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 > 规划计划

信丰县2018年果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2018年果业工作总结和2019

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以发展促防控,以防控保发展,实现脐橙产业绿色生态之持续发展”工作要求,按照“下死决心防控好柑橘黄龙病,下大力气做大脐橙产业,下真功夫做强信丰脐橙品牌”的战略部署,以促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实施“苗木工程、脐橙品质提升工程、标准果园创建工程、职业果农培育工程”四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脐橙产业转型发展,现将2018年果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果业工作情况

(一)狠抓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病树普查清除督查。由县委、县政府抽调人员组成8个督查组,对各乡(镇)2017年度黄龙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编印8期《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工作简报》、印发2期督查通报。对台账不齐、数据不实、清除不规范等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加快了病树普查清除整改进度。二是强化苗木整治清理。督促配合各乡(镇)加大对大田露天育苗摸底清除力度,加强对县城农贸市场、圩镇柑橘苗木销售市场的整治,加强对外来苗木的监管,累计清理销毁无证柑橘苗木1.12万株,降低了产业健康发展风险。三是严格核查验收。2月上旬,县委、县政府验收组采取实地抽查、电话调查、随机核查、举报奖励等措施对全县16个乡(镇)防控工作进行了严格验收。四是开展防控工作“回头看”。3月份对验收后乡(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核实了台账数据、病树清除、失管果园清理到位和苗木清理等情况。经核实,2017年度全县普查标识病树30.8株,病树率为4.2%,比去年降低3.1个百分点,清除黄龙病病树34.34万株、失管果园129个。五是抓好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完成了100个黄龙病防控示范区选点建设工作。六是加强柑橘苗木繁育调运工作。基本完成大阿丰树园苗木繁育320亩基地建设,搭建育苗网棚6.5万平米,假植大苗20万株,调运定植柑橘苗木104万株;七是抓好木虱防控工作。督促各乡(镇)加强组织领导,指导果农抓住木虱防控关键时期,利用高效器械统防统治病虫害,组织开展以木虱防治为主的统防统治102次,实施飞机防治柑橘木虱作业2次,面积达3.5万亩。八是切实做好病虫害预测预警工作,保障产业安全。九是扎实开展2018年度秋冬季柑橘黄龙病普查清除工作,11月底已完成普查,普查登记病株18.17万株,病株率3.8%,比去年下降0.5%,到12月底已全部完成病树清除工作。

(二)抓紧标准果园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果园管理。安排技术人员到果园基地实地指导等形式,指导果农落实脐橙栽培管理八项主推技术,及时清沟排水、追肥、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控,特别是加强柑橘木虱防治工作。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推广。聘请华中农大、江西农大和中柑所等院校机构专家学者到信丰技术讲座,组织2批次果业技术骨干到县外学习深造,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02期共计15660人次,培育职业果农200个。印发《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夏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4.2万份。三是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完成了2017年标准园建设验收和资金补助工作;2018年批复建设了120个标准生态示范园,其中14个果园为市级创建示范点。

(三)抓紧新开发和灾毁果园恢复工作。一是严把新开发果园准入关。督促各乡(镇)加强组织领导,50亩以下新开发果园由乡镇审批,果茶局备案后方可建设;50亩以上新开发果园由乡镇初审,县果茶局核实,报县脐橙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开发建设。二是鼓励引导灾毁果园按照标准果园建设要求,重新规划建设。据统计,全年有序开发和恢复柑橘果园3.6万亩,其中新开发果园17100亩,恢复种植脐橙面积18900亩。

(四)脐橙销售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信丰脐橙销售顺利,到3月底全县脐橙全部销售完毕。2018年,我县脐橙产量比2017年略有降低,约10万吨,目前脐橙产地平均销价3.5/斤。为确保2018年度脐橙销售任务顺利完成,我局指导动员果农、经销商适价销售,避免后期滞销,开展了一系列营销工作。一是加强信丰脐橙宣传。积极参与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系列活动,提高信丰脐橙品牌影响力。二是保护信丰脐橙品牌。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加工销售企业讲诚信,切实做到不染色、不添加有害物质,确保信丰脐橙果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外地脐橙假冒信丰脐橙销售行为。对县内果品加工销售企业、水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高速路口摊点等重点销售窗口进行明查暗访。配合相关部门到市定主攻城市浙江嘉兴和责任打假城市开展赣南脐橙打假维权活动。三是积极开展信丰脐橙市场开拓工作。巩固拓展信丰脐橙主攻主销城市脐橙销售市场,抓好6个主攻城市信丰脐橙营销推介工作。

