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科教文卫体部门 > 县科技局 > 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访问量:

3月21日上午,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会。

宋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质生产力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生产力的认识实现了又一次飞跃,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宋德雄强调,要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显著特征、核心标志和内在要求,把党中央和省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体现到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澎湃动能。围绕我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实施,要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着力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攻关路径;要发挥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创新平台布局实现产业需求和地方发展有效衔接;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逐步解决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现象。二是要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增添蓬勃活力。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共同发力,以服务端为突破口,带动供需两端有效对接,着力构建“1个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M个各具特色的设区市分中心,N个高校院所内设的转移转化中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网络,打造一支懂技术、懂法律、善经营的高质量技术经纪人队伍,持续优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评价体系,常态化组织各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助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环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科技部门机构改革的工作要求,在省委和省委科技委的领导下,推动建立科技部门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科技管理体系;要建立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制定江西省科技计划尽职免责办法,营造包容开放的创新生态,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土壤;要全面倡导“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产出真成果”的创新文化,持续树立“投入要问产出、花钱要问绩效”的工作导向,通过多元化投入,构建由国家、省市、企业等共同组成的“科研基金丛林”,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到赣鄱大地创新创业。

会议最后要求,全厅上下要以更高站位领会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内涵,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全力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坚持“系统化设计、体系化建设、工程化推进、周期化管理”的工作方法,探索形成以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江西路径;要以更细举措塑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生态,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让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使新质生产力成为赣鄱大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会前,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有关学习资料。会上,随机抽点了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