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关于建立致贫返贫风险防范机制的工作方案

访问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历史罕见的严重冲击。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总体来看,全县经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经济向好态势正在形成,有鉴于此,我县建立了致贫返贫风险防范机制来巩固现有成果。
   一是完善落实致贫返贫预警机制,实施动态管理,依托国办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交通事故、生产安全、疾病医疗、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教育控辍保学、残疾认定等信息,关注收入略高于脱贫标准的已脱贫对象,及时掌握可能致贫或返贫的对象,主动干预、分类施策,有效减少和防止返贫。
   二是对于收入略高于贫困标准但远低于平均收入水平、而且刚性支出大大超过收入的贫困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采取特惠与普惠相结合的方式制定边缘户帮扶政策进行帮扶,确保遇困不返贫。
   1.加强动态监测。强化动态管理,坚持平时监测致贫返贫,及时发现易致贫返贫对象,重点关注转移性收入占比超过40%的脱贫户、家中只有一个弱劳力或半劳力户、家里有1个以上劳动力但无产业覆盖或未转移就业户、大病户、家中有多个孩子在上学户、唯一住房是土坯房户、在灾害隐患点(附近)居住户、隔代抚养户等贫困边缘户,全面摸排、精准分析,防止出现边扶贫脱贫边致贫返贫的情况。
  2.启动预警程序。建立乡村预警、部门联动、主动申请等识别渠道,及时掌握面临致贫返贫高风险因素的农户,确定为初步预警对象。对初步预警对象,按照“入户核查、部门协查、集中研判、审批建档”程序,组织开展收入核查及各种特殊情况的排查,正式确定防贫干预对象。
  3.落实干预措施。同民政、教体、卫健、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对经防贫监测预警体系确认的干预对象,通过临时救助、兜底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产业就业等方式,因人因户分类落实干预措施。引导保险公司创新险种,完善理赔机制,建立涵盖住房等家庭财产、农业经营收入、意外伤害等各方面的保险体系,让干预对象能够及时获得保险赔付减少家庭经济损失。
     在推动稳定增收上持续下功夫。突出抓好产业增收,继续巩固“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加快全县50多个扶贫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切实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强化劳务输出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劳务协作、岗位推荐、定点输送、补贴交通费用等就业服务措施,激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坚持就近就业原则,通过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培育建设扶贫车间,持续创新设置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力就业,实现未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力有岗位、能就业、有收入,确保今年预脱贫户6月底前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稳定脱贫线以上。
在兜底保障上持续下功夫。想方设法解决疫情期间贫困家庭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用好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将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全面织牢织密特殊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网”。
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持续下功夫。继续开展智志双扶与感恩教育活动,弘扬自爱、自强、自立精神,教育群众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带动贫困人口走上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跟进,各乡镇、各行业扶贫单位抓好两类重点人员(贫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跟踪落实工作,重点监测,集中研判,分类施策,严格把控致贫返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