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法制武装部门 > 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司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司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

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信丰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1217”任务目标,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为着力点,发扬斗争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信丰、法治信丰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我县连续八年获评“全面依法治市先进单位”;县普法办被评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普法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市作典型发言;新田镇坪地山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度群众满意度排名创历史最好成绩,排在全省第2名、全市第1名,实现群众满意度排名连续4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建设,举旗帜、把方向、固堡垒,铸就绝对忠诚之魂。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铸魂利剑。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红色资源等方式抓实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升华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能力本领、提升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6次,现场教学2次,外出交流学习6次。

二是筑牢政治忠诚锻造队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到实处,高标准打造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积极开展“四强、五好、六带头”活动。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民主生活会1次、支委会议6次、党员大会5次、主题党课3次。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上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59件。强化自我革命,全力破“思想麻痹松懈、责任悬空缺失、作风漂浮松散、拈轻怕重拖拉”等作风顽疾,高质效推进“'反六不、转作风、提质效”专项整治行动。

(二)强化战略引领,奔南融、跑北接、破难题,扛起担当职责。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县委中心大局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积极开展“法治信丰奔跑行动”,行动坚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成立“法律服务先锋队”,由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担任队长、副队长,下设法治保障护卫分队、法律服务全勤分队、依法破难攻坚分队、普法宣传轻骑分队、司法维稳扫雷分队和执法监督纠察分队共6个分队,每个分队分别由班子成员担任分队长。全力打造“人信物丰”法治品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是“三千”行动高位推动。坚持“敢”字抓北接。围绕全面依法治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开展北接9次,信丰县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立足“抢”字抓南融。今年以来外出招商9批次,考察企业20个,接待客商3批次。全力帮扶海志电源科技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海志电源企业营收7000多万元,已缴税收达1000余万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22年度“外贸出口十强企业”和“研发投入十强企业”。做到“拼”字破千难。积极破解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司法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的难题。今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申报难题领题36件,已完成销号6件。

(三)强化法治统筹,建体系、重协调、创示范,护卫奔跑追梦之路。

一是锚定法治信丰建设“主赛道”。科学谋划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加强县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考核细则对全县16个乡(镇),94个县直(驻县)单位,2个县属国有企业及高新区进行考评,并下发考评通报,评选68个全面依法治县优秀单位。积极做好党政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以“法治赋能重大项目工程和重点产业”为落脚点,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台《信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上半年开展整治督导3次,下发督办单9份,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跑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度”。大力推行法治政府提标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完成合法性审查263件,参与重大合同的审核36起。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目前已完成对全县47个行政执法主体进行编号,换发行政执法证件1034张,新办236张,监督证95张。认真梳理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特殊情形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和信息公布。截至目前,累计录入762名检查人员、505项检查实施清单、35066个检查对象,执法案件938件,公示检查结果1539项。做优做强“降频减扰容错修复”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着力打造公正文明、包容审慎的行政执法环境。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90次,涉企行政执法同比减少48.53%,免于处罚和减轻处罚案件49件,免罚金额达186万元。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加强乡镇执法规范化建设,第二批委托下放乡镇74项权限。坚持复议为民,上半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3件,其中调解结案8件,调解率达61.53%。积极申报“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高标准打造行政复议庭,不断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四)强化基层治理,夯基础、促融合、立特色,筑牢安全稳定之堤。

一是擦亮普法宣传“金招牌”。瞄准“八五”普法规划中期验收,联合全县政法各单位投入20余万元开展“南融北接•法治同行”文艺巡演活动,借助艺术团体“文艺轻骑兵”力量,将深入农村、社区、园区全覆盖开展巡演50场。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法润橙乡”官方抖音号,定期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目前已发布普法视频258期,粉丝29万人。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累计培养普通“法律明白人”112258人,“法律明白人”骨干18116人。积极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阵地,今年新打造大阿镇明星村红色法治文化村和西牛镇中星村法治文化园,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积蓄法治奋进力量。

二是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做亮矛盾纠纷调处,坚持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的“三早”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多措并举打造“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基层依法治理的体系,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调解实效,今年上半年,全县调解矛盾纠566件,调处成功545件,成功率96%。做实特殊人群管控。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强化对245名社矫对象管控,确保无1人脱管漏管。坚持必接必送,上半年接回刑满释放人员171人,衔接率100%,发放刑满释放人员生活补助费25万元。积极打造“全国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和社矫基地“双示范”建设,切实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信息化、科技化发展。

(五)强化为民服务,树情怀、搭平台、拓渠道,答好群众满意之卷。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全面优化。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打造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万所联万会”和“万师联万企”系列品牌建设活动。上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4件,解答咨询2000余人次,三台融合数据录入5760条。持续开展“公证上门”“节日不打烊”活动,今年以来,公证处共办结案件474件,提供上门服务60余次。开通“便民绿色公证”,为年老、残疾、大病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2100余元。

二是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行动目标,细化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两个中心”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覆盖”开展法律服务事项回访,抓紧抓实“三天一推送”回访。“三天一推送”涉及司法局不满意、不太满意的共24起,其中化解成功20起。法律服务事项回访910起,满意率达100%。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调度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在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上再加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延伸党建红色触角,在司法所试点打造红色党建阵地,结合司法行政业务打造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党建品牌。扎实开展“'反六不、转作风、提质效”专项整治行动,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二)在统筹法治信丰建设上再深化。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压实各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明确普法工作分工,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积极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第五次会议,抓好现场述法工作。开展“南融北接.法治同行”法治文艺汇演,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民主法治示范乡村”创建。

(三)在全面服务保障发展上再推进。持续推行涉企行政执法“降频减扰容错修复”过程控制,扎实开展“法治信丰奔跑”行动。加强执法监督质效,将监管和服务融为一体,发挥“法律服务进万企”宣讲服务团和优化营商环境园区法律服务团作用,利用“5·20”企业服务日,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打造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公证上门”“节日不打烊”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再优化。坚持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的“三早”机制,深入推进诉前法律服务和诉调对接,落实重大纠纷快报制度和社情分析制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经常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以互查促共进。打造“全国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切实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信息化、科技化发展。

三、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人、财、物的保障。目前全县尚有安西镇和油山镇未配齐副科级司法所所长,恳请县委、县政府及时配齐,部分司法所长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8年,至今未落实交流轮岗。县司法局政法专项编制48人,转任非领导职务共有16人,占比高达33.3%,人少事多矛盾突出。2022年,市司法局批准我县招录17名司法所辅助岗位工作人员,人员工资由财政统筹保障,因各种原因,招录司法所辅助岗位工作人员议题一直未列入政府常务会议题,导致至今未完成招录工作。部分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硬件设施不齐全、办公场所不独立,恳请县委、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信丰县司法局      

20237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