为时有发生;大部分乡(镇)对无证苗木没有按照要求送样抽检,埋下了病原隐患。

3、产业发展规划不具体。部分乡(镇)在制定脐橙产业转型发展规划时调查研究不够,对本乡(镇)适宜恢复和开发果园的山地情况不清楚,制定的方案责任、措施不具体。制作的规划图没有具体到村、到组,没有具体的面积等数据,可操作性不强。

4、新开果园审批监管不力。部分乡(镇)未对50亩以下新开果园进行审批,没有认真落实新开发果园的审批监管工作,导致产业发展被动无序

5、合作社、服务组织建设工作滞后。部分乡(镇)对合作社建设工作不重视,有的果业合作社制度不健全,活动开展不正常,在脐橙产业转型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

三、2018年果业工作思路和打算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邓秀新院士对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建议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文件精神,以促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果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1、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督促各乡(镇)加强对《关于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邓秀新院士对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建议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脐橙产业转型发展会议精神的宣传,特别是要将产业转型发展政策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广大果农,坚定发展脐橙产业的信心

2、抓实产业发展规划工作。指导各乡(镇)在详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脐橙产业转型发展规划。明确责任人员、制定具体措施,适宜开发和恢复果园要具体落实到村、到组。规划图上必须具体到山头地块,并明确解界址、标明面积。

3、加强苗木繁育和监管工作。一是加快绿萌年产100万株现代化无病毒柑橘苗圃建设;二是建立健全苗木台账。三是加大无证苗木的打击整治力度。四是落实对外来苗木抽样送检工作

4、规范新开发果园审批工作。新开发果园必须经乡(镇)会议审核,50亩以下由乡(镇)批准,报县果茶局备案后开发建园;50亩以上必须报县果茶局现场核实,县脐橙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批准方可开发建园。

5、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规范程序,加强柑橘木虱的防治,认真抓好柑橘黄龙病普查清除工作,确保柑橘黄龙病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6、抓实脐橙营销工作。做好2017年底销售扫尾工作,开展好2018年度脐橙营销工作,提高信丰脐橙品牌知名度和种植销售效益。

7、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攻坚脐橙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脐橙产业园和山水林田湖脐橙园土壤改良等项目建设,确保建设进度。特别是要加强与农夫山泉沟通联系,督促其加快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建设,确保明年达到国家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考评要求,推进信丰脐橙产业转型发展。

 

   信丰县果茶局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