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得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和作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协同推进,为信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我局荣获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精准法律援助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称号、全市教育改造与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工作先进集体、全面依法治市优秀单位,5人次被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表彰为先进个人。群众满意度实现进位赶超,测评指数在全省排名第13位,在全市排名第2位。

一、紧抓纲要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依法治县工作紧紧围绕《法治信丰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为指导,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配合市政府立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通过优化政府组织机构、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配合市政府立法、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方式,紧扣“法治信丰”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强化工作督导,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工作上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二、紧扣司法为民,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我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至今,掌上平台共接收居民法律咨询4628次,公证预约128次,人民调解申请131次,法律援助申请158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7件,接待法律咨询850余人次;扎实推进公证便民服务。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优化服务环境,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健全便民服务举措。在2020年,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县未发生一起因社区矫正对象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大、恶性刑事案件以及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重特大事件的同时,也做到了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多措并举,科学监管等与时俱进的新式社区矫正工作方法,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成果。

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安置帮教无微不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谋划、精心部署、有序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加强对两类人员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1000余次,暂未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加强律师执业道德指导,并尽力实现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零发生,全面落实好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在2020年切实完成了扫黑除恶的重要任务。让平安信丰建设工作迈进了一大步,也让人民群众的心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平安信丰。

自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学习上级关于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各项文件要求,始终坚持将安置帮教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实现了对安置帮教人员的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在册刑释人员906人,今年接送刑满释放人员284人,做到衔接率和安置帮教率100%。我局通过“法治教育、政策帮扶、心理服务”等模式,多维度、多方式、多角度无微不至地对刑释人员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努力使刑释人员成为讲法律、讲道德、讲理想、讲科学的良好公民,帮助其顺利融入社会,最大程度地消除重新犯罪因素,维护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并同时实现了安置帮教工作的细致入微。

四、依法治理需普法,知法才能依法

  2020年信丰县司法局采取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的普法方针,稳步有序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全县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12322人,普通“法律明白人”82376人(户),与社区、网格为依托,率先打造了第一个“法律明白人”服务室。搭建主流平台,做优特色品牌,率先开通“法律服务掌上通”,首创问答互动模式,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全国12000余名律师在线,粉丝达76000余人。组建四支“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全县社区、乡村、村民小组开展巡回展播各类法治微电影,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媒体法治宣传阵地作用,开通“法润橙乡”官方抖音号,将法律法规制作成轻松、有趣的普法短视频,深受群众欢迎。开通短短三个月已推出55期视频,粉丝14.4万余人,获赞接近96.7万次。我局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疫情防控普法专栏、制作疫情防控宣传读本、征集防控普法作品,在普法平台推送、组织疫情防控普法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普法力度,并做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同时我局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有许多优秀的普法作品获得纸质媒体的刊登,更是获得了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同志、一级巡视员邓奕强同志、信丰县委书记钟旭辉通知的批示肯定。

五、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两手抓,做到矛盾不上交

2020年疫情防控后期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的同时,制定各种执行方案,做好了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帮助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了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与社会和谐稳定,并积极组织调解员队伍培训工作,加强了对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培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坚持推广“枫桥经验”,督促各级调委会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登记和化解工作,健全排查报告制度,各司法所实行“周报告和月报告”,“排查一件调处一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显真章

提高合法性审查力度,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参与审核各类文件558件,均及时出具了相关法律意见,从源头上保证了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重要合同(协议)等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已办结37件。共接收行政应诉案件21件,共审结19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435个;积极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我县共有行政执法部门42个,行政执法人员总数825人,法制审核人员总数42人,法制审核人员达标部门42个,达标率100%。年度新办、补办、换发执法证件共计500余件,新办执法证件人员已全部录入省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平台充分保障了亮证执法要求。

2020年我局再一次取得了行政复议案件有序办理、积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积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平台录入率达100%等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工作上的成效。

七、狠抓队伍建设,加强中心指挥

坚持以“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队伍建设的核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助力,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亲民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了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分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因司法行政队伍的存在而感到了幸福。始终把抓好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全局干部整体素质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位。在学习时间上,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辅导、小组讨论、观看影像资料、交流体会和外出参观相互结合;在学习内容上,从党的基本理论,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组织纪律规定,都做了全面的安排。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1、深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强化培训,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提高全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

2、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作为司法行政部门助推我市对接融入大湾区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组合拳”,擦亮打造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品牌。

3、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紧扣“法治信丰”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强化工作督导,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4、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论证、起草、审查修改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执行落实。

5、深入推进业务工作换挡升级。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继续用好“互联网+业务工作”思维,促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持续发挥掌上平台、“抖音官方普法”作用,积极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及法治宣传等各项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

 

 

 

 

 

 信丰县司法局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