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扶贫和移民办脱贫攻坚工作第三季度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扶贫和移民办脱贫攻坚工作第三季度情况汇报

20189

近年来,县扶贫办在上级党政的领导下,在省市扶贫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高举“脱贫攻坚”大旗,绣好脱贫攻坚“一针一线”,谋划全局,完善机制,加强指导,狠抓落实,切实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奋力谱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信丰篇章。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56345219人,其中已脱贫贫困户787226718人(2015年脱贫274810024人,2016年脱贫29779954人,2017年脱贫21476740人),未脱贫贫困户669118501人,贫困发生率为2.83%14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已退出7个。今年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000人以上,力争脱贫12000人,剩下的7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

县扶贫办在万隆乡龙头村驻村帮扶,龙头村共有个22 小组,总人口7013140人,正式党员31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村干部5人,国土面积19.6平方公里,耕地1560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259 人,其中已脱贫52171人,未脱贫2988人。2018预计脱贫2060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高位推动脱贫攻坚。我县坚持把脱贫攻坚做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精心研究部署,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党政主要领导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要求,精心谋划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脱贫坚工作。对脱贫攻坚重要文稿出台、重大事项决定,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十大扶贫工程成员单位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调度推进。结合县情,每年根据年度工作的侧重点,均制定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意见,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先后制定完善了精准扶贫“1+1+17”政策体系,实施了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十大扶贫工程,确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了全员抓落实的链条合力。今年,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信丰县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信丰县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工作方案》和《信丰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十大硬仗行动方案》,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听取汇报、调度进度、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常态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常态化深入各乡镇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研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战,从20175月至9月,历时136天,用51天时间,实施走遍信丰计划,带领有关县领导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走遍了全县304个村,逐村督查调度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农业农村工作,现场拍板解决一线问题800多个。今年以来,党政主要领导常态化16个乡镇脱贫攻坚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调度,并现场问责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县分管领导也密集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多次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乡镇村进行明察暗访,深入到工作进度偏慢的乡(镇)、单位进行现场调度和重点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形式,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保持了脱贫攻坚思想不松、热度不减、标准不降,工作不断的良好态势。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县四套班子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认真学习、研究、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带头深入挂点乡镇、村,不分周末假日,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扶贫一线干部,强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去年开展的攻坚“百日行动”和目前全县正在开展的打好脱贫攻坚“十大硬仗”工作中,党政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常态化深入到乡镇、村组、进到贫困户家中去,在一线了解贫困群众的诉求,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其他县级领导统筹协调所挂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每月下到挂点联系的乡镇或村委会,以实地调研、现场查看、召开会议等方式组织召开一次以上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认真分析研究和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周密安排好下阶段的重点任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度准。在县四套班子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工作主观能动作用,认真开展帮扶活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场,认真细致为贫困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通过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

(二)保持高压态势,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合力攻坚。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责任清单,改进工作作风,以严的要求、铁的纪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天天有进展、月月有变化、季季有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为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今年8,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根据市里明确的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挂点联系乡(镇)县级领导职责、大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职责、乡镇驻村领导职责、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对应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对问责情形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二是创新十大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例会机制、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县扶贫办干部联系指导乡(镇)和行业部门机制、完善每月工作清单机制、干部帮扶日制度、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定期反馈机制、脱贫攻坚日常工作量化考评机制、实行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定期通报机制、第一书记向乡(镇)党委述职、乡(镇)党委和行业扶贫部门向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述职机制、完善脱贫攻坚督查问责机制十大机制,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紧一阵松一阵、工作机制不顺等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全面实行大村长制今年,在全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62个行政村和5个居委会实行大村长制度,由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人大主席或分管领导每人挂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或居委会,担任大村长。行政村较多的安排乡(镇)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大村长大村长对所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查。同时,按照大村10万元、小村8万元标准,专门下拨大村长工作经费,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制度落实。大村长制实施以来,各大村长进村入户,积极履职,深入了解村情村貌,全面掌握短板弱项,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正反激励改进作风。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整合县4个脱贫攻坚督查组为2个联合督查组,由县人大、政协各2名领导带队,综合运用联合督查、暗访督查、回访复查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出台了《信丰县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由县执纪问责组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项目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的现象进行严肃问责,全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建立以减贫成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近年来,将全县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单位(部门)全部纳入年终脱贫攻坚考核范围,并将精准扶贫先进单位(部门)评先评优覆盖面扩大到参评单位的55%。同时,县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否提拔使用的硬指标,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对所有拟提拔重用的干部,需征求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县领导和县精准办的意见,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的,一律不提拔重用,在全县努力形成一种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导向。今年七一在全县表彰10橙乡标兵10名最美村书、11名最佳第一书记。

(三)聚焦工作靶心,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奋力攻坚。全面发起春季攻势,全力推动夏季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全县脱贫攻坚质量。

