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季度工作布置

访问量:

一是“三类对象”的比对、研判和审批
9月份,县乡村振兴局组织了四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各乡镇上报的疑似“三类对象”进行入户核实,通过入户核实、行业部门大数据比对、小组会议研讨的方式对全县218户疑似“三类对象”进行了审核,拟同意纳入“三类对象”131户,拟不同意纳入“三类对象”87户。在部门大数据比对中银行储蓄存款信息不全面,部分银行没有提供存款数据。下一步,对拟同意纳入的“三类对象”131户,还将要进行再次研究,研究确定纳入的“三类对象”将上报至农业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批,审批后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跟踪帮扶。
二是衔接资金项目安排
2021年中央、省、市、县级共投入衔接资金计1212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483万元,省级资金5532万元,市级资金1709万元,县级资金2400万元。
截至9月底,已批复三批次项目资金计划共计5594万元,其中农业产业奖补资金1182.9万元(资金已拨付1577万元);早稻生产水利项目1037.1万元(项目已全部完工,资金已拨付1037万元),“雨露计划”补助项目资金350万元(已拨付资金327.3万元);小额信贷贴息项目资金120万元;就业补助项目资金360万元;16个“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项目1600万元;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944万元。
未批复项目资金6530万元,资金初步计划安排如下:第二批农业产业奖补资金我977.1万元;2个市领导挂点村资金20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76万元;国有贫困林场46万元;油茶产业500万元;蔬菜发展539.7万元;新农村建设959万元;项目管理费120万元;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245万元;产业发展项目1088万元(按照50%用于产业发展要求需追加);按100万元/乡镇共计1600万元用于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非贫困村急需解决项目短板问题;不得用于“高大上”项目建设;部分县领导挂点乡镇项目179.2万元。
目前,未批复项目资金6530万元的初步安排计划还未最终确定,无法通知各乡镇及相关单位申报项目,导致项目资金计划批复未法下达。
下一步,各乡镇要加快已批复项目的施工进度,要求在11月底前项目全部完工,并加快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县级层面要尽快商定未批复项目资金6530万元的初步安排计划,并通知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在7天之内按衔接资金使用范围,按时按质申报项目,建议在10月底前按要求全部下达项目资金计划文件。
三是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管理
10月3日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丰县扶贫项目资产清查确权登记管护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统筹调度,按文件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扶贫项目资产清查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和运维管理
在收益分配方面:古陂镇新屋村、古陂村、太平村,崇仙乡寨下村,大阿镇太平围村,1-6月收益分配比例偏低,未达到收益的40%。8、9月国补暂未到位,待到位后与7月国补一并完成收益分配。
在运维方面:大阿镇太平围村电站发电户号0411898601,因大阿镇私自搬迁,导致电站无人运维离线达30天被省局通报,我局已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完成整改并将结果及时上报了市局,现我局将对该发电户号并入县发投电建公司运维。
根据光伏运维系统后台监控,我县还有有部分光伏电站采集器出现故障,我局已请两家运维公司开展摸排、维修工作。
因天气受灾的新田镇百石村、万隆乡高坎村两个村级电站已恢复正常运转。小江镇罗结村、油山镇老屋下村光伏电站设备出现故障,已请运维公司及时维修。
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和运维工作,一直都是中央和省市调度的重点,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这些数据都是直接上网的,省局通过系统就能一清二楚地了解到电站的运行情况,大家一定要注重“未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千万不要再在省局被通报。
五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通过脱贫攻坚期和今年以来的工作,易地搬迁后扶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是补齐短板,安置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效地提升了安置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了搬迁群众的对新生活的各类需求。二是多措并举,搬迁户家庭收入持续增加,通过“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扶持创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三是用心服务,搬迁群众融入社区新生活,通过建章立制、培训考试、定期巡查、扶智扶志等活动开展有效地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也存在部分乡镇对易地搬迁后扶工作不重视的问题,安置点属地管理工作积极性不高,各乡镇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精准谋划好项目,认真做好项目预算,及时申报,切实为搬迁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安居与乐业同步的目标。
六是加快水库移民项目建设进度
2021年度水库移民项目总共批复54个,截至目前,已审计33个项目并,出具了审计报告,正待拨付这部分项目尾款,尚有21个项目未审计,其中16个已完工,5个未完工;已完工的项目中有5个已提交了项目资料,还有11个项目未交资料。
主要存在的问题:部分项目实施进度不够快,已完工项目所交资料质量不高,需要多次重复修改。
下一步,要继续跟踪推进项目实施与资料报送进度,对已完工的项目及时启动审计程序,尽快完成审计尾款的拨付。
七是推进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
目前,只有乡村振兴局一家的脱贫攻坚档案移交到了县档案馆,16个乡镇已经完成了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但绝大部分还没有进行移交,我们行业单位,绝大部分还没有完成,甚至还有的单位暨没有聘请第三方来整理,自己也没有整理,脱贫攻坚档案的整理工作还没有开始!按照上级乡村振兴部分和档案部门的要求,我们的电子目录在6月30日前就要移交到县档案馆,档案实物12月31日前必须移交到县档案馆,时间所剩不多,省、市也一直在调度这项工作,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积极去落实。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要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成档案归档和移交,我局要对脱贫攻坚档案归档、移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定期通报。
八是加强小额信贷管理
截止2021年10月9日,小额信贷系统中贷款余额6570.75万元、贷款笔数1324笔、贷款余额获贷比9.37;银行实际贷款余额853.75万元、贷款笔数181笔,其中振兴贷(脱贫户)177.9万元、贷款笔数34笔,扶贫产业贷675.85、贷款笔数147笔。目前,各银行反馈逾期1726.19万元,其中脱贫户逾期611.09万元、经营主体逾期1115.1万元。
各乡镇要继续发挥好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基层工作力量作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跟踪指导,并督促逾期贷款户及时归还贷款,做好信访维稳、金融风险控制。县级财政也在积极探索,对贷款已经逾期的经营主体和确实无还款能力的脱贫户个人进行代偿。
九是强化帮扶车间动态监测
全县目前共有就业帮扶车间47家,其中2021年新增2家,清理1家,吸纳脱贫劳动力472人,今年前三季度动态监管工作已全部完成,除已清理的1家车间,其余车间均能保持正常稳定运行。
下一步,各乡镇一要做好第四季度车间动态监管,对车间的生产运行情况、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并及时在省平台做好动态监测;二要做好第四季度帮扶车间申请认定工作,将本辖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等进行帮扶车间的申请。三要做好车间补贴的申报工作,各乡镇要及时收集好各车间的补贴申报材料,及时与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对接,做好各项车间补贴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