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税务力量。

深学细悟研讨  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和各级税务部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新的赶考路上,将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成就鼓舞人心,接续奋斗信心更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在税务总局机关,各司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小组会议等形式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在甘肃,1935年出生的张掖市税务局退休干部曹绪统老人用钢笔写下学习报告后的长篇体会交给党组织。“经过十年的艰苦卓绝奋战,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时,人民过上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小康生活,这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曹绪统在体会中动情写到。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继军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税收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铭于心、化于行。

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治国……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厦门市税务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共学调研”活动交流中。厦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委“学先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作用,全体党委委员带队前往9个基层党建联系点和延伸党支部联系点,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党委、党员代表和青年代表开展联学共学,立足本职岗位,谈体会、强信心、谋发展。

——步伐愈加坚定,伟大奋斗目标更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吉林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秋波表示,报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自己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税收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疆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方向决定命运,旗帜引领航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深圳税务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把纪律规矩严起来、把制度执行起来、把风险隐患防起来,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建引领明方向、激活力。

——蓝图催人奋进,团结奋斗力量更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颖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烟台税务局将顺势而动、务实笃行,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奋力开创新时代税收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表示,作为首都税务部门,将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树牢首善意识,更好聚焦税收主责、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 担当税务使命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展望新征程,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前进,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临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红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临海是全国股份制企业的发祥地,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法治化的税收环境,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持续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在全国跨省域税收合作“样板间”——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让该中心负责人周翔干劲十足:“我们将积极探索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的深度融合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高竹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我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主动服务全面开放大局,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服务‘走出去’企业方面积极探索,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催人奋进,任重道远!”听到报告中“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江苏省劳动模范、扎根苏州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一线18年的税务干部张顺民感触尤深。“苏州工业规模超4万亿元,是我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之一。我们将运用好‘智慧税务’,更加精准、快捷地送达鼓励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如鱼得水、专注发展。”张顺民说。

——为加快创新驱动再添更足动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宁波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赖慧慧在笔记本上记满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要点。

赖慧慧介绍,作为拥有全国数量最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制造中心,宁波市不仅制造业门类全、企业多,还有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这也给税收支持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下一步,他们将紧盯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税收力量。

从税收优惠政策到暖心纳税服务,从科研一线到工厂车间……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赛道上,税务部门如影随形。

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陆群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将立足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大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以更加规范、精细、高效的专业服务帮助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拉动社会投资、助力科技创新。

——为推动绿色发展铺展更美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税务部门肩负着助力守护好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中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几年,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法相继出台。在石家庄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谢红生看来,税务部门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她表示:“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全面落实绿色税制,以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聚焦民之所向  站稳人民立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成为高频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荡在14亿多中华儿女心间。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民之所向,税之所往。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民心所向,坚守为民初心,持续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朝着“让人民满意”的目标奋勇前进。

——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利民“暖心税事”。“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这本身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郑州市中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成刚表示:“我们将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题,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吴姝姝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抄录在自己的笔记本扉页。“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是接触群众最多的地方,我们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作为税费服务的工作目标,用高质量税费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吴姝姝说。

鞍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曲春光表示,基层税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诉求快速响应、协同办理、跟踪反馈机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全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全心全意厚植企业成长“税惠沃土”。在上海市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正稳步打造中。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税务局局长凌春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新蓝图,明确新任务,我们将紧抓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战略叠加机遇期,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大胆试、大胆闯,倾情打造税收服务品牌。”

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宜兴市税务局和桥税务分局局长范文艳表示:“作为基层一线的税务人,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帮助广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尽享税费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浙江温州是民营企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温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一星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构建亲清税企关系为抓手,以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保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更好发挥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职能作用。”

——同心同行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图景”。乐把他乡作故乡,最是情怀显胸怀。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永顺县税务干部刘莹连续扶贫17年,帮助11个村1327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乡村振兴事业中落地充满信心。她表示:“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推进乡村振兴更要靠实干。我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中奋斗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贵州省道真县大磏镇的福星村里,税务驻村干部曾俊与村委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真切回应了村民们的心声。作为基层乡村振兴战线上的一员,我将带领乡亲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共同奋斗在实现美丽乡村梦的广阔大道上。”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震撼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我是新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在乡村振兴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的奋斗者。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切实当好乡亲们的贴心人,带领村民走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韩宇南说。

村子环境更美了,村民生活更好了,群众脸上笑容更多了,这是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龙乃村近年来最明显的变化。税务驻村第一书记田文均表示:“作为边疆税务人,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沧源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嘱托,一如既往团结带领村里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奉献青春力量 不负青春韶华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谆谆话语、殷殷关切让广大税务青年干部鼓足了信心、铆足了动力、攒足了干劲,向着新时代有识有志有为青年的目标全速进发。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听党话”“跟党走”上。“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董天表示,党旗所指,心之所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请党放心,兴税在肩、强国有我。

同样用“党旗红”绘就青春底色的还有“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五税务所副所长尹琳。她表示,自己将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积极投身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用忠诚践行誓言,用汗水坚守使命。

湖北省税务局团工委书记汪睿表示,当代中国青年受益于新时代、奋斗在新时代,担负着“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一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税务青年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有理想”“敢担当”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郑羽将“有理想”牢牢记在心里。她表示,将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经验发扬好,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进一步提站位、学本领、优服务,为新时代税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优秀团员、天津市静海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刘玉泽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在减税降费、征管改革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身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负责人、浙江丽水市松阳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夏李梅将理想与担当有机结合。她表示,作为税务系统的一名基层团干部,将以“带好青年队伍,干好基层税务”为使命,带领广大税务青年团员在新的时代舞台上努力施展才干,为税收事业添砖加瓦。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能吃苦”“肯奋斗”上。在江西,全国“五四”红旗集体、崇义县税务局团委书记罗娟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时,感慨万千。“我将继续在吃苦中进步,拒绝‘躺平’,努力把个人奋斗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融入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罗娟说。

在宁波,“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余姚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朱旸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在办税服务厅一线的基层干部,深刻感受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永无止境,自己将奋力当好基层“螺丝钉”,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当标兵”的税务强音。

引领时代的战略蓝图已经绘就,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再启新航。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毅前行的有力指引、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兴税强国的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税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