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科教文卫体部门 > 县科技局 > 工作动态

为基层松绑减负 江西一抓到底

访问量:

多头重复填报、数据共享难、统计效率低……这是长期以来困扰各地基层工作人员的痛点、难点问题。而在我省丰城市、上栗县和吉安市青原区等地,通过推进“一表同享”改革试点,已基本实现基层填表报数“一个口子进出”、同源数据“最多填一次”,有效为基层工作人员松绑减负。

去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以“啃硬骨头”、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开展省级层面形式主义加重基层组织负担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严五整”攻坚行动,有力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整治“文山会海”,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是减轻基层负担的重点。我省建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发文、开会和填表等审核报备工作机制,坚持按季度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违规苗头的地方和部门及时预警提醒,2023年实现省级层面印发的纳入重点精简类文件下降27%,督查检查考核活动调减30.85%。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为着力整治困扰基层的挂牌多问题,我省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村级组织依法履职工作事务、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工作机制、综合服务设施挂牌和证明事项5个指导目录清单,乡镇(街道)、村(社区)挂牌分别由整治前的77种、72种规范为11种和16种,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数字形式主义”和“校园形式主义”,我省对强制要求关注政务APP、投票点赞等问题进行强力整治,排查梳理问题账号744个,解散网络工作群1.4万个;推动出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18条措施》,列出15项减负清单,指导各地跟进制定社会事务进校园具体办法。

全省各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为基层减负上拿出不少改革创新举措。赣州市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地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构建更加完善的县乡权责体系。万载县建立村级组织减负机制,明确19项需要规范的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村级主体责任清单由137项缩减至72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走样变形”、不顾实际情况简单机械整改等问题。

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全省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强化动态监测、跟踪问效,适时总结推广一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经验做法,及时通报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对披着“隐形外衣”的变异问题做到坚决整治,不断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干实事、抓落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