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布置

访问量:

一、进展情况

    1.我县《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信发〔2021〕19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信发〔2021〕18号)(县乡村振兴局)、《信丰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已印发。
    2.已开展5期收入监测,落实建档立卡对象和“三类对象”不摘监管。
    3.以信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关于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三类对象”排查,运行防贫动态监测平台,畅通群众自主申报、干部走访申报渠道,开展了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完善了动态调整和“三类对象”管理流程。今年以来,新识别“三类对象”122户。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完成了“回头看”相关问题整改。
    4.已专题调度“三类对象”风险消除工作。目前,全县“三类对象”共计531户,已消除风险406户。
    5.已落实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赣州支公司实施2021年度防贫保险项目,中标金额30万元;已完善扶贫济困基金帮扶方案,扶贫济困促进会成立以来已向社会募集资金109.2万元,补助13户致贫返贫风险困难群众,补助金额达15.6万元。
    6.已印发《信丰县县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方案》(信驻村组字〔2021〕2号),目前,省、市、县驻村工作队已全部到位,落实不摘责任、不摘帮扶。
    7.已经出台2021年产业发展奖补等行业方案,落实不摘政策。
    8.就业方面: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开展“高新区企业春季网络招聘大会”“春风行动进城下乡招聘”“清明推动高新区企业复产达产招聘大会”“毕业季网络招聘大会”“信丰县2021年金秋返乡就业推动工业倍增升级招聘大会”“2021年信丰在外乡贤返乡就业交流会”“在外乡贤走进高新区参观企业”“金秋返乡就业系列活动”“就业帮扶行动周专场招聘活动”“信丰中专2022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冬季双选会”“招聘会+进园参观”“‘职在园区 放飞梦想’信丰中专走进高新区参观交流”等招聘活动44场次,服务企业917家次。组织乡镇、城市社区服务企业招用工。组织82家次企业参加省市院校招聘活动13场次以上。岗位数10124。10.产业方面:已成功发放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三批次产业奖补10043户1782.16万元;完成16个乡镇产业扶贫基地的80户242.64万元资金申报、验收核查工作。我县培育有带贫益贫的扶贫经营主体  1016  家,带动3142户脱贫户就业,带动直接参与稳定就业3269人,户年均增收4600元。产业振兴贷工作方面,截止12月底,全县共计发放1265笔3.65亿元,其中,脱贫监测户(含边缘户)发放全贴息贷款32户151万元。
二、下一步打算


    1.持续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和行业牵头部门主管责任,建立完善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2.抓好信息采集、收入监测工作,做好2021年度脱贫户和“三类对象”信息更新和录入工作。
    3.抓好“三类对象”排查,组织对农村人口开展全员排查,结合行业信息比对预警和常态化排查结果,精准识别“三类对象”,集中研判,及时录入。
    4.抓好补短板工作,紧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短板。
    5.抓好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做稳就业帮扶,做实产业帮扶,做强消费帮扶,逐步提高监测对象收入,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6.抓好各项后评估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要求,逐条逐项排查风险隐患,摸清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有力的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成效,完成好国家及省巩固脱贫成效后评估验收。
    7.抓好总结宣传,全面总结我县经验做法,发掘工作典型,表彰先进,激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