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计划

为顺利推进2023年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的部署要求,现就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提出以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计划”,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干部岗位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提高乡村振兴干部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二、明确培训对象

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主要负责做好本系统干部、村乡村振兴站(室)负责人的普遍培训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培训工作;配合各级组织部门做好县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工作。

三、实施培训计划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培训乡村振兴相关重要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驻村帮扶、产业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政策措施相关内容,具体计划见附件

强化培训落实

(一)制定培训计划乡村振兴局负责制定县级培训计划,各乡(镇)负责制定镇本级培训计划。各乡(镇)培训计划于3月底前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二)分级推进实施。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县乡村振兴局干部、镇村乡村振兴站(室)负责人的普遍培训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示范培训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好县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的普遍培训,并配合县委组织部指导乡(镇)开展好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的普遍培训。乡(镇)负责属地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的普遍培训工作。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工作,干部培训工作纳入调度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精心准备培训资料,并按照培训计划的时间节点精心实施培训,注重培训实效,将干部培训工作抓在平时;及时总结培训经验,抓好培训工作总结。

附件:信丰县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计划

附件

信丰县乡村振兴干部主题培训计划

序号

培训项目名称

培训对象

培训总人数(人)

培训时间

建议期数(期)

总学时(天)

主办单位

1

县级乡村振兴干部专题培训班

县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代表

80人左右

4月

1

3

县乡村振兴局

2

镇村乡村振兴干部专题培训班

各乡镇分管领导、乡村振兴站(室)副站长

32人左右

5月

1

3

县乡村振兴局

3

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

291人左右

6月

1

3

县驻村办、县乡村振兴局

4

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

乡村振兴站(室)副站长、乡镇业务员、乡镇信息系统员、村信息系统员代表

若干

每半年至少一次

若干

若干

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