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县乡村振兴局9月工作总结及下一个月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为全面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9县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工作担当、健全工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风险隐患。现将9月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搬迁后扶不断强化

1.做好2021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尾款的请款工作。

2.收集并汇总乡村治理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表并上报市局。

3.报送我县易地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府债资金统计表、2022年以来危旧房改造情况报告。

4.学习使用市局考核系统、更新国家发改委调度系统第三季度数据。

5.填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调度系统数据。

(二)防返贫监测常态开展

1.对上级反馈的国办省办系统数据问题进行分析处理,并指导乡(镇)及时进行修正,将我县数据质量维持在稳定水平。

2.9月份召开两次县级集中研判会,共确定纳入监测对象39户,确定风险消除1户。截至目前,我县2022年新纳入三类监测对象227882人,已消除风险4161340人,消除风险比例51.2%

3.指导各乡(镇)将省办系统“三线预警”版块反馈的200条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户核实和佐证材料上传工作。

4.完成国办系统9月份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户人口自然增减及新纳入监测对象的数据比对和系统录入工作,共计户内自然减少42人,自然增加17人。

5.开展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整改工作,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共发现544条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各乡(镇)和各有关行业部门,要求各乡(镇)和有关行业部门积极整改,补齐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扎实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质效。

(三)雨露计划加快落实

确定2022年春季第二批次雨露计划发放名单,共计44名学生17.1万元,拟于9月底之前发放到位。

(四)小额信贷获贷比持续提高

将已收集的各乡(镇)产业振兴信贷通相关资料,联合县林业局、县果业服务中心和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审核工作,同时督促乡(镇)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有贷款意向且符合条件的监测户和三类对象应贷尽贷,提高我县小额信贷获贷比。截至目前,9月已提交给农业产业振兴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且正在走放贷审核程序的有34户。

(五)厕所革命有力推进

组织镇村两级核实户厕整改数据系统情况,协同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在户厕系统中将涉及新改建类型厕所和问题厕所整改情况完善到位,确保我县户厕系统数据质量。

(六)就业帮扶加强调度

1.调度各乡(镇)做好国办、省办务工监测工作督促(镇)在国办、省办系统中更新务工信息;对各乡(镇)务工就业信息修改情况进行每日通报,确保各乡(镇)按质按量修改。

2.调度数据平台人员公益性岗位信息,及时更改信息,确保信息无误。

3.要求各乡(镇)在91日前对电话号码有误的帮扶人员进行信息修改。

4.再次调度各乡(镇)将系统中累计三个月未更新的村和累计半年未更新的村进行核实更新。

5.要求各乡(镇)于928日前完成对帮扶车间的监测工作。

6.做好第四期省局就业务工信息电话抽查相关调度工作,并要求各乡(镇)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相关摸排和工作布置。调度各乡(镇)电话抽查情况,按要求上报《各乡镇电话抽查情况统计表》。

(七)光伏扶贫有效管理

1.做好光伏电站后续管理工作,对部分乡(镇)光伏电站运维工作进行调度,并指导各乡(镇)做好光伏电站的清洁工作。

2.调度各乡(镇)对有变化的光伏电站进行摸排。

3.下发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国补收益。

(八)结对帮扶持续优化

1.修正省大数据驻村帮扶管理系统监测反馈的问题数据。

2.对调整、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工作队员进行省办系统的录入工作。

3.下发结对帮扶安排调整表,要求各乡(镇)对有调整的帮扶干部的情况安排表于927日报县乡村振兴局。

(九)消费帮扶不断加强

做好系统维护工作;对接消费扶贫馆,通过商密网及OA系统向未完成人均700元采购任务的单位下发《2022年消费帮扶提示函》。

)扶贫济困基金帮扶作用持续发挥

1.收集小河镇等部分乡(镇)申报扶贫济困的材料,并对材料进行初审,对需补充的材料进行现场指导。

2.对不符合申报扶贫济困条件的人员进行解释说明。

3.实地走访正平镇、小河镇、嘉定镇、古陂镇等乡(镇)并对上报的扶贫济困材料进行入户核实。

(十)问题整改持续推进

1.开展市纪委监委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并于916日向市局报送整改报告。

2.927日向县委农办报送《各级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十二)衔接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持续加强

