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7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履职,为实现“平安信丰、法治信丰”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法援中心被司法部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被全国老龄委评为“敬老文明号”;县司法局与县法院联合打造的微电影《生死抉择》获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优秀微电影”奖;公益广告《污点》在国家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第十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上获公益广告类三等奖;被赣州监狱、赣州市司法局评为“全市监狱与社会无缝对接工作先进集体”。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在16个乡镇和工业园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根据具体情况在每个乡镇建成了1-2个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在建好实体平台的同时,重点打造“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被群众誉为公共法律服务“掌上通”。省厅《江西司法行政信息》2017年19期专刊刊发《信丰县打造“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市司法局在信丰县召开全市司法局长座谈会,学习交流信丰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经验,在全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掌上通”整合全国6600名律师,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信丰县法律服务供需矛盾,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掌上通”基于微信服务公众号搭建,用户只需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关注信丰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享受在线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预约等法律服务。“掌上通”建立近一年来,关注人数1.5万余人,解答法律咨询19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28件,人民调解17件,群众满意率达99.8%。 
  (二)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1、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结合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活动,大力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发挥“四个作用”,不断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提效。一是发挥“掌上平台”的教育作用。在“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众号上开通了“社矫学法”栏目,要求全县社区服刑人员都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对“社矫学法”认真学习。二是发挥法律顾问的引导作用。司法所邀请当地律师法律顾问进行授课,通过社区矫正专题教育学习,把法律法规讲透讲明白,打消少部分社区服刑人员的侥幸心理;三是发挥心理矫正的疏导作用。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心理矫治措施,对其进行监管教育、个别心理疏导、个别心理咨询等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党的十九大和年初“两会”期间,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工作,点验率100%。四是发挥人脸识别的监管作用。推行社区矫正人脸识别报到,避免了以往社区矫正指纹报到识别不精准等问题,提升了工作质效。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社区矫正人员232人, GPS定位率为100%,全部得到有效监管,无一人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 
  2、全面抓好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出监所人员“必接必送”制度,接回刑释人员272人,接送率100%。开展信息核查工作,127人次,核查率100%。 
  (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开展“法律六进”,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发挥好各单位的职能作用优势,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努力构建“大普法、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我县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7万份,普法宣传袋2.2万个,出动宣传车66次,开展“律师以案说法”讲座“法治讲座50余场次,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8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6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3.2万余人,取得了良好成效。 
  2、注重统筹推进,抓好法治创建。重点围绕乡风文明、征地拆迁、精准扶贫、城市网格化管理开展法治宣传。一是结合乡风文明开展法治宣传。制定出台了《信丰县司法局全力助推“乡风文明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举措,将“乡风文明行动”纳入2017年度法治信丰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创作《劝赌歌》等乡风文明法治歌谣10首,在全县广泛传颂。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法治宣传。组成2个工作组,经常性地深入小江镇,利用逢圩日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涉及生产生活、致富创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三是结合征地拆迁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桥北征拆,出动40余台次法治宣传车,深入嘉定镇、西牛镇及相关村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征拆启动、法治先行”。四是结合城市网格化管理开展法治宣传。派出了2个工作组,30余台次法治宣传车到城区第3网格,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大力宣传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3、创作系列精品,繁荣法治文化。法治信息报送成效显著,上报各类信息、通讯160余篇,在省级以上简报、信息、网站采用110余篇,在省厅微信公众号信息采用率列县市区第1名,得到省厅多次通报表彰。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创建,不断推陈出新,与县橙乡演艺公司等专业团队合作,编排普法歌舞快板《法治宣传走橙乡》、小品《情网》、三句半《司法建设嘿蛮好》等一批文艺精品普法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在全县巡回演出650多次;编印《青少年犯罪警示录》《法在校园》《法在农村》《法在社区》《人民调解案例选编》(1-2)等系列普法教材,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四)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工作 
  1、深入开展“特色司法所”创建工作。各司法所围绕“十大类”特色司法所开展创建,司法所自行申报,分管领导按照挂点安排深入司法所开展指导,重点培育了“问题导向型”油山司法所、“纠纷调解型”虎山司法所。 
  2、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在节假日、重大会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认真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2898起,调处成功2840起,调处成功率达98%;二是医调工作走上正轨。建成信丰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主动与卫计委和相关保险机构联系,建立调解专家库,做好医疗纠纷化解和统计上报工作;三是提升队伍总体素质。在11月份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期,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培育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郭三才同志,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五)法律服务工作 