此外,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核心区高标准脐橙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1200亩基地种植,3800亩基地正在进行土地流转;院士工作站11月份在绿萌公司挂牌成立,农夫山泉2亿听果汁无菌灌装线建设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二、果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柑橘黄龙病等危险性病虫害威胁依然存在。部分干部群众存在惜砍心理和防控信心不足,导致病树砍伐不彻底,少数果农急于恢复脐橙生产,购买种植无证苗木,为病虫滋生提供了场所,埋下了病原隐患。

(二)标准果园建设难度大。大部分果园建于山地丘陵地带,脐橙种植以农户个体为主,果园建设标准低,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不健全。全县有40%以上的果园主干道不通水泥路,道路年久失修、坑洼难行;55%以上的果园不通电,电压低且不稳定;不利于标准示范果园建设和脐橙产业转型发展。

(三)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现有果业协会、果业合作社大多徒有虚名,没有真正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系紧密”的“抱团式”现代化产业组织体系,千家万户搞生产、闯市场、打乱仗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全县尚未建立完善规划、施肥、打药、修剪等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机械化服务水平低,不利于群防群治,不利于丰产优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

三、2019年果业工作打算

为恢复和壮大信丰脐橙产业,实现富民强县,推进乡村振兴,今年11月份,县委书记刘勇、果业分管副县长朱新梅先后带领县果茶局等部门领导,通过深入基地,看果园、访农户、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县脐橙产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掌握了全县脐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今后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方向定位,制定了《信丰县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速度服从效益,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机制,紧抓苗木工程,促柑橘黄龙病防控

一是把好苗木质量关。加强对江西丰树园柑橘苗木繁育场苗木繁育的监管,加大对无证苗木的打击整治力度,落实对外来苗木的抽样送检工作。实行购苗申请审批制度,建立苗木繁育单位、果农和监管单位苗木调运台账,做到每株苗木有来源、有去向、有记录,实现对苗木生产、调运、种植的全程追踪管理,严把柑橘苗木质量关。

二是严把新建果园审批关。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认真编制脐橙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发展有图、开发有序。指导乡(镇)严格按照脐橙产业发展规划,严把新开发或恢复的果园申报审批程序。落实生态化开发、标准化建园、机械化管理等生态建园标准,提升全县果园建设水平。

三是狠抓柑橘黄龙病防控。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规范程序,健全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柑橘木虱的防治,大力推广应用假植大苗上山,加快防控服务组织建设和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常年开展柑橘黄龙病普查清除工作,确保柑橘黄龙病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二)加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脐橙品质

一是开展果园土壤普查,建立农资使用绿色档案,大力开展果园农资投入品监管工作,从源头上保障果品安全,引导果农加快土壤改良进度,提高果品质量。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安全主题教育。严禁早采、催熟、染色、假冒伪劣等行为,加快农产品(脐橙)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大力巩固开拓脐橙销售市场,确保信丰脐橙销售畅通,提高信丰脐橙品牌知名度和种植销售效益。

(三)技术推广,项目引领,创建高标准生态示范园

 按照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举办标准果园建设培训班,明确建设标准和措施。指导标准化生态示范果园主按建设标准完成整带,落实防护林种植、新建水池等标准园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完成100个标准生态示范果园建设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积极开展果业技术培训,培育职业果农

一是邀请华中农大、中柑所、市果业局专家到举办全县新型职业果农培训班。二是组织县、乡(镇)两级技术人员到大专院校参加各级培训班。三是开展送技术下乡、发放技术资料、发送服务短信等形式推广应用果园生态修复、建园改土、假植大苗上山等技术,着力培育现代职业果农。

 

 

   信丰县果茶局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