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科教文卫体部门 > 县科技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科技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科学技术局  
信科文[2018]4号                    签发人:蓝  钰

信丰县科技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信息公开监督小组成员,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网上信息管理员,健全了组织,完善了工作机制,有效地推进了我局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核、公开评议、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各项内容,对各股室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底考核范围。今年,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检查和督办本单位信息公开的进展和落实情况,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三)制定了工作方案。根据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订了《信丰县科技局2018年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措施、目标效果以及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督办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抓实了信息公开。2018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专业素质。同时,通过会议、自学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为《条例》的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引导公众和舆论。2018年,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从信息分类来看,规范性文件28条,政务动态532条,计划总结3条,单位及领导简历1条,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局没有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信息公开收费额0元,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局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方式单一。信息公开停滞在一般工作要求上,缺乏创新性和有效性。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一部分公开信息具有时效性、实效性,致使所公布的信息超出时效。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不够。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是通过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继续加强每月信息公开任务回头看,进一步提高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建立起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加强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积极探索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制度,重点对科技惠民、惠企政策等信息进行及时更新。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障制度。要进一步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要加强对单位信息员的组织培训,切实提高单位的信息公开专业水平。


    
二O一九年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