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2020年第三季度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是继续深化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继续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更是司法行政工作快速稳步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本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以构建和谐信丰、促进全面协调发展为第一目标,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职责,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大局;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促进全县法治建设健康发展;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全面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探索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路子。现就2020年第三季度司法行政主要工作部署如下:

一、 继续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

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在司法系统开展党员作风建设活动。我局要以此为契机,强素质、正作风、保廉洁、重服务、树形象。力争做到人人学、人人写、人人改。要坚持“三个结合”,即教育与更好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与深化“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 “双提升”活动相结合;做到“六个始终”,即把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切实保障党员先进性教育不作虚功、不走过场,学习见水平、教育见成效。

二、 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

依据我县“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有序地开展“七五”普法规划的总结验收工作。一是按照“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开展5年来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自查工作,总结出我县“七五”普法的主要成就、特色工作和典型经验。在自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使“七五”普法工作有更大的收获。二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积极筹备好全县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逐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完善干部任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四是做好“七五”普法验收的迎查工作,完善各种软硬件设施,进行档案整理和硬件达标工作,加强载体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七五”普法验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七五普法收官年为契机,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首先,抓住节假日、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与部门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其次,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和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再次,充分发挥法律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作用,入村、入校、入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普法宣传工作更加科学和更富有成效。

扎实推进我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到2020年底,全县各行政村每10户有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60%以上农户家庭有“法律明白人”。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培训班、微信公众号、以案释法、庭审旁听等方式进行集中轮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户户都有“法律明白人。”

三、加强引导,健全机制,为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做好公证、律师的管理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团”的积极作用,当好县领导的参谋助手。组织律师参与县领导信访接待日,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加强公证处内部管理,提高公证质量。继续巩固律师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律师职责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各级政府当好顾问,切实解决群众对法律的需求。

  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以“扩大服务、规范管理”为重点,深入基层,满足群众法律需求。首先,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对不符合援助标准、但生活切实存在困难的群体提供减免费用的代书、代理服务。其次,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拓宽法援渠道,切实提高法律援助队伍素质和办案质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涉军法律援助。

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特殊优势,为群众依法维权、化解纠纷服务。利用基层法律服务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把服务于基层、满足群众法律需求、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四、立足本县实际,抓住重点,以维护稳定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保障职能作用

  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机关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为地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实力和工作业绩;抓好司法所职能作用的发挥,为党委、政府解决难点、热点问题,担当基层领导的参谋助手,为乡镇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司法建议,推动当地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完善制度建设,以档案建设的规范化为主要内容,使司法所管理规范化再上新台阶;抓好司法所长的培训和指导,增强基本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全面提升所长的各项业务水平;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培训、练兵及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探索人民调解新途径,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一是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调解工作质量;落实以案奖补制度,充分发挥乡、村两级调解组织作用,采取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坚持每月1次的矛盾排查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二是拓展人民调解工作新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把因山林、土地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作为化解调处的重要任务,同时致力于参与化解拆迁补偿、简单经济纠纷,从早、从小入手化解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减少群体访、越级访。三是整合调解机制,不断丰富调解手段和方式,充分发挥共法律平台人民调解功能的作用,实行网上申请、自动分派、线下调解、督办检查、线上反馈。优化调解程序,提升调解时效。四是督促调解案件网上登录,实行调解案件100%录入。五是加强基层调解能力建设,继续做好村(居)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以重点人教育为着眼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立足点,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重新犯罪率。一是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联系,强化对基层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调研力度,完善与矫正工作相配套的各项措施。尤其是要抓好社区矫正中心的建立和作用的发挥,整合相关单位和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建立社会公众参与社区矫正的组织机制。二是完善从接收到解除矫正的一整套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每一个环节;抓好业务培训和内部管理,以制度规范工作,以措施提高效果,以考评激励实绩,逐步使社区矫正工作运行规范。三是把工作重心放在重点人的管理教育上,在思想教育上给予倾斜,勤走访、勤评估、勤分析,工作中实施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四是发挥公共法律平台的作用,有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利用平台进行学习,完成学习积分,增强法治意识。五是严格做好对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重新犯罪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