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税务局 > 年度工作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信丰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对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注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办法》《2019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赣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税务工作主题、主线和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切实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

(一)健全领导机构。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各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通过局务会议、党委扩大会议以会前学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最新文件精神及指示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有人主管、有人负责、有人落实,确保了责任落地。(二)规范管理制度。我局制定完善了《信丰县税务局关于明确公文制作和发布管理有关问题》《信丰县税务局内外网站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规定,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公文制作、审查申请、公开类别、内外网站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工作程序,工作章法。(三)拓宽公开渠道。围绕税务工作主题、主线和公众期盼,我局不断强化了信息公开途经:一是及时解答政策热点。为及时宣传税法新政,在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广泛开展了上街宣法、开课授法等系列活动,同时,在信丰之窗公众号分别政策解读信息5篇,在电视台播报各类通知、公告6次;二是回应政策疑点。为解决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疑点和痛点问题,我局累计举办增值税改革、新个税、社保、医保政策等培训15次,开展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减税降费等座谈会5场,开展了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需求调查等大走访活动4次,入企辅导达4957户,全面加大了税法宣传,满足纳税人对税法辅导的需求期待;三是做好网站公开发布。加强了县人民政府网的税务信息发布,即时公开了概况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年度工作报告等政务信息。日常注重组织对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按相关规定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税务系统内网站进行公布,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全年对外公开237条信息,同时,在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等外部传统媒体发布信息稿件57篇(次),2篇在国务院办公厅《专报信息》被采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7

15

5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77

-32

1777

行政强制

2

2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信丰县税务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发布信息内容还不够规范,比如会将一般性文件混淆于政策性文件。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对新出台的税收法规政策更新不够及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的时效性。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整改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挑选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日常的组织流转;二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准确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类别,对发布的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查方可发布,防止失泄密问题;三是加强教育培训。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督促每月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内容,提高质量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