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2019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司法局2019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

2019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宗旨,以创新特色、求新发展、树新形象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保障、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三大职能作用,推进我县法治信丰建设加快发展。现就2019年第四季度司法行政主要工作部署如下:

一、继续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

继续抓好各类政治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好局机关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司法干部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大局、守纪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工作队伍,全面履职,深入学习,统筹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二、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抓住节假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以开展“法律六进”为契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统筹协调各单位、群体力量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普法氛围。

三、加强法治信丰建设,一是根据制定的法治信丰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将法治信丰建设2019年工作分解,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确保法治信丰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做好迎检考核资料的准备工作。

四、继续扎实推进我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到2019年底实现全县农村各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35%以上农户家庭有“法律明白人”的任务目标。

五、继续抓好法治保障各项工作。

一是努力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一线。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做好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打造品牌纠纷化解平台,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履行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扫黑除恶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线索摸排以及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管,以“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为原则,坚决做到法治宣传不放松、矫正管理不放松、纠纷调解不放松、法律服务不放松。

六、 以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县。

一是充分发挥党政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主动为打好“六大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深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审查,着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作为。

二是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三化三联三促”( 办案人员专业化、案件管理规范化办、理过程精细化;多方联动、借力联袂、对接联系;促进矛盾化解、促进依法行政、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效能,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 

三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长期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适时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