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综合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司法局综合情况汇报

一、获奖荣誉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荣获“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精准法律援助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全市教育改造与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工作先进集体、全面依法治市优秀单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5人次被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表彰为先进个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成效。

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省、市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教育整顿的各项任务,顺利通过上级的检查验收、核准达标。注重治建并举、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和档案管理制度》、《调查评估工作制度》、《关于严禁干部职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参股借贷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严禁违规接受吃请若干规定(试行)》、《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15个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

(二)夯实法治根基,法治建设推进有序有力。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全面立体。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活动17次,印制发放民法典宣传读本30000余份,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176块。积极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2020年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68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5000余份(2021年1-8月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05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通过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润橙乡”抖音号等媒体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普法小视频172期,《法治信丰》精心打造二期民法典主题宣传栏目,目前已有粉丝27.7万,获赞170余万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全县受理复议案件44件,审结40件;行政应诉案件20件,审结2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1年1-8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5,审结13;行政应诉16件,审结1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100%);参与审核各类文件772件(2021年1-8月参与审核各类文件631件),均及时出具了相关法律意见;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审核,2020年,新办、补办、换发执法证件共计476件(2021年1-8月办理执法证131件)。

(三)加强社会治理,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人民调解成效明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全县调解矛盾纠纷1367件,调处成功1259件,成功率92%2021年1-8月全县调解矛盾纠纷844件,调处成功786件,成功率93%二是社区矫正管理有序。严格审前调查,把好“入口关“,以零脱管、零漏管、零风险为目标,强化风险管控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水平。2020年共办理审前调查案件106件(2021年1-8月共办理审前调查案件108件),目前在册矫正人员290人;三是帮教管控健全完善。加强对刑释人员的衔接管控、情况摸排,实现了对安置帮教人员的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在册刑释人员814人,2020年接送刑满释放人员233人(2021年1-8月接送刑满释放人员275人),做到衔接率和安置帮教率100%。

(三)聚焦司法为民,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法律服务便民取得新成效。创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至今,信丰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接收居民法律咨询5485次,公证预约134次,人民调解申请147次,法律援助申请190次;2020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21件(2021年1-8月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08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61件(2021年1-8月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0件);二“双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服务至上理念、人民满意标准,全面落实“双提升”工作部署,常抓不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消除不满意因素,“全覆盖”开展法律服务事项回访。2020年,“三天一推送”涉及司法局不满意、不太满意81起,已成功转化73起,8起未成功转化(2021年1-8月“三天一推送”涉及司法局不满意、不太满意66起,已成功转化54起,9起未成功转化,2起正在走访转化;不了解2103起,已成功转化2041起,62起正在走访转化中)。

三、存在的问题

(一)编制、人员不足。全局核定政法专项编48名,其中机关政法专项编21名,17个司法所核定政法专项编27名,有7个司法所仅有1名政法专项编,与上级不少于3人/所要求相差甚远。机关退二线的老同志多、抽调同志多,局机关7个股室均为1人股,其中还存在一人身兼两个股室长情况,事多人少矛盾突出。由于人员紧缺,我局想了很多办法,如聘用临聘人员,一定程度缓解了事多人少的矛盾,但是临聘人员不能单独从事执法等工作,且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改革成效不明显。机构改革后,原县法制办的职能全部划入了司法局,职能的增加,机构编制和工作人员应该增加,但是全局政法专项编制却减去了3个,且原法制办人员基本无人留任,导致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疲于应付。此外,行政复议中心、公证处机构改革定位为股级事业单位,不享受1200元政法工作津贴,且准入门槛高,要求均为通过法考,责任和待遇的不匹配,导致进人难、留人难,影响工作有效开展。

(三)对外宣传不够。深入偏远乡村等开展宣传不够,普法创新不够,普法内容吸引力不强,百姓参与度不高。“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不够强,运用法治文艺作品演出、“两微一端”等新型普法方式运用不够。正面宣传工作不够,群众满意度不理想。

(四)司法行政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强化。上半年我局满意度工作排名靠后反映了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担当不够,一些干部司法为民情怀不够,服务态度有待提高,特别是部分法律服务行业工作者职业素养欠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不高,执业不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抓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深化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全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成立督查小组,挂点督导,铁心硬手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

(二)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谋划部署工作,强化工作督导,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

(三)加快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论证、起草、审查修改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执行落实。

(四)促进业务工作换档升级。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继续用好“互联网+业务工作”思维,促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持续发挥掌上平台、“法润橙乡”官方抖音号作用,积极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及法治宣传等各项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