一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首先是精准识别。坚持把精准识别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基础,出台《信丰县脱贫攻坚基层基础专项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七清四严要求,对贫困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全面开展入户核查专项行动和走遍贫困户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漏评、错评、错退问题逐村逐户过筛,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系统和县人社、民政、公安等系统间的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比对,建立完善信息比对机制和贫困人口变动情况月报告制度,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管理精准度。下发了《关于推行乡(镇)村扶贫工作站(室)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规范了各乡(镇)、村扶贫工作站(室)建设,完善十大扶贫工程、一户一档、一户一袋等基础资料台账,规范填写结对帮扶一证两册,规范新增户识别、档外重点户排查、问题户甄别,强化了系统信息修正,有力提升了资料台账规范化建设水平。第二是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乡镇分片包乡、乡镇领导包村、县直单位定点扶持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要求,每个县处级领导都安排了定点乡镇帮扶,每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安排1名县级领导挂点帮扶,落实了124个单位3845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双向全覆盖。同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逐户制定差异化帮扶措施,改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用帮扶表册、工作计划、走访日记等记录帮扶过程,做到帮扶有据、全程留痕。并通过精准扶贫手机APP平台,晒出每位干部帮扶成绩单,实时更新帮扶工作进度。第三是精准退出。聚焦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根据贫困户生活实际,逐项进行比对,并通过村民代表会对每户拟脱贫退出对象进行评议,对达到脱贫标准的,严格按照程序予以退出。同时完善脱贫账本、信息采集表、脱贫政策确认卡,建立脱贫佐证资料清单,全面充分反映群众脱贫成效,且由群众逐项签字确认,同群众算好账、让群众能认账,确保脱贫退出真实,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是稳步推进光伏扶贫统一融资2.93亿元,建设1个总装机容量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5个合计4.99兆瓦的村级光伏屋顶电站,帮助27558013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光伏电站收益。今年,在11十二五贫困村建设了合计1.1兆瓦村级光伏屋顶电站,覆盖贫困人口9783294人。

三是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严守四道防线2016年建成古陂悦心苑等6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335人;2017年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2个,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8252657人,目前所有安置点主体工程均已竣工,其中8个安置点已完成搬迁入住。2018年全力打造金牛花园集中安置点,可全面完成剩余190669名贫困人搬迁任务。同时,加大后续扶持力度,通过引进就业扶贫车间、介绍务工就业等形式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全县已有5个搬迁建设点建设了光伏电站,10个搬迁建设点建成了扶贫车间。

四是严格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制度保障。2016年以来,相继制定出台了《信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实施方案》《关于简化程序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的通知》《信丰县脱贫攻坚工程项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发包议事规程(试行)》《信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信丰县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国开行贷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加大了资金统筹力度,严格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加强资金整合。明确资金使用方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建设等六个方面。20162017年分别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 4.2亿元和 5.02亿元,今年筹集资金13.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整合资金1.3亿元,并向国开行贷款4亿多元用于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投入,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加强项目管理。由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筹集和监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资金的分配、使用和项目的实施。在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专户,将县财政拨入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纳入专户统一管理,实行县、乡两级报账制。对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上报的脱贫攻坚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建立信丰县2016-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库,每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投入项目,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在项目库中选取。实行扶贫项目安排联合会商机制,科学精准安排扶贫项目。同时,组建了脱贫攻坚督查组,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17年,我县被评为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和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考核优秀单位,分别奖励100万元。

配齐配强攻坚队伍坚持尽锐出战,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出去,全县共安排驻村第一书记267名,常驻队员288名,实现了全覆盖;今年从乡镇和部门抽调了9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后备干部充实到县精准办,进一步加强了攻坚力量。各乡镇、村也调整充实了扶贫工作队伍力量每个乡镇均设立扶贫工作站并配置了1-2名扶贫专干,每个村配备了1名扶贫专干,今年又在全县增配精准扶贫信息员323人。坚持加强业务培训常态化,先后编印了201620172018年信丰县脱贫攻坚政策资料汇编,每年区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管领导、扶贫专干、村书记(主任)、第一书记、常驻队员等不同层次领导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并组织考试,以考促学,提升各级干部攻坚能力。今年92日,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检两长、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县脱贫攻坚督查组组长到瑞金市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是借助社会力量扶贫。广泛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大力提升社会扶贫网统筹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功能,全面提高帮扶资源与脱贫需求的对接质量和成功率。截止922日,社会扶贫网全县累计注册59983人(爱心人士41544人,贫困户17917人,管理员522人),发布物品需求25461,资金需求363,帮扶成功24401次,帮扶成功率94.5%,在全省综合排名第7名。今年以来,全县社会各界助力精准扶贫,有100多家企业为1000多户贫困户送去了100多万慰问品和慰问金,全县大扶贫的格局逐步形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攻坚路上,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然还有不小差距。比如: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我县虽然不是国定贫困县,但是贫困程度仍然较深、涉及面广,截至目前,仍有669118501贫困人口未脱贫,还有7个省级贫困村未脱贫退出,由于历史欠账较大,一些贫困村和贫困户基础设施水平还不够高,与脱贫标准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今年要完成1.2万人脱贫、7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的任务,压力还比较大。贫困户内生动力还不够足,一些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淡漠,脱贫信心不足、热情不高,等低保、靠扶持、要救济的等靠要思想仍然比较严重。有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盲目攀比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尊老爱亲、赡养老人的传统美德传承弘扬得还不够好,还存在少数老人住老房的现象。精神扶贫的路径还不宽,推进载体和有效抓手还未全面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痛下决心,坚定信心,下足苦功夫,打好翻身仗,力促脱贫攻坚争一流、站前列。一是压实责任促攻坚。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行业扶贫部门、大村长、结对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结对帮扶干部责任,通过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脱贫不达标不脱钩,谁履职谁负责谁担责,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二是聚焦短板打硬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靶心,瞄准最核心、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紧盯脱贫攻坚十大硬仗攻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全力发起秋冬会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四个不放过要求,切实以绣花的功夫、求实的精神、较真的作风,争分夺秒抢抓工作进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真督严查树导向。充分发挥县脱贫攻坚督查组和执纪问责组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充分运用督查成果,实行奖惩分明,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切实以督查压实责任,以真督查促进真落实,倒逼各乡镇、各部门把脱贫攻坚抓实抓细抓到位。四是建章立制管长远。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大硬仗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治标问题与治本问题结合起来,统筹处理好后三年三年后的工作,建立脱贫成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