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县扶贫移民办三送点村情调查报告

访问量:
 

万隆乡龙头村村情调查报告

 

龙头村位于万隆乡南部,村委会距乡政府集镇6公里,分别与李庄、廖洞、万隆村相邻。全村有16个自然村、22个村小组、677户共2763人。党员35人,其中女党员8人,困难党员3人,35岁以下党员4人,60岁以上党员12人,有“双带”能力的党员25,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9人。全村耕地面积1628亩,林地面积3600亩。村里的主导产业是生姜、小辣椒和林木,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450元,2011年村集体年收入5.3万元。

一、基本情况

(一)党建(“三送”)工作情况

1、党建工作情况: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创先争优工作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把基层党总支建设成团结、带头、教育群众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各项工作中发展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着力改善村部建设,努力培育优秀年轻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去年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

2、三年任期目标:村党组织牢记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及作用,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辖区稳定,形成一个富民强村的思路,同时服务村民,凝聚人心,优化服务,维护稳定,形成一个文明和谐社区的好思路。

3、小型公益产业项目建设:

1)、龙头村科技文化活动室建设,新建科技文化活动室220平方米,总投资17万元,小型公益性项目资金6万元。

2)、公路建设,龙扶井小组至山背小组沙3公路建设2公里,总投资23万元,小型公益性项目资10万。

4、“三送”好事实事:

1)加大宣传,营造“三送”良好氛围。在宣传造势上,我办工作队员因地制宜,除了发放县里下发的各种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三送工作外。我办为及时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建立了民情台账,加深了和帮扶对象的联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还通过召开全村党员组长会和每个小组的户主会等各种形式加大对三送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发了《户情卡》,张贴“联系牌”,发放《连心册》,连心卡上有我们工作队的手机号码及办公电话,告诉村民如果遇有特殊困难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三送队员。在走访重点户时耐心倾听村民诉求,及时收集整理诉求并尽量为村民解难释疑,使得三送工作深入人心。

2)深入村里,不断服务百姓。我办工作队员坚守岗位,开展大走访百姓工作并充分掌握百姓愿望、意见和建议,建立帮扶所在村小组情况登记表,结对帮扶的重点户一家一家走访,对于其反应的诉求也进行梳理,龙头村22个村小组主要反应诉求是公路建设、水陂水圳维修、安全饮用水、电压低等方面的诉求30个,重点户的诉求124条。在日常工作中,我办工作队成员还经常深入非重点户家走访,为百姓解难释疑,他们有困难有诉求,我们同样耐心细仔为他们上门搞好服务,截止到520日,为非重点户做好事实事13件。

3)关注民生,开展系列活动。3月份,在“三送”工作中发现陈坑小组至今不通路,我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陈坑小组落实项目资金10万元,受益群众中段小组和陈坑小组63246人。龙头村的产业是生姜,为了把产业做大,我们向上争取资金9万元,用于龙头村生姜产业建设;4月份,在走访中发现山背、王屋山、樟树乾等小组反映他们的电压低,饭煮不熟,电视、冰箱无法用,我办“三送”工作队为他们咨询县电力公司,并在万隆乡供电所为他们完成上报工作;5月份,把龙头村纳入了市扶贫重点村,龙头村每年将享受10万元扶贫资金扶持,连续扶持五年。

(二)经济发展情况

1、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务工收入、生姜小辣椒种植收入、林业收入。

1)、生姜产业,全村生姜种植面积200亩,亩产生姜4000斤,2011年生姜均价5/斤。

2)、小辣椒种植,全村小辣椒种植面积300亩,亩产小辣椒1600斤,2011年小辣椒均价2.5/斤。

3)、林业收入。全村人均1亩自留山,其他林地全部归长防林,林业收入较少。

2、村级集体收入情况主要是转移支付收入。

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龙头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自然资源贫乏等原因,集体经济比较薄弱。2011年集体经济收入的5.2万元全部是转移支付收入。

2)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缺乏发展的资金和资本。从目前龙头村经济现状看,2011年的5.2万元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正常的工作运转,根本无资金资本进行发展壮大。

(三)社会治安情况

龙头村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民风纯朴,百姓安居乐业。有无土地、林权、经济纠纷、家族、姓氏矛盾及越级上访等不稳定因素。

二、龙头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比较落后,境内通村通组公路14公里,主要以砂土路为主,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水利设施严重老化毁损,灌溉功能已不及原设计功能的50%;全村医疗卫生及教育条件较差,龙头小学现有学前班至四年级五个教学班,共计108名学生,其中有43名住校生,离校最远的村组有7公里。学校现有7名教师,50岁以上的有4名。校园分生活区、教学区两部分,教学用房是一幢160平方米的混泥结构教学楼。生活用房是砖木结构,还有几间土木结构的危房,学校无围墙,无校门,无操场。廖下寨子井设有教学点,由于校舍和师资力量有限,准备撤并到龙头小学,如果真的撤并,廖下寨子井适龄儿童需步行5-6公里上学,上学难将成为廖下寨子井学生和家长共同面临的难题。全村有村级卫生所1个,但条件简陋,设备差,药品少,农民看病及卫生防疫困难大;

全村农民收入以农业和务工收入为主,村主要产业有生姜、小辣椒林木,但以农户单户种植居多,形成不了规模,见不到效益。全村在外务工人员805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9.4%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450元,其中2300元以下农户有140640人,分别占全村总户数和总人口的20.6%23.1%,是典型的贫困村。导致贫困的原因主要是:自然资源贫乏,自然灾害频发,人居环境恶劣,交通、水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至使路难行、地难种、学难上、病难看等等,导致因路致贫、因地致贫、因教致贫、因病致贫、因灾致贫。

三、推进龙头村建设和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通过“三送”工作“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全覆盖常态化来指导并强化龙头村“两委”班子建设,使班子成员思想进一步解放,增强创新农村社会服务及管理的能力,让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改变党组织现在的一般状况。带动党员队伍活动进一步提升,使他们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增强。

2、积极协助村里搞好项目建设工作。主要做好“十二五”扶贫规划和移民项目建设,加大“三送”工作宣传力度。

3、积极帮助村里搞好特种养殖业。主要通过引进资金和技术搞好竹鼠和穿山甲特种养殖。

4、协助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主要协助抓好龙头村村部和农民文化活动室建设。

5、协助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协助抓好龙扶井等小组水利建设。

    6、协助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村民纠纷的调解工作等。

 

信丰县扶贫移民办万隆乡龙头村“三送”工作队

2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