1.召开2023年度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工作培训会。

2.已完成2022年第二至四批衔接资金项目结算审核报告136个。

3.聘用第三方公司对16个乡(镇)的2013-2021年度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开展核查工作。

3.下达2022年第五、六批衔接资金项目计划。

4召开衔接资金拨付工作调度会。

5.准备市第三季度的第三方资金调研组相关材料。

(十)其它工作有序开展

1.99-915日组织全局干部在山水名居网格开展75检全民核酸检测工作,919日、922日在山水名居网格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927日在星村路社区糖厂小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2.报送《信丰县第六期疫情调度统计表》以及向市局报送《电信网络覆盖弱或无电信网络村组摸排表》。

3.参加省红十字会召开的线上腾讯会议99公益日实操培训”。

4.组织虎山乡、油山镇进行“公益项目100+”捐款活动,并上报捐款金额截图。

5.组织全局干部开展“慈善一日捐”、“我为群众办实事99公益日”活动。

6.上报《202012月以来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政策性补贴发放统计表》、《驻村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统计表》、《信丰县9月份暗访督导表》、《各乡镇摸排需更改发电户号电站情况统计表》。

7.跟进省公益100+项目的后续开票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防贫监测方面。受疫情、灾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增收面临更大压力挑战,要确保“两个高于”的目标,即脱贫群众收入增速要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要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任务艰巨繁重。

2.就业帮扶方面。部分乡(镇)因人员变动,导致新接手的业务人员对系统不熟悉,务工信息有变动的不能每周进行及时修改,更改的信息存在很多逻辑性问题

3.衔接资金项目方面。衔接资金项目结算审核工作进度较慢;衔接资金总体支出进度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帮扶

1.继续对上级反馈的数据质量问题进行修正;

2.进一步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措施,推进各乡(镇)新识别三类对象程序和风险消除程序规范化。

3.完成9月份集中排查整改攻坚月行动中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4.开展2022年度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监测,组织实施针对性帮扶,确保农户收入不出现颠覆性的问题。

5.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和摸排力度,进行每日一通报,奋力完成上级下达给我县的任务指导数量。

6.做好2022年秋季雨露计划开展前期摸排准备工作。

7.继续组织镇村两级上传户厕整改情况至户厕系统整改版块,同时规范户厕整改情况系统录入,提高整改录入效率。对系统预警数据及时完善修改,实现疑似问题数据清零。

(二)促进就业帮扶

根据省市要求,调度好各乡(镇)力量,做好国办、省办务工监测工作,并继续对各乡(镇)实行务工就业信息修改情况随时通报的机制,确保各乡(镇)按质按量修改。同时,要求各乡(镇)做好公益性岗位有关资料的收集与归档工作。

(三)优化结对帮扶

加强系统管理,根据上级反馈,修正省大数据驻村帮扶管理系统监测反馈的问题数据。同时,收集好各乡(镇)因干部调动等原因有新调整的结对帮扶安排表。

)加强光伏电站运维

1.要求各乡(镇)经常赴辖区内有光伏的村督查光伏电站发电是否正常,若有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向运维单位反馈,并报县级相关单位,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到位。

2.要求各乡(镇)督促光伏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履职到位,完善好相关出勤考核等工作。

3.做好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国办系统等工作

落实扶贫济困基金帮扶

要求各乡(镇)认真摸排出本乡(镇)三类人员中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的,根据县扶贫济困促进会出台的文件精神,及时做好相关认定和资料申报工作,并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一个月召开理事会议,根据申报对象家庭实际情况研究补助金额

)加强衔接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

1.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各乡(镇)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10月底资金拨付达到85%以上,并完成项目结算审核工作

2.按照《关于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的通知》文件要求,规范化建好县、镇、村三级扶贫(衔接)资产工作台账;

3.完成2023年度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

(七)做优做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抓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项目推进工作。

)强化问题整改督导

做好市第三季度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做好其他中心工作

1.继续组织干部做好常态化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2.要求各乡镇加强在省办系统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比如:就业系统、驻村系统、产业系统、消费系统等相关系统的录入工作,及时更新相关数据,确保各项数据正常、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