  1、法律援助工作。加强科学化管理,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纳入司法部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重点抓好精准法律援助专项行动,组建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团。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任务,全面摸底精准扶贫对象并发放精准法律援助专项行动“惠民卡”。落实“应援尽援”,将征地拆迁、因病因灾致贫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21件,其中民事案件397件、刑事案件23件、行政案件1件。解答法律咨询3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1000份,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公证工作。顺利完成了公证机构改革工作。将县公证处改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确保平稳改革过渡。扎实开展工作工作,一是狠抓质量,提升公证公信力。对公证事项的申请、受理、告知、登记、收费、审查、审批、出证等各个环节都实行流程管理,规范了办证程序。二是狠抓服务,开设了便民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对公证业务的法律咨询,并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平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严格执行司法部“五不准”和新收费标准。要求公证员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必须要严格审查,严格落实执行《江西省公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目录》,确保依法依规收费。 
  3、律师工作。一是规范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海融(信丰)律师事务所打造新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以党建带业建设,促进了业务的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全县两个律师事务所代理案件共221件。二是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乡镇和人民团体已聘请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聘请率100%。三是深化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处理实现常态化。四是开展律师下乡“以案说法”活动,组织全县所有律师深入到16个乡镇近100个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以案说法”宣讲活动,提升了律师队伍的总体形象。 
  4、司法鉴定工作。大力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的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体系。推动了全县司法鉴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动态管理模式,实现监督检查工作的制度化和经常化。截至目前,全县2家司法鉴定所办理鉴定案件230件。 
  5、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抓好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管理,继续推行法律工作者圩日乡镇值班制度,法律服务工作者协助司法所做好群众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等工作。组织全县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与年检注册挂钩,促进了行业总体素质提升。 
  (七)中心工作 
  积极参与征地拆迁、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一是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信丰革命精神,实行“白加黑”“5+2”,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按期完成24户拆迁户及坟墓搬迁任务。二是抓好精准扶贫工作。拨出5.5万余元用于精准扶贫工作,运用“五步法”开展精准识别,对贫困户开展“微心愿”认领工作,干部职工向贫困户捐助大米40余袋、挂面25箱、轮椅2台、拐杖3副以及书包、棉衣一批,有效满足了群众的需要。三是做好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做好第三网格牵头工作,发动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发动工作,发放网格化管理宣传资料1500余份,签订三包承诺书817份,开辟网格化大型户外宣传栏1个,悬挂标语11条。开展集中整治清理,清理垃圾140余车,组织游州大道专项清理,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僵尸车”和“牛皮癣”专项治理,辖区面貌显著提升。 
  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司法所人员不足。17个司法所仅有13个在编人员(含10名副科所长),平均每所不足1人,与上级文件规定3人/所的要求相差甚远,尽管每所聘用社区矫正工作者1名,但是他们只能从事相关辅助业务,不能行使社区矫正执法的法定职权,工作人员的严重制约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开展。 
  三、2018年工作打算 
  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一是探索并争取2018年底前成立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整合学习教育、心理矫正、社会帮扶等多方资源,推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社会化、常态化;二是深化社区矫正基地建设。探索社区矫正基地转型,有效吸附社区服刑人员,增强基地公益劳动属性;三是进一步规范适用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工作,不断提高调查评估质量;四是加强重点时期、重点对象的监督管控,严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二)加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运用。一是加强平台推广。运用“大手拉小手”等形式,提升平台关注人数和影响力。二是挖掘功能。在现有服务基础上挖掘平台功能,包括心理咨询、公证预约、领导决策等,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广大用户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同时,通过领导决策系统,为法治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三)着力加强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一是畅通纠纷排查收集渠道,做好矛盾纠纷研判预警工作,收集并提炼人民调解案例,争取入司法部案例库。二是推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纠纷、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打造若干“特色司法所”。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重点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党政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二是围绕“法律六进”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围绕“12.4”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青少年学法;三是继续开展法治文化创建工作,打造1-2个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五)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一是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动员高校资源、社会力量参与到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打造若干精品案例,争取入选部案例库。二是规范受理、审批、指派、承办、结案、监督等等程序,降低援助门槛,进一步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目标。三是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发挥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作用,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擦亮我县法律援助“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